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宮崎駿的「引退」,日本動畫的過去和未來 (山口康男)

宮崎駿的「引退」,日本動畫的過去和未來
山口康男 [作者簡介]
[2014.01.10]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االعربية | Русский |
宮崎駿導演宣告引退,在日本國內外引起巨大關注。面對日本的動畫行業現狀,作者在本文中探討了處於轉折點上的日本動畫的未來前景。
據報道,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導演的新作《風起》2013年7月上映後,僅僅兩個月後的9月,票房收入就突破了100億日圓(截至9月11日)。在此報道之前的9月6日,宮崎駿導演舉行了引退記者會,大約600多名來自日本國內外的記者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風起》講述的是日本零式戰鬥機設計師堀越二郎年輕時的故事,描繪了眾多在震災、經濟蕭條、戰亂這樣的艱難歲月中堅強地生活的人們。 © 2013 二馬力・GNDHDDTK

宮崎駿導演的引退記者會,600多名記者趕來參加(照片提供:吉卜力工作室)
在外國記者中,除了亞洲的中國、韓國、新加坡、臺灣和香港這五個國家和地區外,還有美、英、法、德、俄、義、西、瑞典等13個國家的記者們也快速趕到了發布會現場。迄今從未聽說過有哪位動畫片導演召開過引退記者會,世界主要國家的媒體記者蜂擁而至也屬於史無前例。
自1985年吉卜力工作室創辦以來,鈴木敏夫製作人推舉宮崎駿導演拍攝的多數作品,都創下了日本電影票房年收入的最高紀錄,而且也表明了向來被認為在世界上影響力較弱的日本電影,博得了世人的喝彩,取得了傲人的成績。

一個時代的落幕

宮崎導演此前曾多次言及「引退」,不再導演長篇動畫,但每次都因受到挽留而打消了念頭。但是,他表情輕鬆語氣乾脆地說,這次是真的不做了。而伴隨在側的製作人鈴木,臉上也顯現出從未有過的柔和表情,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從氣氛來看,沒有「此事有關吉卜力的存亡」這樣的困惑之感。就電影票房來說,50億日圓可謂成功之作,更何況超過100億日圓,這樣的巨大成功,是媒體絕好的報道材料。
而且,吉卜力總是輕而易舉接二連三地推出這樣的叫座作品,自然記者們會爭相詢問「下一個作品的計畫」,趨於這種情況,就不得不安排記者會。按一般做法,人們期待在宮崎宣布引退同時,還會談談吉卜力今後的事業展望。但是,發布會上只是簡單地介紹說,預定於明年夏季上映的新作正在製作之中,其它則沒有做更多的說明。
而吉卜力工作室與宮崎導演齊名的另一位代表人物高畑勳導演的最新作品《輝夜姬物語》於11月23日上映,對這位78歲的導演來說,這可能會成為他的最後一部作品。總之,毫無疑問,鈴木製作人創造的宮崎、高畑體制迎來了尾聲。
高畑勳導演的最新作品《輝夜姬物語》,它或許成為這位78歲導演的「退休之作」 © 2013 畑事物所・GNDHDDTK

動畫電視系列片的劇場版大受歡迎

吉卜力是超群出眾的特殊存在,那麼日本的動畫界情況如何呢?取代有些萎靡不振的電視動畫,最近影劇院的動畫片大受歡迎,票房進入前10名的作品不斷增加。其中除了《神奇寶貝》、《哆啦A夢》、《蠟筆小新》、《新世紀福音戰士》、《名偵探柯南》、《火影忍者》、《光之美少女》等電視系列動畫片的劇場版之外,還有吉卜力、細田守導演等的原創作品。人們一定注意到,幾乎所有這些作品都打上了「○○○製作委員會」的標記。
在日本,這些動畫片是電視臺、廣告代理商、出版社、音樂出版社及其它各種企業共同出資,組成製作委員會製作的,收益根據出資比例分配到各家公司。《信託法》修訂後,電影版權這種智慧財產權也作為信託得到承認。
製作委員會的幹事通常多由電視臺、廣告代理商出任,影視製作公司的影響力往往變得薄弱。作為製作方的影視製作公司有時是承包製作委員會的工作,這裏有必要注意是否發生承包商被欺負問題,抵觸反壟斷法中的「濫用有利地位」的規定。有不少意見認為,應該盡快完善有關製作委員會的法制建設問題。

日本動畫界的「例外」——《海螺小姐》和吉卜力工作室

電視動畫片的製作費據說都是赤字,唯有《海螺小姐》例外。由一家名為Eiken的影視製作公司製作的這個作品,既不外銷,也沒有其它任何商品規劃(卡通人物經銷權營銷、卡通人物衍生商品銷售)。自從1969年首播以來,一直保持超高人氣,還成為外國留學生學習自然道地的日語(普通人家的日常會話)的絕好教材。
另一個例外就是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只製作在影劇院上映的作品,實際上還都是原創作品,而且部部作品成績不俗,收益可觀。而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東映動畫公司出品的劇場版作品,無一不以巨額赤字而告終;其它動畫片製作公司也都走的是先上電視版再做劇場版的路線。吉卜力採取的是先在影劇院上映,一年之後發行DVD,然後再出售放映權的形式,憑藉這種穩健的經營,成長為世界頂級的影視作品製作公司,確確實實屬於例外之中的例外。現今它正以其獨一無二的理想模式,獨領風騷,無敵於天下。

探索新的途徑

如前所述,近來大量人氣動畫的劇場版上映,呈現非常活躍的景象,大有前途的導演人材也不斷湧現。但是,要連續推出票房收入50億日圓、100億日圓的作品,則會有很大的難度。是將人們喜愛的漫畫改編成動畫?還是以導演為主體製作原創動畫作品?首先世界關注的,是具有高品牌價值的吉卜力的動向。宮崎9月份的引退記者會,再一次加深了人們的這一印象。
正因為如此,我想就這個記者會說上一句。既然吉卜力的最高負責人鈴木製作人、星野康二社長、宮崎導演三者共同出席了發布會,當然非常想聽他們談談吉卜力的今後。這不僅是日本,應該也是世界所關心的事情。
另一方面,從日本動畫製作的實際情況來看,目前的現狀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韓國、菲律賓等的承包,近年各國的創作者們,實力迅速提高。他們不滿足於永遠進行承包製作,或是摸索獨自的作品創作之路,或是積極推動與日本的合作,以期在不遠的將來以平等的夥伴關係共同出資合作,電視動畫方面力爭實現同時播放等,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日本動畫,只作為強大的出口內容為人注目,但今後應將「協作」也納入視野,探索新的發展途徑。
(2013年11月25日)
標題照片:在記者會上,宮崎駿導演宣布退出長篇動畫的製作(9月6日,吉卜力工作室提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