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江春男、南方朔:台灣的黑白共治!台灣的情況怎麼得了!

江春男:黑白共治的年代

 
 白天是白道當家,晚上是黑道作主,一出了事,黑白兩道透過談判,協調出一套自欺欺人,但勉強可以向社會交待的說法,風頭頂過去,一切恢復太平。台北巿有些地區早已形成黑白共治的局面,江湖行規取代社會正義,法治早已成為擺設,這是近年來的新生事務。

涉及殺警案的黑二代,有的滿身名牌,和出入夜店的富少沒有兩樣,和以前的黑道大大不同。如雨後興起的夜店,提供另一種生存方式。台北的治安生態每況愈下,毒品氾濫成災,犯罪形態改變,警界風紀不堪聞問,這次殺警案,可作為警匪片的題材。

一位刑警在自己執勤多年的地區被一大群人打死,附近夜店的圍事和安管沒人不認識他,但沒人報警。這家夜店的老板與警政首長很熟,夜店保安主管也是退休刑警,當時樓上還有偵查小隊長和他的同事在慶生,樓下同事被殺害,竟然無人通報,這是多詭異的情景。

再說,夜店都有角頭或堂口圍事,有自己地盤,如今幾十人侵門踏戶,攻擊一位他們應該很熟識的刑警,他們卻默許旁觀,實在有違常理。

最後,殺警乃黑道大忌,不只壞了江湖規矩,而且涉及龐大利益,所以幫派分子犯案,只要警方向施壓,很容易破案,但這次吞吞吐吐交兩三位,好像黑道手上有籌碼,警方有把柄在人家手上,雙方還沒喬好,還在討價還價似的。

把夜店查到關門為止,好像警方惱羞成怒,不是整治黑道的好辦法。起碼要對這個案子有一個獨立客觀的報告供社會檢驗。其次,王卓鈞不知做了多久,警政人事一灘死水,看不到什麼改革跡象,也該改變一下了吧。
 

 
研究中國社會史的都知道,清代為滿人入關,建立了少數民族的政權。由於滿人極少,根本無法有效分佈到漢人的地區,因此清代漢人地區的治理,都是以漢人社會自我組織的方式來進行。而漢人社會的自我組織最大的勢力乃是幫派,在重要的水陸碼頭及通衙大道,不是清幫,就是洪門這兩大幫派。因此清代開始了中國黑白共治的傳統。
 
而清代的黑白共治,後來被國民黨繼承。國民黨的倒滿革命依靠的主要是洪門,後來國民黨的權力集中在蔣介石手上,而蔣介石依靠的就是江浙的清幫。當年蔣介石就和上海的清幫老大杜月笙是換帖兄弟,軍統局的戴笠手下也多半是清幫子弟,後來國民黨流亡台灣,它的軍警特務,清幫和洪門的勢力也極大,尤其是早年,國民黨的軍警特務為了要對大陸作工作,主要也是透過清幫和洪門而展開。

這也就是說,清代的黑白共治模式已被全盤移植到了台灣。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台灣的清幫和洪門早已式微,但黑道卻同樣在地化,國民黨旗下的外省掛黑道如竹聯幫、四海幫等,仍有極大的政治及軍警特勢力。太陽花學運時,前竹聯幫大老白狼所組的「中華統一黨」,就出來挺國民黨政府,已可見國民黨在台灣的黑白共治!
 
而這次富二代曾威豪的結夥殺警案,已愈鬧愈大。原來富二代已和黑二代萬少丞等搞成了一掛。到了現在,又扯上了三個現役軍人董玉堂、馬寅紘、王培安等也介入殺警,其中的董玉堂,居然是總統的保安憲兵。由此已可看出台灣的黑道勢力之大,當總統的保鏢都是黑道爪牙,這不是黑白共治,甚麼才是黑白共治?
 
近代中國從清朝開始,就已形成了人類史上少見的黑白共治傳統。表面上是白道治國,事實上從商業,政府的軍警特,到社會的許多角落,都是黑道在把持。白中有黑,黑比白大,這種表面是白,實際是黑的現象,正是台灣運作的潛規則。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白道黑道,若代表白道的政府有能,黑道就會受到擠壓而沒落,但今天的台灣卻不然,白到政府日益無能無為,於是白退黑進,整個國家和社會當然愈來愈黑道化。近日來台灣各種事故不斷,貪官和奸商好像黑道,無所不為。清朝黑白共治,最後搞到天怒人怨,清末的亂局其實已在台灣出現。
 
因此,研究台灣的政治與社會,一定不能疏忽了一九四九年後,國民黨所帶來的「黑白共治」習性。國民黨當年在江浙時,就是個黑白共治的體制,正是黑大於白,中國才搞得腐敗混亂不堪,最後終於亡掉了政府。到了今天,由於台灣的白道日益無能,黑大於白的亂象又現,富二代和黑二代混流,連部隊也開始黑道化,台灣的情況怎麼得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