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重要的少數品牌的經營: P&G擬砍100品牌

基本的管理學Preto 原理的應用
潔公司( Procter & Gamble Co.)計劃剝離逾一半品牌,這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品公司為變得更為靈活、提振增速所採取的的激進嘗試。

寶潔首席執行長A.G. Lafley表示,該公司保留70至80個最大的品牌,并最多剝離其他100個表現落後的品牌。寶潔保留的品牌為其830億美元的年銷售收入貢獻了90%,為其利潤貢獻了超過95%。 

Lafley週五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對規模大小完全不感興趣。他對寶潔是否是顧客的青睞之選感興趣。他說如果寶潔認定無法在某些較大品牌所處的領域有良好表現,那麼這些品牌也可能被砍掉。他提到了該公司最近出售了其寵物食品品牌,其中包括銷售收入逾10億美元的Iams品牌。

Serena Ng


全球消費龍頭 P&G擬砍100品牌

保留幫寶適等金雞母 Puma及Anna Sui恐遭裁






幫寶適是全球知名紙尿布產品,更是P&G的賺錢品牌。莊宗達攝

削減成本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P&G(Procter and Gamble)宣布品牌去蕪存菁計劃,將出售、停產或裁撤多達100個品牌,以削減成本、集中資源在最重要的品牌上發展。
為提振公司營運,P&G執行長拉夫利(A.G. Lafley)於財報發表中發布上述重大計劃,他指出,P&G將保留的70~80個品牌,這些品牌過去3年對於整體營收貢獻度高達90%,獲利貢獻度更高達95%。 


P&G可能留存或裁撤品牌名單

80品牌獲利貢獻95%

拉夫利並未公布旗下品牌可能留存或裁撤的名單。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P&G旗下的幫寶適(Pampers)、吉列(Gillette)、Olay、SK-II都是金雞母品牌,這些知名品牌將會留存,可能被裁撤或出售的品牌包括Anna Sui、Puma、Ausonia 與Essex等。
報導指出,P&G在2014年度(至今年6月)營收達830億美元(約2.49兆台幣),幫寶適就貢獻出210億美元(約6300億台幣),Olay也有195億美元(約5850億台幣)營收水準。
拉夫利指出,公司精簡業務,將使公司更容易管理,擴大獲利能力;不排除裁減一些非核心業務的較大品牌;有些品牌與產品線儘管規模不小,但銷售成長速度減緩,都可能是會被放棄的標的。
拉夫利的談話呼應先前P&G出售旗下寵物食品品牌Lams,該品牌年營收高於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
拉夫利表示,排除外匯波動、購併等因素,P&G越早裁減非核心產品線,營收與獲利表現會更好。
以往P&G市場策略定位是提供許多品牌,以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進而帶動營運表現,不過,目前發現這些多出來的品牌反而成公司業績的累贅。
如P&G一樣的美國大型企業,包括藥廠GlaxoSmithKline(葛蘭素史克)、食品商Kraft都進行過縮減業務的計劃,以集中更多資源在核心業務,提高獲利表現。
拉夫利曾經在2000~2009年間加入P&G,而他離開後,於去年5月重新回鍋P&G,他從前任執行長麥當勞(Bob McDonald)手上接下這個重大任務,力圖讓P&G再現成長動能。
各界對拉夫利寄予重新提振公司營運表現的高度期待。而拉夫利也交出亮眼成績單。 

市場肯定股價大漲3%

P&G上周五發布財報,受惠於削減成本計劃,2014年度第4季(今年4~6月)獲利成長38%達25.8億美元或每股0.89美元,營收減至201.6億美元,低於市場分析師預估目標204.7億美元。
針對財報表現,拉夫利說:「P&G可以表現得更好。」市場對於P&G財報,以及拉夫利將大刀闊斧裁撤品牌計劃給予高度肯定,上周五P&G股價大漲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