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南方朔:監察院的確該廢!

南方朔:監察院的確該廢!

監委同意權的行使,已成了繼服貿協議之後,兩黨鬥爭最大的戰場。民進黨立委擋得了七月四日第一仗,但擋得了第二仗嗎?
 
 
中華民國在制憲時犯了一個最大的知識錯誤,那就是不能理解國會對行政權的制衡,而把古代御史制度過份的神話化,於是設計出了一個不倫不類的監察院。監察院的可疑之點如下:

(一)國會制衡行政權乃是權力制衡的本意,而且中華民國的立法院在制衡行政院上卻是完全不對等,因而形成了制衡權的不足和行政權的長期獨大,甚至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

(二)監察院職司行政權的監督,可以糾正和彈劾行政的不法,因此監察權是很大的。但一個這麼強大的權力體,監察委員的產生卻是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它產生的權力來源就注定了它功能的不彰。被總統提名而得以任用的人,他們怎麼可能去做出忤逆總統的事?中華民國行憲至今,監察權的行使形同完全空白,不是沒有原因的。尤其是最近的監察院,即第四屆監察院,已完全形同行政院的護航打手,難怪主張廢監察院的呼聲愈來愈增。

(三)由於監察院的確有權,而可以很容易控制,因此如何控制監察權已成了台灣現實政治上的重要手段。以前為了要使監察院保持一定的御史院精神,好歹還要提名幾個有點風骨和社會評價的人士當做樣版。而愈到後來,為了完全控制監察院,這種樣版人物已無必要,因此監察委員裡,政治打手、護航派以及唯唯諾諾聽話派愈來愈多。因此,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和監察院淪為行政院的監察部,可說是同樣的必然。

(四)監察院有權,但也很容易控制,遂使得監察委員的產生愈來愈權謀化。下一屆監委就是權謀運作達到了高峰,下一屆(即第五屆)監委的任期將於二○一四年八月開始,到二○二○年七月任滿。他們的任期涵蓋了這一任總統剩餘的任期和下一任總統全部的任期。因此馬英九當然要提名他可以完全控制得住的監委,如果這個名單得以通過,他任滿一定可以安全下莊,免於任滿後被監察院追究。

除了保護自己安全下莊外,由於第五屆監委的任期涵蓋了下一任總統的全部任期,因此下一任總統不論是誰,它一當選就任和任命行政院長,就已有一個聽命於馬的監察院在那裡虎視眈眈,如果二○一六年大選民進黨獲勝,在新總統和新內閣就職前,一個有權而敵對監察院就已在等待,監察院的騷擾就會不斷,新政府雖不會跛腳,但至少會半跛腳。正因為第五屆監察院處於這樣的時間點,馬英九遂提名了一堆政治打手,馬金放話一定要過,而民進黨立委則竭力在擋。監委同意權的行使,已成了繼服貿協議之後,兩黨鬥爭最大的戰場。民進黨立委擋得了七月四日第一仗,但擋得了第二仗嗎?

一個制度設計不良,將來就會後患無窮。中華民國行憲時五權憲法實在很有問題,因此廢監院,重造國會的制衡權,應是將來修憲的要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