廣告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台積電:業務面臨威脅;希望能把公司交給關心公司的人


台積電:晶片業務面臨三星威脅

Dilip Bhoye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TSM, 簡稱:台積電),數百名工程師已加入新設立的一輪夜班。他們的任務是設計出先進技術,以便在盡可能最短的時間內批量生產出全球最復雜的一些計算晶片。

台積電面臨的壓力正日漸增大。以收入計算,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合同制造商,主要生產智能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所需的計算晶片。隨著移動設備的外形越來越小巧,而功能越來越強大,台積電和競爭對手正努力試圖為晶片配備更強的計算能力。

由于競爭對手的更高級的晶片會較早上市,總部位于台灣的台積電已準備在未來一年迎來一場惡戰。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制造商英特爾(Intel Corp.)已涉足所謂晶片代工業務,也就是根據客戶的設計要求制造晶片,希望以此提高工廠的使用率,並且已爭取到松下電器產業公司(Panasonic Co.)和Altera Corp.等客戶。現年83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Morris Chang)也正準備進行公司領導權交接,努力將大權平穩移交給兩位聯席首席執行長。

于1987年創建了台積電的張忠謀在公司總部接受采訪時稱,這是一場戰爭,自己不會心存任何僥幸。

台積電是去年首批轉向使用20納米晶片制程技術的主要晶片制造商之一。晶片的晶體管組件及其之間的距離以納米衡量。納米數越小,晶片性能越強大。轉向20納米晶片技術使得台積電能夠生產成本較低、且性能強于多數競爭對手的晶片,并幫助其擊敗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從蘋果公司(Apple Inc.)贏得了為iPhone供貨的大單。受蘋果iPhone需求旺盛的推動,台積電第三季度收入達到創紀錄的68.8億美元,連續兩個季度創出新高。周四台積電將公布利潤數字,分析師們預計其凈利潤也將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張忠謀承認,英特爾公司(Intel)和三星電子在采用下一代晶片制程技術方面將領先台積電數月時間。台積電計劃在明年第三季度量產采用16納米制程技術的晶片。相比之下,英特爾計劃在第四季度推出更先進的14納米晶片,而三星計劃在年底量產相同技術的晶片;以收入計算,英特爾是全球最大的晶片制造商。

張忠謀稱,由于上述方面的落后,明年三星將從公司奪走部分晶片訂單,但公司希望在2016年奪回一些流失的業務。他指出,台積電計劃在明年第四季度交付基于ARM Holdings PLC架構的10納米原型晶片。

要提高加工技術,晶片制造商通常要拿出數十億美元用于資本支出。自從2009年以來,TSMC已經每年花費大約100億美元建造先進設施。該公司還將研發占營收的比重提高到了8%左右。

但競爭對手也同樣出手闊綽。三星上周宣布一項計劃,將投資147億美元在韓國建一家新廠,該廠將在2017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先進晶片。在中國大陸,政府已經承諾在未來五到十年投資最多1,700億美元發展國內的半導體行業,分析人士稱,這有可能在長期內對台灣的晶片制造商構成威脅。麥肯錫(McKinsey & Co.)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耗國。

張忠謀說,10納米項目是該公司必做的項目,成本會比以往幾代技術高很多,不管是研發還是資本需求。

讓張忠謀夜不能寐的并不僅僅是技術方面的競賽。到了他這樣年紀還在積極運營一家年銷售額20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的高管寥寥無幾。

張忠謀1月份提拔劉德音(Mark Liu)和魏哲家(CC Wei)擔任聯席首席執行長,希望他們兩人中能有人最終成為自己的接班人。張忠謀把研發、銷售和客戶關系的重任都交給這兩人,但他本人依然監督策略、資本投資、定價和產能分配等方面的工作,張忠謀說,這些是做晶片生意時最棘手的部分。

張忠謀稱,轉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可能需要多年時間。他首先做的是把20個至30個主要客戶交給他的兩名聯席首席執行長,讓他們負責涉及這些客戶的重要決策。

張忠謀第一次計劃退休是在2005年,但退休計劃沒能成為現實。他任命當時的門徒蔡力行(Rick Tsai)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但競爭加劇很快給台積電帶來打擊,2009年,金融危機更令台積電的情況雪上加霜。張忠謀不得不在當年夏天回到工作崗位,他做出了一些大膽的決策,把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增加到四倍。 

張忠謀說:“我非常關心台積電的發展,所以五年前又回到了工作崗位,這是尋找接班人時要考慮的一點,我希望能把公司交給一個和我一樣關心公司的人。”

Aries Po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