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滑稽嗎:不! 馬政府、中國的政經談判首席代表是「共諜」

前兩岸事務高官:馬政府兩岸關係恐到此為止

2014-08-2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主觀上確信洩密」,史無前例將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移送調查局偵辦,一名橫跨民進黨、國民黨執政時期,長期主管兩岸事務的卸任高官憂心指出,政府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就對我國首席談判代表扣上「共諜」的大帽子,恐引起天翻地覆的震盪,若「外患」罪名成立,未來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都不必談了,「馬政府的兩岸關係恐怕到此為止」。
  • 張顯耀任官期間兩岸官方重要談判及互動內容。(製表:記者曹伯晏)
    張顯耀任官期間兩岸官方重要談判及互動內容。(製表:記者曹伯晏)

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都不必談了

這名卸任官員昨受訪表示,若只是「洩密」,還有可能是當事人單方面示好,若構成「共諜」,無異指控對岸和當事人勾結、串謀,「兩岸關係要怎麼走得下去?」就算共諜案最後不成立,也已嚴重衝擊兩岸互信基礎,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等議題可能都談不下去,可謂「後患無窮」,政府高層出手前,居然都沒有思考過這些問題,一切都只是為了打擊一個人,令人難以想像。

每天編故事搞鬥爭 犧牲國家利益

他並語重心長指出,處理國安問題,不管是兩岸還是國際問題,一定要經過嚴謹程序處理,否則天下大亂,政府卻是用「每天編故事」的方式,像是政治鬥爭的方式在處理,犧牲的是國家利益,這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行為。
他並說,有報導指張顯耀涉嫌將「談判底線」洩漏給對岸,這種說法不無疑問,兩岸近年來進行的經貿談判,大部分都是我方要求對岸讓利,「很多管道都會去要」,所謂「底線」,幾乎每次都在協議簽署前就曝光,「報紙都看得到」,不會有什麼真正的機密;若是政治性談判,政府對外宣稱兩岸「先經後政」、「政治談判還不宜」,若政府其實偷偷在檯面下進行,恐將掀起軒然大波,到底有沒有,政府要交代清楚。

有無政治性談判 政府應交代清楚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表示,「共諜」通常牽涉金錢、個人私德問題,很難想像是在談判桌上、因資訊交換而成立;「首席談判代表」對外交涉,事先已獲得政府「全權授權書」,若談判代表事後被政府指控是共諜,中方會覺得台灣連基本的內部互信都出問題,未來要談更嚴肅的政治性談判,恐會有疑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