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蘋論:這笑罵由人的無賴政府

蘋論:這笑罵由人的無賴政府

 
 
更多專欄文章
魏應充被押之前開了一場記者會,宣稱要捐出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還找了同樣金光閃閃卻不懂食品的大台商尹衍樑,成立一個不知是什麼鬼的委員會來「監督」頂新改革。其實,30億元是魏應充想在被押之前買個「犯後態度良好」;而那不知名委員會,與馬政府的「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像極孿生兄弟,沒人知道功用為何,卻想拿來轉移焦點、聲東擊西。
這失能的政府長期護持了頂新這個黑心廠商,現在出了事,連危機管理的心態與手法都如出一轍。面對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消費者抵制運動,他們心中沒有人民,更不敢直視問題,讓危機越滾越大。

沒官員下台負責

對頂新,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是拿出30億元成立基金,不是300億元或1000億元?頂新集團一年營收超過4000億元,魏家四兄弟是台灣第二大富豪,身家逾2000億元;這次受到廢油牽連的中下游食品商不知凡幾,受衝擊的國人健康與台灣商譽更難以估計,30億元是要填哪個隙縫呢?
魏家出事以來的危機處理就像切香腸,一開始先是神隱兩天,接著哭哭啼啼露面,後來要辭去三家關係企業董事長,現在則是花一筆30億元的小錢當作自己的贖罪券,他們永遠在等待外界的民情反應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
昨還傳出魏家想切割台灣事業,回中國鞏固頂新事業體。他們處處為自己的道歉賠償劃底線、留餘地;殊不知,台灣人對頂新的反撲與唾棄,也絕不會再有底線、留餘地。
目前為止,我們沒看到任何一名政府官員因疏於查驗黑心油品受調查,若要說是法令問題,我們也沒有看到從總統以下,有任何一個政務官因向國人保證市面上不再有黑心油而負起政治責任(邱文達並非為頂新案下台)。 

還恐嚇有未爆彈

頂新案之後,民眾最擔心的是市面上的油能不能吃?但馬政府開國安高層會議後,最重要結論竟是成立一個莫名所以的食安辦公室;它毫無作為又不回應質疑,甚至恐嚇人民還有未爆彈,無賴治國也莫若於此。
馬英九只想未來一年半任期不能跛腳,所以江宜樺不能下台,以便與他共同抵禦接班梯隊的挑戰;40天後還有一場大選,他不能貿然改組內閣導致陣腳大亂。馬心心念念的是權位,不是人民。
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廠商。就是因為有這種笑罵由人的無賴政府,才會有頂新這種啃食台灣的黑心廠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