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富士康鄭州工廠非法使用學生加班組裝iPhone XFT Exclusive: Apple’s iPhone X is assembled by illegal student labour in China 在華工廠怎樣生產筆記本電腦?


富士康鄭州工廠非法使用學生加班組裝iPhone X


鄭州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9月向當地富士康工廠輸送3000名學生,其中6人告訴FT,他們每天工作11小時,明顯違反中國法律。

更新於2017年11月22日07:11 英國《金融時報》楊緣


蘋果(Apple)在亞洲的主要供應商僱用學生非法加班組裝iPhone X。廠家在遭遇生產延遲之後正竭力趕上需求。

六名高中生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們天天在中國鄭州的一家工廠組裝手機,每天工作11個小時;按照中國法律,這構成了非法使用實習生加班。

這六人表示,今年9月,鄭州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向蘋果供應商鴻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在當地的工廠輸送3000名學生,他們就在這批學生中。總部位於台灣的鴻海精密更出名的名稱是富士康(Foxconn)。

這些年齡介於17歲至19歲的學生說,他們被告知,在這家工廠工作三個月,是為了獲得“工作經驗”,使他們能夠畢業。“我們正被學校強迫在這里工作,”楊女士說,18歲的她在學校接受的培訓是成為一名列車員;由於害怕受到報復,她拒絕透露自己的全名。“這項工作與我們的學習毫無關係。”她表示,她每天要組裝多達1200個iPhone攝像頭。

該校拒絕置評。在接到記者有關學生抱怨的詢問後,蘋果和富士康均承認,他們已經發現了實習生加班的情況,並表示他們正在採取補救措施。但兩家公司均稱學生們是自願工作的。

蘋果公司表示,一項審核發現了“實習生加班工作的事例”。它補充說:“我們已經證實這些學生自願工作,獲得了報酬和福利,但他們不應該被允許加班。”

富士康表示:“所有的工作都是自願的,並得到了適當報酬,(但是)這些實習生確實在加班工作,違反我司的政策”。該公司禁止實習生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

iPhone X的推出受到各種生產問題的影響,其推出日期從蘋果通常的9月份發布日期推遲到了11月份。持續數週的產能閒置導致富士康季度利潤下降39%。

據富士康的一名長期員工介紹,鄭州工廠每年在8月至12月的繁忙季節招聘學生。該員工表示,此舉可以將工人數量從10萬人的基數擴大到30萬人以上,每天生產多達2萬部iPhone手機。

這名員工補充說,今年對季節性工人的需求特別大。

“蘋果等公司的採購實踐旨在削減成本,並做到'剛好及時',”香港理工大學(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勞工專家陳慧玲(Jenny Chan)表示。“這導致廠家利用可以靈活聘用的學生勞動力。”

富士康表示,其實習計劃是“與中國地方政府和多所職業學校合作開展的”。

譯者/何黎

Financial Times
'We are being forced by our school to work here,' an 18-year-old student said. 'The work has nothing to do with our studies.'

Students told a three-month stint at a factory owned by Apple supplier Foxconn was 'required' in order to graduate
FT.COM

2014.8.27
視頻:蘋果在華代工廠積極擴大自動化生產線
近幾年來,以和碩聯合(Pegatron Co.)和富士康(Foxconn)為首的一些零部件加工廠開始加大對自動化生產線的投入。據統計,中國每一萬人的工廠僅擁有23個工業機器人,而韓國和日本則有300個。視頻中,《華爾街日報》駐台記者Eva Dou分析了中國自動化生產落後的原因。
2014年 08月 25日 14:56

如果你最近購買了筆記本電腦,它很有可能是來自中國眾多電子產品合約制造商之一的生產線。
其中一家制造商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簡稱:和碩)不久前讓《華爾街日報》了解了其在中國西部重慶一家工廠的筆記本電腦生產過程。

總部位于台灣的和碩最近因其身為蘋果(Apple) iPhone供應商而受到媒體關注。但在很久之前,這家公司已經是惠普(Hewlett-Packard)和東芝(Toshiba)等品牌的筆記本電腦供應商。

和碩的工廠與其他電子產品生產商都位于重慶的一個工業園區。大約5,000名工人在這里工作和生活。這個剛剛建成幾年的工廠明亮干凈——而且日夜運轉不停。身穿針織工作服、戴著布手套和淺藍色帽子的工人輪班工作,保證筆記本電腦不間斷地生產。

筆記本電腦的生產從工廠四樓開始,這里生產的是印刷電路板,這是電腦的“大腦”和“心臟”。這一工序一直以來都是高度自動化的。房間里排滿了由白色機器組成的長長的隧道。空白的藍板從隧道一頭進去,從另外一頭出來時就已經完成了。電路首先被機器蝕刻在板上,最后一台機器則將電路焊接成形。整個工序幾乎完全是自動化的,只有少數工人站在旁邊監控。

然后,印刷電路板會被送到樓下,來到組裝中心,而這里又是另一番天地。極為開闊的房間里擠滿了在生產線上工作的工人,其中每人執行一項特定任務。

筆記本電腦和其他電子設備的組裝仍主要靠人工完成,因為這方面要實現自動化成本會非常高,而且也極具難度。但和碩高管很熱情地指出,近月來組裝線上添加了幾只機械臂,且全由和碩自己的工程師設計。一只機械臂負責將屏幕按壓到筆記本電腦上,另一只機械臂負責檢查所有組裝完畢的筆記本的攝像功能。

所有電腦檢查完畢后便被裝箱,箱子疊放在大貨盤上等待入庫,最終將運至全球各個貨架。

和碩首席財務長林秋炭(Charles Lin)說,自動化是該公司給未來設定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不過組裝過程的大多數步驟仍需要人力完成。

EVA DOU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