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麥可‧波特再來台灣


有意思的是他23日晚在圓山大飯店談醫療界的改革等,據說跟他在TED講的類似。
他打溫情牌說曾在台灣的美國學校2年.....
我的一位朋友在FB酸他,稱之為破產大師,因為他創立的顧問公司Monitor Group 早宣告破產。





李茂生6小時 · 臺北市 
先將台灣與中國間的管道弄好,然後送一大堆魏家人到中國去進而回流,讓他們弄垮老共與台灣,最後為求在世界上生存,兩個弱者會相互擁抱在一起。

破產大師談沒有破產的競爭力理論
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2014/10/24在天龍台北說,台灣的勞動薪資並沒有隨著產業的發展而增加,將導致人才外流,對台灣競爭力非常不利。麥可波特指出,台灣競爭力在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但是所得比只排第60名。他對此「百思不解」,並認為這個現象非常奇怪,也很令人擔心。
波特儘管是當代的競爭力管理大師,但是在兩年前的感恩節那天(2012/11/22)大新聞見報,他或許也是「驚弓之鳥」。「麥可波特」他所創立的管理顧問公司「摩立特集團」(Monitor Group)就是在2012/11/07向德拉瓦州聯邦法院提出破產保護,日後由紐約的德勤管理顧問公司收購。Monitor Group 不但是重重摔了一跤,對於他的「五力」(5 Forces)論述也同時是項重大的挫敗,質疑的觀感是無以避免。
⋯⋯更多
台灣薪資陷入停滯,就連國際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也想不通原因。麥可波特今天指出,台灣勞動薪資沒有隨產業發展而增加,將導致人才外流,對台灣競爭力非常不利。麥可波特今日受邀來台演講,他指出,台灣競爭力在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但是所得比只排第60名。他對此也「百思不解」,並認為這個現象非常奇怪,也很令人擔心。
NEWS.LTN.COM.TW



麥可‧波特 : 台灣薪資沒成長 無法提升競爭力

國際競爭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今天應邀來台演講。董孟航攝


國際競爭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今天應邀來台演講,早上已先與總統馬英九會談90分鐘。他大大鼓舞台灣指出,台灣的經濟表現其實並不差,不要懷憂喪志,問題在於台灣勞動人口的薪資沒有成長,無法提升競爭力,且在台灣做生意太難,成本太高,應該要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投資。

他指出,台灣的競爭力在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但是所得比只排第60名,這很奇怪,也很令人擔心,對台灣的競爭力不利。

他發現台灣人很焦慮,因為經濟成長不像5~10年前的數字,擔心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看不到人口紅利,不知道未來經濟怎麼走?中國又像一隻大猩猩坐在台灣門口。

很多人擔心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他要台灣每個人深呼吸,台灣的表現已是先進國家之一,經濟成長讓很多先進國家羨慕。韓國的確有一些大財團與世界品牌,然而台灣的生產力勝過韓國,經濟表現良好,購買力很好,台灣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排名世界第1,台灣並不差。

可惜的是,台灣的創意並沒有發揮最大效益,沒有因此誕生更多公司。他也點出,台灣勞動薪資沒有隨產業成長,無法提升競爭力,受高教育的勞動參與率下降。他對於台灣的薪資無法成長百思莫解。

他分析台灣的優勢包含具有產業聚落與科技研發人員,劣勢為企業留不住人才,法規不夠嚴謹、人才外流,在台經商成本高、關稅高,對外資不夠友善,無法吸引外資來台。

台灣最令人失望的是,在台灣做生意不容易,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不論對外資在財產登記、借錢、取得信用、稅賦、契約規定等要求,簡直是災難,為何要有這麼多的障礙?「拿槍打自己的腳」,韓國與新加坡都比台灣好太多,馬總統應該下令改善。

此外,他也建議台灣對中國以外的國家開放,應該更主動,減少做生意的成本,將台灣變成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台灣的創投與外資不夠多,應歡迎更多外資,提升人力培訓、鼓勵兩岸經貿、提高服務業人口,對東協開放門戶,歡迎技術移民,讓更多婦女參與勞動,建立小型聚落。(林巧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