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富士膠片轉型製藥業; “地溝油”用作航空燃料(波音)

2014年10月22日 18:02 PM

富士膠片轉身成制藥業新星

 
在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引發的恐懼日甚之時,國際社會似乎不會去嚮日本富士膠片(Fujifilm)這樣的公司尋求幫助。
然而,當富士膠片推出的一種抗流感藥物被證明或許能被用來抗擊埃博拉病毒時,這個制藥行業的新手頓時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富士膠片首席執行官古森重隆( Shigetaka Komori)表示:“只要人們需要,我們已做好快速大批量生產的準備。”
這種名為Avigan的藥品有助於阻止受感染細胞中病毒基因的復制。今年3月,日本政府已批準將該藥品用於治療流感。研究人員希望這種藥對於包括埃博拉病毒、西尼羅河(West Nile)病毒和馬爾堡(Marburg)病毒在內的一系列其他疾病也能奏效。

這個月,一名法國護士在接受Avigan治療後,從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康復。從11月開始,法國政府和幾內亞政府將就該藥物治療埃博拉的效果開展臨床試驗。

目前,富士膠片擁有的該藥品庫存能夠為2萬人提供治療。就在本周,該公司表示將從下個月開始提高產量,以滿足海外需求。

這種藥品可能可以治療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消息,是在今年8月份的頭一周傳出的。消息傳出之後,該公司股價上升了16%。
投資制藥產業是富士膠片轉型計劃的一部分。模擬類膠片業務正因為數字時代的到來而走向末路。全球對膠捲的需求在2000年達到頂峰,隨後便不斷下滑。截至2013年,這一市場的規模已縮水到頂峰時期的二十分之一。
正是在2000年,現年75歲的古森重隆擔任了富士膠片的首席執行官,並開始大力推行激進而痛苦的改革。事實證明,他的改革對富士膠片的生存至關重要。
在古森的領導下,富士膠片啟動了向制藥產業和化妝品產業的多元化經營。這種策略幫助富士膠片緩沖了膠捲銷售額的下滑。
與富士膠片相反,作為該公司戰後一直瘋狂追趕的美國勁敵,柯達(Kodak)卻因為不能適應產業的變化,在兩年前申請破產。
富士膠片首次進軍制藥產業是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當時,該公司膠捲銷售強勁,前景欣欣向榮。作為第二次嘗試,古森走了一條捷徑:2008年,富士膠片通過一宗規模為16億美元的交易,收購了虧損中的中型制藥商富山化學(Toyama Chemical)。
如今,富士膠片的醫療保健業務(其中包括制藥、化妝品及醫療設備業務)帶來的營收占其2.4萬億日元總營收的16%,是僅次於復印機和辦公用品業務的第二大部門。
相比之下,膠捲業務營收占比還不到1%。目前,這家市值160億美元的公司打算在2018年以前,將醫療保健業務的銷售額擴大兩倍,提升至1萬億日元。
譯者/簡易



2014年10月22日 16:07 PM

波音欲將“地溝油”用作航空燃料


那些坐著波音公司(Boeing)的客機飛往中國的游客們,不久後可能就會發現,在中國街頭用來烹制各種香辣美食的油料,已變成為他們回家提供動力的燃料。
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擬定一份計劃,準備將“地溝油”用於生產可持續的航空生物燃料。所謂“地溝油”,是指來自中國餐館和街頭攤販的廢棄食用油。
這將是波音公司與中國國企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間的一個合資項目。
波音表示,據兩家公司估計,中國的廢棄食用油每年可用於生產5億加侖(合18億升)生物燃料。


聲明表示:“中美航空生物燃料試點項目(China-U.S. Aviation Biofuel Pilot Project)生產的生物燃料將達到2011年批準通過的國際規格標準。該規格規定了產自植物油和動物脂肪的航空燃料必須滿足的標準。目前,這種類型的生物燃料已經被用於逾1600架次的商用航班。

“波音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是這一試點項目的贊助方。該項目將採用杭州能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HEET)開發的技術,清除廢棄食用油中的雜質,以日產量160加侖(合650升)的速度將其轉變為航空燃料。該項目的目標是評估擴大生物燃料產量的可行性及成本。”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