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顏厥安/系統風險 不能只靠狩獵元凶;南方朔:草菅人命的文化;災難應變仍在嘗試錯誤(翁裕峰)


顏厥安/系統風險 不能只靠狩獵元凶

2014-08-04
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系統風險是指,現代社會因為生活關係、體制安排、科技運用等因素密切交織之複雜系統所必然產生的風險。借用一位社會學者的話:「在現代社會裡要生活得很簡單,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每天看似理所當然的例行小動作,例如打開冷氣,都無可避免觸發許多複雜系統的運作,也將自己,其實也將許多我們不認識的其他人,一起置入了各種風險當中。不清楚這個學理的,也許可參考電影「絕命終結站」的誇張劇情。
然而現實生活不是戲劇情節,我們終究還是要理性地分析真實複雜系統所帶來的各種問題。以高雄氣爆事件來看,媒體一陣找出肇禍者、抓出元凶的呼喊,這種只抓「誰家的管」漏氣的方式,固然是一定會出現的情緒與集體心理反應,然而鋸箭推諉、打造替罪羔羊的態度,對於增進我們因應系統風險的能力並無幫助。
即使是已經有點遲鈍的現行法律體制與思維,也無法如此簡單操作。就以因果關係來看,一定要先想清楚:洩氣不一定引燃;引燃不一定爆炸;爆炸不一定大爆炸;即使大爆炸也不一定造成重大傷亡。
以責任歸屬來看,即使確實榮化管線有洩氣,這也不必然是榮化的行為(過失)責任,因為可能是其他單位施工造成(這也確實經常發生)。但是如果明知送氣壓力異常,仍為了趕工而要求送氣,就可能構成心存僥倖、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有認知之過失。爆炸涉及多家公司多條管線,就算某家管線先洩氣引燃,如此強烈且多處的爆炸,難道其他公司管線中之氣體不同時是對大爆炸「起共同作用」之因素(contributing factor)嗎?事發後其他公司不也承認「仍有」丙烯在地下嗎?如果是,這些平常靠著埋管送氣大賺其錢的公司,難道不該承擔無過失的風險責任嗎?總不能說賺錢有份,災難無責吧。

誰是「共謀者」?

標示犯行者,是任何文明的內在傾向,所以天災就怪老天爺,災難後就去獵捕特定該負責者。但是因應複雜系統之災難最重要的是「學習」,是提升我們「認知」這些狀況的能力。在此案中起碼要想想:是洩漏丙烯的元凶廠商比較「有罪」,還是商議在住宅商業地區埋管賺錢的「共謀者」更「有責」呢?而這些「共謀者」又包括了誰呢?
前面提過,大爆炸不一定大死傷,高雄氣爆確實就有個關鍵要命的三小時。依據高雄市政府目前的說法,關鍵是涉嫌洩氣的廠商沒有即時通報,法規上好像廠商也沒有通報的義務。但是依照「災害防救法」要求訂定的相關計畫與附錄,都要求相關業者應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建立「通報機制」,以利採取應變措施。因此法令面的規範基礎是存在的,只是此等通報機制在這次應變過程中卻完全當機。
另外,災害防救法第二十四條授權的「撤離」以及對設備物件的強制處分權,也都沒有發揮作用。已殉職的某小隊長,依照其隊員的回憶記載,當場已經告知隊員:「這個濃度真的太高了,一定爆,稍微一點點火花就爆!」這表示好不容易經驗累積培養出來的人才,已經「合理判斷」必然會爆炸,但是這個至關重要的判斷,為何沒有即時在決策機制裡面發揮任何作用,因而導致消防人才與民眾無謂的傷亡呢?知識、經驗、資訊、判斷,是因應系統風險最重要的資產,這次的體制運作,不但沒有好好運用關鍵判斷,還擺人才在第一線灑水,徒然犧牲。事實上民眾早已不斷將各種現場資訊傳到市府各單位,但是從市府公布的時間序列來看,只模糊提到「搶救」,卻看不到即時的判斷與處置。因此調查程序上,恐怕也需要了解或查扣相關通訊紀錄,尤其是否處理了「必會爆炸」的資訊。
當然也許高雄市政府已經充分克盡職守,陳菊市長也表示這種災難不是任何地方政府可因應的。這就涉及一個更大夢魘:難道一兩個自私或錯誤決定,在很短時間內就會達到「無法回頭點」,導致系統全面束手無策嗎?如果是這樣,這已經不是系統風險,而是超標的高風險了。超高風險只能全面撤管,這就不是法律或行政措施,而是一個「政治」決定了。
全面撤管的主張要達到「共識」容易,然而「共業」艱難。從殖民到威權,在缺少民主機制下塑造了台灣的石化依賴,並延續至今,然而其中潛藏的氣爆、汙染、致癌等並非必然要接受的風險。系統風險並不表示其中沒有價值的選擇與民主法治的向度,具體風險資訊的公開化,就是一個起碼要求。但真正的挑戰在於,是否以及該如何透過民主的過程來擺脫我們的石化業障。
聖經馬太福音曾提醒信徒不要當愚拙的人,竟把屋舍蓋在沙灘上。然而我們的共業之一,是否就是老愛把屋舍蓋在油氣管上呢?


災難應變仍在嘗試錯誤


台灣災害應變體系逐年演變的過程,其核心似乎依舊停留在錯誤嘗試型的發展中。 

翁裕峰(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STM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高雄氣爆發生之後,中央與地方也都認為管線應該檢討、遷移;民間業者、社會團體與個人也在第一時間,提供免費飲食、住宿、志工等各種即時可用資源安置受災民眾之外,同時也指向經濟部應該為這些石化工業管線管理不當,沒有毒化災應變人員在場,錯失阻止災難發生。

以上各種因應的作為,正是災難緊急應變的一環,從災害預防(準備、減災)、應變、到安置復原重建,看來台灣已經有一種公、私部門相互銜接的自我療災體系。這樣的體系發展,當然與過去十幾年來大災難的發生與學習有關。九二一而使緊急應變開始法制化、SARS犧牲了醫護人員造就緊急防疫分區配制人員設備盤點、莫拉克的山崩水淹促使避難路線圖與避難所設置的出現;而公部門不足以即刻因應的,私部門即時透過網路集結民間資源前進災區已屢見不鮮。

但是仔細觀察台灣災害應變體系逐年演變的過程,其核心似乎依舊停留在錯誤嘗試型的發展中,而不是進入台灣社會日長生活脈絡的風險,發展預警式災害應變措施。

這次高雄大爆炸是這樣的災害應變發展邏輯的產物,我們用以下幾件事實來做檢視即可明瞭。第一、此次出事的是石化工業管線,依照災害防救法,是經濟部的油料管線災防業務,在地方是高雄市政府的業務。但經濟部在2010年制訂油料管線災防業務計畫,列出發生過的油料管線災害總計49件,發生在高雄的有6件,管線洩漏為主,沒有人員傷亡;這些案例沒有一件提到十七年前高雄鎮興橋爆炸事件,也沒有十八年新北市板橋中正路的爆炸事故。

如果說災防法太新了,以致錯誤嘗試的災防發展案例選用上有了盲點,這是說不過去的,有刻意規避重大事故經驗之嫌的中央災防計畫,是災害預防上的明顯瑕疵。

第二、雖然經濟部在應變計畫的準備整備中強調地方政府要有「災前之警戒避難引導機制」,但此次事件發生過程顯示,這種引導機制並未出現。在地方,高雄市雖然訂有「高雄市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及輸電線路災害防救標準作業程序(SOP)」,但是這個作業程序關於預防準備部份的設計,仍然是災難發生後有傷亡時才通報應變。

第三、事故發生後要如何避難,避難路線是否與管線錯開?北高雄楠梓區,該區供所張貼在楠梓火車站的緊急避難圖,主要圖底即是淹水區域以及淹水時的避難所位置。但是火車東邊約1公里左右是大社石化工業區,其油料主要來自五輕的地下管線,在火車站南邊約1.3公里,而以避水災而設的避難所,位於火車站北邊約250公尺,避難所正前方的馬路下就有中油的油管經過。一旦發生洩漏甚至起火或爆炸,火車站附近的居民在避難時若依照這張避難圖,有可能成為罹難者。

因此,在管線尚未能夠完全做重新盤整遷移之前,實有必要在現行災防法以及各應變計畫書之製作指引原則或規範中,強調全災難緊急應變觀念,並仔細檢視包括油料管線在內的災害病變地方法規、計畫書、實際檢查與操作過程,找出有違全災難防概念的各個環節,加以重新設計改造。

南方朔:草菅人命的文化

無論榮化和中榮金屬,它們會惹出如此重大的事故,如果要追根究底,都可以談到草菅人命的企業文化。





中國可信的歷史約有三千五百年,但中國的太平時代則大概只有四百年,多半的時間都是戰亂、饑饉和虐政。

也正因此,中國人社會遂出現了全世界少見的「草菅人命文化」,它把人命看得像「菅」(一種茅草)那麼不值錢。中國人社會對人命和人身安全非常不重視。只要自己沒有拿刀殺人,就彷彿是極大的功德。由於不重視人命,與人命攸關的公安和工安當然也極馬虎,大家都因循苟且,得過且過的混著日子。因而也形成了「錢比命大」的價值,以及出了事情就東拉西扯撇責任的文化習慣。

就以這次高雄大氣爆為例,這起公共災難雖然事主已相當明朗,它就應主動承擔責任,要賠要罰和司法究辦,都不推卸。但現在氣爆已過了許多天,幾個關係的事主如榮化、華運和中油猶在互推皮球;尤其是榮化,它元兇的嫌疑最大,因而東拉西扯撇責任,也最厲害。榮化近年來在公共安全上表現欠佳,這次表現得更壞。

而就在高雄氣爆的第二天,即八月二日,台商「中榮金屬」在中國江蘇昆山的工廠也發生粉塵爆炸,死亡近七十人,受傷近兩百人。這是極嚴重的工業安全事故。工業的粉塵爆炸事故,乃是現代一點的工廠已不致於發生的事故,這顯示中榮金屬對工廠安全管理的草率。台灣商人在台灣本地開工廠,就安全方面的投入不足,到中國去投資,想當然的安全投入更少。這也意謂著,工業安全應當是一項支出,但有些台商已成了利潤的一部份,中榮金屬會出現死傷如此嚴重的事故,其實已沒有任何辯護的理由。

無論榮化和中榮金屬,它們會惹出如此重大的事故,如果要追根究底,都可以談到草菅人命的企業文化。

─台灣的企業不重視人命和公共及工業安全,該有的投資都不去做。榮化必須不斷更新管線,必須強化管線的例行的監測和巡查,使管線的管理形成一個自動化的機制;而中榮金屬則需要嚴格控制空間的空氣品質,粉塵的濁度絕對不能超過某個標準。但這些該作的事,它們都省了下來,俾提高公司的利潤。重利潤,輕人命,最後當然有許多人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成了無辜的受害者。

─今天的兩岸政府也都是不重視人命的政府。台灣的地下埋了好幾千公里管線,只要到了地下,政府就看不見,久而久之也就眼不見為淨的把問題拖在那裡不去改善。台灣地下老舊的管線充斥,彷彿是個迷宮。就在高雄氣爆的同時,新北市就發生兩起挖斷瓦斯管的情事,幸而未出現大意外,這已可看出台灣的地下是多麼的混亂無序了。不重視人命,不重視社會安全的政府,當然無法使台灣在人命優先的前提下重建社會的合理性。

─人們常說「合理性」這個觀念,它指的是政府及社會,都必須在一些價值的指引下,建立各種制度和習慣,而這種價值裡,「人命最大」無疑的是重要的一項。因為進步的國家有合理性,所以歐美稀少出現都市的大氣爆和大工廠災變。而兩岸分別出現氣爆和工廠災難,可見兩岸的草菅人命文化,的確是災難的真正原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