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蘋論:政府資本主義須受限制;台灣的民間力量與政府的虛應故事: 要錢給不給、知不知我心



本市103年8月1日凌晨發生石化氣爆事件,高雄市政府為協助受災民眾家園重建,受理81氣爆意外事故捐款,截至本(103)年8月8日止,累計收到捐款逾15萬8,000筆,總金額逾26億8,200萬元。

  社會局表示,此次氣爆意外感謝社會各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踴躍捐款,已陸續發放死亡慰問金、重傷慰問金、住院慰問金、生活慰助金、房屋修繕慰助及營業損失慰助等,至今日統計約已核撥3.5億元。

  高雄市政府為體恤受災者重建家園之困難,協助災民儘速回歸生活,發放給罹難者家屬慰問金已由原每人300萬元,加發500萬元,現住受災區毀損房屋生活慰助金,由原每人6千元,加發2萬元,營業損失慰助由原3萬元提高至5萬元,已領取6千元慰助金者,後續將補發2萬元。在協助災區兒少就學部分,由捐款提撥2億元做為教育基金,協助罹難者或重大傷殘者之子女及本人順利就學,在銀行設立個人信託專戶,協助至大學畢業所需之教育經費,包括學雜費、代辦費、學用與生活費、輔助學習相關費用。另提撥2.5億元重傷者生活重建基金,在銀行設立個人信託專戶,提供領有重大傷病卡之重傷者生活重建基金,協助其出院後之生活重建,包括生活及醫療輔具、整形醫療、心理重建、醫療復健住院、看護、生活扶助等費用;同時新增辦理受災區住戶(含承租住戶)無法返回居住處需另行租屋者租金慰助每戶每月最高2萬元,最長3個月。

  為便利民眾就近申請各項扶助,市府從明天早上九點開始在竹西里活動中心(地址:前鎮區廣東三街73號3樓)、三信家商及英明國中等三處成立聯合服務窗口就近受理諮詢及申請。

蘋論:政府資本主義須受限制




更多專欄文章




最新一期的政經風險報告公布亞洲12國第2季GDP的年增率評比,前3名是中國7.5%,馬來西亞6.0%,印度5.4%,台灣第7名3.84%。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都由外部成長驅動,而非政府政策,國內需求疲弱。有學者表示因國際經濟景氣好轉,台灣進出口優於去年,但政府支出有限;又因財政困難,無法大幅增加經建支出,GDP成長依舊不樂觀。

公布誇大經濟數據

經濟學家史迪格里茲和克魯曼批評自由市場經濟造成亂象,應由政府介入分配資源,投資公共事務,以刺激經濟成長;並指責撙節政策造成復甦緩慢,投資疲軟。
這種回歸政府資本主義的呼聲,像是政府主導國內經濟的主要行業、干預市場、擁有龐大的投資基金等,對台灣沒什麼衝擊,因為台灣政府一直插手經濟部門,故而政府浪費與貪污異常嚴重,超過西方自由市場的國家。
政府資本主義弊端很多,我們不但應該停止政府繼續干預經濟,甚至降低政府的經濟角色。當一個經濟體中政府的角色越龐大,所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數據誇大的程度也越高。政府永遠向人民報告金額的成長而不管價值。政府自動延伸自己的功能,但所創造的價值與延伸的距離呈邊際效率遞減。政府支出佔總體經濟比率越高,越難判斷總體經濟的表現,以及生活水準提升的實際狀況。 

自由市場效率更高

此外,民眾對政府的公共支出沒有信心。美國2011年民調詢問:「聯邦政府所收到的每一元稅金,你認為有幾分錢被浪費掉?」結果是有一半錢被浪費掉。台灣沒做過這種民調,如果做,由於官員的顢頇庸碌和貪污成性,答案可能超過一半。
宏觀來看,世界需要自由市場,海耶克就非常支持自由市場;而且,市場不但效率驚人,可滿足不同的需求與變化,還可提供我們多種選擇。此外,市場以價格來統合所有資訊,包括企業成本、消費者的偏好與需求,讓供需雙方配合良好。市場還攸關社會福利,也反映社會規範與價值。
總之,我們不應把市場妖魔化,而應同時著重自由市場與國家的適度干預,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鼓勵政府資本主義不是良策,政府須節制干預過多的欲望。 

****** 本市103年8月1日凌晨發生石化氣爆事件,造成前鎮區、苓雅區部份區域道路及民宅嚴重損害,並且有多人死傷之重大災害,高雄市政府為協助受災民眾家園重建,受理81氣爆意外事故捐款,得到民眾熱烈迴響,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截至本(103)年8月7日止,累計收到捐款逾13萬6,900筆,總金額逾23億8,300萬元。

社會局表示,此次氣爆意外感謝社會各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踴躍捐款,總計昨天至今天新增捐款額度600萬元以上者有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及弘音關係企業各捐款1,500萬元;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捐款1,200萬元;聯邦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大成不鏽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上銀集團、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李世聰、板橋慈惠宮、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南山人壽總公司財務會計部、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辜仲諒、新莊地藏庵、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德奇鋼鐵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龍巖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各捐款1,000萬元;長春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及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捐款800萬元;財團法人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捐款720萬元;世全鋼鐵捐款600萬元。


*****

高雄市政府發的聲明稿..
反駁了行政院秘書長說高雄還有 19.42 億準備金的說法

行政院這次到底在搞什麼

打定主意不幫高雄災民?

http://www.kcg.gov.tw/Mobile/CityNews_Detail.aspx?ss=01169DEFA26B8A5141415862A4C011239671DF017933C483B966C28CFD52617554E5FA32B7407C49


【高雄訊】對於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所指高雄市有19.42億災準金足夠支付重建經費一事,市府做出以下說明: 

李四川秘書長所指的19.42億是指12.6億的災準金以及6.82億的相同性質經費,其中,6.82億的相同性質經費是市府工務部門的防災統籌性經費,預防災害的統籌性預算從年初開始便陸續執行,而12.6億災準金也因之前的颱風豪雨災情已支出搶險搶修開口契約、復建工程,以及市府下授給38個區公所緊急應變預算。目前12.6億災準金支用情形:已核准金額5.13億,簽陳中金額2.24億,共計7.37億,所餘可支用數為5.22億。而今年颱風汛期尚未度過,為顧及市民安全,開口契約及下授區公所預算都不宜此刻回收。 

綜上,市府災準金的確僅剩5.22億元可支應本次災害,市府是在財務捉肘見襟的狀況下,向中央提出支援需求,請李秘書長不要以今年初的預算資料來判斷目前(8月)市府災準金餘額,也不宜在國民黨中常會誤導視聽,以黨誤國。

*****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表示,高雄氣爆事件中央不會坐視不管,昨已收到行政院轉來的公文,高雄市政府以一張表格、要求補助19億元經費。他已指派營建署同仁南下會勘,希望把重建數量、項目確定,「有難不分彼此,大家口袋有多少錢、多深都掏一掏。」內政部將凍結營建署目前的發包節餘款凍結約4億元,不足處請中央想辦法,希望和高市府一起做好,「大家一條心,不要太多口水!」

陳威仁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會後受訪時說,高雄市政府真正要多少錢、「妳有多少錢、我有多少錢,大家口袋掏一掏」,還有不足再向行政院要,是否動用第二預備金則需與主計總處討論,「應該坐下來做事,不是在那邊噴口水。」他強調,高雄市政府的意思就是希望中央全出19億元。

有媒體報導高市府只憑一頁公文,行政院感到錯愕?陳威仁說,已派營建署同仁南下,和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討論,工程司還是要比較務實。希望地方「共體時艱」,過去八八水災也會要求地方政府以緩濟急,詢問有多少預備金、災害準備金,到底能協助多少,他們需要多少,大家坐下來談,「能夠給它(高市府)多少錢我不曉得」。

高雄市政府給行政院的公文主旨提到,8月1日本市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石化氣爆事件,初估重建經費19億1856萬元,懇請以專款方式補助,痺利從速重建。公文除第一頁有主旨及三點說明、第二頁傳送副本、第三頁則以表格呈現三多路、武慶路、一心路、凱旋路等維修預算細目。(王家俊/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