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醫療消防極須改革:醫師救難直擊:那一夜,我在氣爆管制區 (蔡秀男)

醫師救難直擊:那一夜,我在氣爆管制區

8月1日醫療站現場,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秀男(左一),與工作同仁凌晨4點仍在崗位醫助災民。
 
 
蔡秀男 高市聯醫泌尿科主治醫師

高雄大氣爆發生前,7月31日白天,一如往常的暑熱。上班、演講、值班,不得喘息,一晃眼驚覺夜已深,快12點了,瞄到臉書「搶救急診室」的動態發布:二聖路發生氣爆。乍看下,直覺判斷規模應該不大,若有狀況,附近區域的兩家醫院就能處理。

不到10分鐘抵醫療站

8月1日凌晨12點30分,接到副院長電話,通知衛生局EOC已經啟動,要求我待命。掛電話後深感不安,因為聯合醫院在中華一路,不是最近的醫療單位也要派人去,同時,臉書、醫勞盟、PTT的災情訊息不斷湧進,內心暗叫:怎麼那麼巧?我下午主持的「白色榮光」講座最後一個場景,就是討論在火場中面對大量傷患時該如何分工、救命救急?怎麼會這樣!到底發生什麼事?


救護車很快來了,載著我和護理人員,一路不停紅燈,不到10分鐘就抵達二聖醫院的緊急醫療站。到了二聖醫院,院內早該下班回家的小夜班醫護還在撐,救治不斷送來的病患;後來從臉書上得知,大同醫院派來支援的醫師來,他和我一樣前晚熬夜開刀,看了一天門診,堅持留下來;802醫院的整形外科主任哽咽落淚;而高醫院長緊急召回50多位醫師支援。各醫院應變很快,大家同心一致。

那是高雄氣爆後的第一時間,我是第一批前往氣爆管制區的醫療人員,記者還不能進管制區,軍方也是接近天亮後才陸續來到。在醫療站只等了一下下,準備載我們前往管制區的救護車來了,車上備好兩大袋的災難醫療急救包,沿路喔伊喔伊的警鳴聲,揪住大家的心,這一投入救援,就是3點後才離開現場了。夜裡的三多路像戰争轟炸過後,我們跟著消防員搜索、搶救生命垂危的災民,幫忙檢傷分類(註1)。原本希望能救更多「紅色」病患,結果遇上多是「黑色」,一時之間也無暇做身分確認。

手機響了沒人敢接


一跨越封鎖線,第一個面對的是蓋白布的罹難者,檢查後,是OHCA,沒有生命跡象,他滿臉是血、手腳骨折,一隻小腿被爆炸的道路瀝青碎片削肉見骨,當時護理師為了做檢查而跪在地上,鞋底沾滿了血漿,她們面無表情看似冷淡,其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專注投入神情嚴肅就怕有閃失。

此刻手機突然響了,是罹難者的手機,鈴聲聲聲催,大家都遲疑,沒有人敢接起來。三多、一心、二聖……救難之路才剛開始,前方還有許多消防員尚未搜索的地區,就怕仍有生還者等待救治,我們只能把他留在現場,顧不得鈴聲,繼續走下去。相信晚點,會有人帶他回家。

無線電不斷通報:哪一區哪一區有民眾躺在地上動都不動,那時現場除了我們,還有一些百姓自發組成的救難員,而眼前領隊的消防員,是別處派來的,並不是前鎮、苓雅區的消防員,因為第一批在第一次的大爆炸中,烈焰衝天,進去就沒回來了。

眼前三多路開始出現大壕溝,遇上第二個罹難者,是被炸到3樓高撞到車子再掉下來,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體溫變冷,安全帽凹下去,應該是顱內出血,多重骨折,按摩心臟時發現有肋骨斷掉,可能有氣胸。

沿著3公尺深、5公尺寬的大壕溝繼續走,很像加薩走廊遭子彈空襲狠狠轟炸過,我沒打過戰,但直覺眼前應該就是了,甚至有點憤怒,「做什麼工程!挖什麼水溝!結果發生氣爆!」

聽聞丙烯戴N95口罩

下一個罹難者也蠻淒慘的。一個中等身材的男子被塞進小水溝,整個身體扭曲、脊椎彎掉,全身煙塵。噓嘆,人就這樣走了,真沒有尊嚴。而在某一家商店,一名第一個時間被炸出去的女性,她身上沒那麼多灰塵,但同樣多重骨折、顱內出血,沒有生命跡象。店員們很害怕,但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
為了跨過大壕溝,我們小心翼翼走過臨時搭建的鋁梯,當時氣爆原因未明,早先一度認為是瓦斯,新消息傳來說有可能是丙烯,護理同仁立即提醒我,趕快把N95口罩戴起來,就怕化學氣體吸入傷害。一路上,坑坑巴巴,燒焦味入鼻,當時只想儘可能的救人,並不覺得怕,每個救難醫療消防人員,真的是顧不得自身安危了。

一路停電,眼前黑漆漆的,在有限的照明下走,最後迷失了方向感,呼嘯聲此起彼落,救護車一輛輛疾駛而過,重災區被消防車圍成一圈,乍見疑似國際商工、三信家商的大門口,這才驚訝又走回我們熟悉的繁華三多路,這是我考預官等國家考試的地方啊,街邊招牌變形,樓房玻璃全部碎裂,當下才理解,這大壕溝不是挖出來的,而是大爆炸!猛然一凜,難過襲來,這場大浩劫太恐怖了,更擔心除了當下死亡者,之後送醫的重傷者可能熬不過、死亡人數增加。遠方,還有雄雄的火光烈焰,高達10公尺,有可能再度爆炸,這一夜好漫長。

凌晨3點,離開重災區,在二聖醫院的封鎖線前方,3、4位的媽媽企圖衝進現場找她的小孩,激動呼喊:「打機仔哪ㄟ攏嘸人接!」但她們被拉住不得進入,我們看了覺得好心酸,好可憐啊。

醫療消防極須改革

這次的災難,雖然比不上九二一大地震,但卻是前所未見的浩劫、人為大災難!不幸中的大幸,因為EOC、指揮局等醫療中心、消防系統反應很快。在醫療人力不夠之下,高雄醫療系統仍舊應變得宜,除了是同胞有難等於自己有難的互助心情,最主要是平時訓練有素,醫療水準充份發揮。
高雄的八一大氣爆,炸出經濟、產業、醫療、消防的大問題。眼前急須解決的,除了危險的化學地下管線清查監控、經濟工安問題一定要解決,也希望政府官員睜開眼睛,正視醫療、消防人員人力不足的問題,全院的醫護人員出動也還是應接不遐,很多人和我一樣連撐30多小時。人間煉獄也不過如此。宛如戰爭的救災大考驗,這次暫度難關,但下一次呢?人命安全,勞動安全,是要成本的!Life safety & labor justice!醫療消防都一樣,人員、設備、訓練、資源、整合,都要錢要資源,不要亂省亂砍亂刪啦!只要人家血汗,只會害人遺憾!鮮血未乾,傷痛猶在,在上位者請摸著良心,徹底改革,別讓亡靈與傷者受災者白白受難犧牲。

(註1:檢傷分類中,評估意識後,不能聽指令繫上紅色牌子(第一優先搶救)。反之可聽從簡單指令者繫上黃色牌子 (第二優先)。第三優先:綠色,可自行移動或輕傷之傷患;最不優先:黑色,死亡。)

記者蔡碧月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