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蘋論:混吃等死部;【食藥署不能做縮頭烏龜,必須回應南僑】


蘋論:混吃等死部




更多專欄文章


衛福部前部長邱文達在離職時說,還有未爆彈。吳敦義和江宜樺前天也不約而同表示可能還有未爆彈。
大官們的態度很奇怪,明知還有未爆彈,為什麼不積極處理?至少要明確告知百姓,以免我們繼續吃彈,哪有放個無聲屁臭死一票人自己卻開溜大吉的大官?好像在說:我已經警告過你們了,我責任已了,你們吃了自己負責,本官已盡到告知責任。

大官暗中力挺奸商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就譴責吳、江,話講一半,涉嫌帶頭隱匿、包庇,並形同公開「明示」不法業者趕快銷毀證據、隱藏帳冊。大官們不站在受害百姓一邊,卻暗中力挺奸商,簡直匪夷所思,果然有奶便是娘。
衛福部長、行政院長和總統是直接責任擔負人,所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前天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邱文達及衛福部官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張說,去年大統黑心油事件爆發,衛福部後知後覺;今年又爆發餿水油、飼料油事件,都不是衛福部主動發現,餿水油是一名農人主動蒐證曝光;飼料油是南檢無意發現並主動查辦,顯見衛福部是混吃等死部。
衛福部的長官是江宜樺和馬英九,前者還在說官腔套話,什麼「證據到哪就辦到哪」、「依法行政,絕不寬貸」……後者事不關己很久,躲不過去了才出來說幾句場面話,還成立一個食安辦公室表示政府很努力,卻遭人譏諷食安辦公室不是安民心,而是安業者。如此表現,請猜猜看馬、江的不滿意度是多少?
台灣指標前天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江的不滿意度高達66%,超過劉兆玄、陳冲,名列馬內閣冠軍,真是超級無敵霹靂猛;江的滿意度只有15.6%,但比馬的滿意度14.4%還高了一點,可見民眾知道馬應負全部的終極責任。附帶一提,馬的執政不滿意度則達73.6%。江可堪告慰的是總統的民調比他還爛,嘿嘿。 

無能官僚更該下架

有毒食品該下架,無能官僚更該下架。有人說食安問題的源頭是官員,那無能官員的源頭是選民,是反智的基本盤選民縱容出這種官員和執政黨。

*****

【食藥署不能做縮頭烏龜,必須回應南僑】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昨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直指南僑以工業油混充食用油,令當日中午提出合法證明,並令南僑123項產品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宣布,該署是於十三、十四日會同桃園衛生局突襲南僑,原本是要查核該公司從西班牙進口的豬油(確認來源無誤),卻查獲牛油、椰子油、棕櫚油有問題,是以工業油名義進口。
姜郁美指出,南僑的問題油品來源交代不清,因此產品預防性下架。無論食藥署是有備而來,或意外查獲,主管機關首長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已產生連動效應,在輿論報導下,南僑可說信譽已毀,沒死也去掉半條命。其下游食品業包括:名廠福義軒餅乾、全家便利商店霜淇淋、李鵠等連帶遭殃。至此,消費者對食品業的信任可說完全崩盤。
南僑老董陳飛龍第一時間下重誓回應,以進口成本價差與提煉成本比較,說明無造假動機,並迅即及時取得澳洲農業部等開立食用證明文件。但南僑股價仍連二日跌停板,陳飛龍敢以強硬態度說,南僑出包事件若水落石出,確認清白無誤,將率領下游廠商一起提國賠。一介商人且以犯法即關廠,押上個人名譽、財產,若事後證明南僑清白,國賠損失是由全體納稅人支付,國家機關須嚴肅以對。
南僑出包事件,是如食藥署公布或陳飛龍所言是經辦疏失,一切都須以證據檢視。南僑於時限內,送交衛福部26張來自澳洲與菲律賓的官方證明文件,外交部亦公布認證屬實。食藥署若有南僑做假油的鐵證該拿出來,否則即須承擔指控的法律與行政責任,不應推託由地方部門認定了事,這是政府嚴查食品業毋枉毋縱所需的擔當。
食藥署最新說明是,南僑未經報驗進口油品的品項,仍要開罰。但未報驗與做假油仍是兩回事,在沒有足夠證據力之下,未報驗並不等同做假油。
根據各家報導,衛福部在半年前已知頂新集團油品弊端,但卻遲至近日才爆發。飼料油風暴,立委早於半月前拿證據質詢江揆,相關單位卻拖延處理。食藥署以火速處置南僑,執行速度可嘉,然而關鍵處是,有幾分證據才能做幾分處置。事涉憲法所保障的人民財產權,主管機關不可踰越行政裁量權。
此事關乎廠商六十年信譽及下游廠家及大眾安全,食藥署不能只憑手中掌握的報關文件執生殺之權。產品雖非人,但預防性下架形同預防性羈押,在事態不明下,未審先判。此例若開,主管機關將有取悅民粹之嫌,濫用行政權之實。
此時此刻,食藥署責無旁貸,必須用證據說清楚、講明白,向大眾交代,如果錯了,就要公開認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