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頂新大廈之將傾(江春男);蘋論:且看馬英九怎麼辦頂新



蘋論:且看馬英九怎麼辦頂新




更多專欄文章




衛福部終於發現,頂新早在民國101年就從越南進口油品,迄今累積3216噸;而經與越南官方聯繫證實,進口的全都是飼料油,恐也全被國人吃下肚。奇怪的是,幾天前衛福部才說頂新的油沒問題,非食用油絕對沒有流入食用油的食物鏈;不旋踵,頂新油突然全都變成黑心油。這證明,查頂新、查廢油流向,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政府根本沒在管油

問題一直是官方根本沒在管油,從源頭、流向到總量都沒人管。食用豬油須取自健康豬隻,飼料用油則來自畜禽屠宰下腳料與病死畜禽,兩者來源不一,成本不同。飼料用油脂約佔飼料成品的2%∼6%;全國有多少頭豬、牛、羊等經濟動物,需要多少飼料,扣除國內的自產用油,即可推算出國內一年合理的進口飼料油量,農委會不可能不知道。
如果,主管飼料油的農委會與主管食用油的衛福部,針對進口飼料油總量異常,進行監控與聯繫,頂新豈能偷天換日、移花接木。 

明知陋規就是不改

10月6日的立院衛環委員會,立委林淑芬質疑頂新從民國99年等四個年度,進口工業用椰子脂肪酸全不知去向時,衛福部官員立刻強硬回應,根據「單據與帳目流向」,這批工業用油是被南王化工買去做肥皂。不過當林淑芬攤開「南王」已在國內大量收購回收油,且頂新進口工業用油量與南王無法勾稽時,官員卻在現場呆若木雞。
環保署主管廢棄油品,如果它能確實要求「南王」向它申報廢油生產肥皂,主管食用油的衛福部怎會在立院當砲灰?不肖業者又怎能把飼料甚至工業用油當食用油賣、把台灣人當豬養,甚至吃食本來要做肥皂的廢油?
這麼多的進口飼料油工業油哪裡去?明眼人心知肚明,但這個內閣就是人人都覺得事不關己、毫無感知;而明明知道食品廠與飼料廠雙證照,會造成油品流用,但就是改不了陋規,這其中的利益輸送、官商勾結,恐難計數。 

去查閣員是誰瀆職

馬英九在國慶日說,他完全不能接受這些黑心行為;其實,這不是接不接受的問題,而是刑事犯罪的問題。馬該去問問他的內閣閣員,為何一夕之間,能查到頂新的油是越南進口的飼料油?這其中誰瀆職了?至於頂新上下高層所涉及的詐欺、偽造文書,甚至蓄意傷害他人的刑事罪責問題,我們且看馬政府怎麼辦。


司馬觀點:頂新大廈之將傾(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頂新接二連三地爆發黑心油,每次都信誓旦旦,其實是死不悔改,各界發動抵制,呼籲政府要辦到它倒,中國的「康師傅」形象也嚴重受傷。這是「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快塌了」的現世版。

中國康師傅不妙

魏家在中國賺了大錢,衣錦還鄉,住在帝寶,坐擁台北地標101,一度被封為台灣首富,回彰化老家修建古色古香的老宅,光宗耀祖。曾幾何時,突然變成黑心商人代表,家鄉人也以頂新為恥,甚至要把它趕出彰化。
以前頂新都推說不知情,有人也半信半疑。不幸的是,這次被逮個正著,越南工商部證實是飼料油,真是夜路走多了。
現在怎麼流淚道歉辭職都來不及了,正如蘇貞昌所說的,如果魏家還有慚愧心,應立即停止油品交易,公開原料來源,加倍賠償通路和消費者,並以巨額基金照顧全民健康。
頂新在台灣接二連三出大問題,中國的「康師傅」受到密切關注。康師傅在中國的工廠,號稱最現代化的流程,採無菌式的、全自動管理,令來訪者驚奇讚嘆。然而,中國官員不相信,康師傅的品管會比台灣高明,頂新早已被盯上了。
食品業靠薄利多銷,魏家在中國經營十分辛苦,好不容易建立市場和品牌與高層關係。但在習近平老虎蒼蠅一起打政策下,這種保護傘不大管用。從前出事有人罩,現在不只沒人頂,還會從嚴從重處罰。這兩天,中國的「康師傅」風風雨雨,氣氛不妙。 

連家撇清太矯情

魏家與連家交情深厚,企業界所共知,連勝文如果得到他們的祝福,也是人性之常,撇得太清,反而顯得矯情。不過,頂新大廈之將傾,如壓到候選人,也是天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