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政府盯上微軟駐華機構

中國政府盯上微軟駐華機構

北京——微軟稱,中國一家政府部門的官員於周一到訪了分屬不同地區的四家微軟辦公室。該部門負責監管反壟斷法和其他一些商業法規的執行工作。
此舉表明,微軟可能成了中國當局重點監察的最新一家跨國企業。最近,當局加大了對外國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的審查力度。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官員訪問了微軟在四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的辦公室。微軟公關喬安娜·李(Joanna Li)在電話採訪中對此事進行了確認,並且回答了有關中國媒體早前報道的問題。
「政府官員突訪了我們的辦公室,」她說。「鑒於此事的敏感性,我不能透露更多情況。」
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官方網站上沒有宣布相關消息。在下班時間後打給其北京總部的電話則無人接聽。
這條消息可能會使外國企業管理者愈加不安。他們已經看到,中國當局開始拿一些大型西方企業開刀,其中包括谷歌(Google)、高通(Qualcomm)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這家英國製藥巨頭的中國員工受到的指控是,為了讓醫生和醫院工作人員使用公司產品,他們曾向這些人行賄。
今年5月,中國警方指控葛蘭素的前中國業務負責人馬克銳(Mark Reilly)指示下屬構建一個「大規模行賄網絡」,從而導致葯價上漲,並給公司帶來了超過1.5億美元(約合9.3億元人民幣)的非法收入。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是調查葛蘭素的主要機構。周一突訪微軟辦公室的人員也來自這裡。
上周,中國官方媒體宣布,另一家監管機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正在對高通進行反壟斷違規調查。高通是世界最大的移動設備芯片生產商之一。據《證券時報》報道,發改委正在針對該公司對中國客戶要價過高並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的指控進行調查。
不論此舉是否刻意為之,消息發佈之時,高通的首席執行官史蒂文·M·莫林科夫(Steven M. Mollenkopf)正在中國訪問。上周,莫林科夫來到中國與政府官員會面,並宣布創建價值1.5億美元的「戰略風投基金」,以投資中國科技領域的初創企業。
博達克諮詢有限公司(BDA China)的董事長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稱,自從今年5月美國司法部決定正式起訴中國人民解放軍侵入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和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等美國企業的網絡以來,中國似乎就加強了對在華美國科技公司的調查力度。
「之前,在與標誌性的美國大公司較量之前會有所猶豫,擔心可能會影響貿易,但現在不再有了,」他說。「現在動真格的了。」
把美國科技企業作為目標始於四年前。當時,在抱怨網絡遭到攻擊並被要求對搜索結果進行審查後,谷歌(Google)宣布將大部分設在中國的搜索功能遷往香港。自那以後,谷歌的Gmail和谷歌圖書(Google Books)等服務時而在這裡幾乎用不了,儘管中國政府否認與這種干擾有任何牽連。
微軟的操作系統和軟件被中國企業和政府機構廣泛使用。這些產品常常是非法製作和銷售的盜版,但該公司也一直是民眾抱怨的對象,稱它的主導地位構成了壟斷,使其收費過高。
在愛德華·J·斯諾登(Edward J. Snowden)揭露了美國政府的監控內幕後,中國新聞媒體還指名道姓地報道,包括微軟在內的一些外國科技企業可能會受到政府更嚴格的安全風險監察
「我們致力於打造能滿足消費者期望的功能、安全和可靠性的產品,我們樂於回答政府的問題,」喬安娜·李在電子郵件中說。
中國的反壟斷法於2008年生效。除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之外,商務部也是有權牽頭進行反壟斷執法的三家機構之一。
今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了政府長期以來的要求,即中國要掌握和控制新技術,減少對外國專利和供應商的依賴。
「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習近平告訴一群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
微軟可能遭遇的麻煩將代表着,同該公司之前在中國受到的待遇相比,形勢將發生巨變。
2006年首次正式訪問美國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去了西雅圖,並在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家中進餐。時間再倒退三年,在中國政府的邀請下,蓋茨曾與江澤民主席會面。國內媒體對那次會見不吝筆墨地進行了報道。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稱,江澤民當時告訴蓋茨,「歡迎微軟公司和中國加強互利合作關係。」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報道。
翻譯:陳柳、陳亦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