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談所謂"奧巴馬不再值得信任"

這是篇代表性的對美國/Obama的敵意文章: "奧巴馬不再值得信任"。
他們搞道德責難,假正經。
Obama 的確陷入聲望的谷底,不過請看賴克教授的說法:

The media’s (and the public’s) attention has turned to the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and stories abound about Hillary Clinton, Elizabeth Warren, Christie, Paul, Jeb Bush, and the like. Meanwhile, President Obama’s approval ratings are in the basement, not only with Republicans but with many Democrats and independents. He’s not a just a lame duck; he’s a severely disabled duck.

But we’re still more than two-and-a-half years before a new president occupies the White House. That’s a long time, and it's a dangerous time. Crises are breaking out all over the globe. Here at home, Tea Party radicals are pushing Republicans to the extreme right, and the Senate may be under the control of the GOP after the midterms. You may not like everything Obama has done, but for the next two-and-a-half years he’s our president, and he’s the best hope we have. I don't mean you should withhold criticism of specific policies when criticism is due -- I certainly won't -- but we need to tone down the generalized badmouthing and bellyaching, and give him the strongest support possible when we agree with what he's trying to do. You with me?




2014年07月22日 06:27 AM

奧巴馬不再值得信任


總統知道什麽?他什麽時候知道的?這些都是於1974年8月辭職的美國前總統理查德•尼克鬆(Richard Nixon)被要求回答的問題。從道德方面來說,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絕對不能與為我們帶來“水門事件”的尼克鬆相提並論。奧巴馬既不是騙子,也不是說謊者。
但與尼克鬆一樣,奧巴馬面臨一個可能讓其剩餘任期陷入癱瘓的問題:大多數人不再信任他,這其中既包括外國盟友,也包括國內的批評人士。當失去信任的時候,尊重也就無從談起。
最令人意外的例子是德國。2008年在柏林,當時還是美國參議員的奧巴馬披露了其全球承諾:讓美國重獲信任。如今德國人不再相信這話了。一項調查顯示,在“友好間諜活動”系列醜聞曝光後,還認為美國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德國人比例不足40%。


奧巴馬是真不知道華盛頓的雙面間諜,還是在故意掩飾?德國高層看法不一。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奧巴馬在事件曝光前一天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交談時,他並沒有提起這事。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表示,這足以讓你想哭。此前從未發生過美國親密盟友驅逐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站長的事情。


不信任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就尼克鬆來說,人們正確地懷疑他不老實。對奧巴馬的不信任建立在人們認為他無效的基礎之上。他很少兌現承諾。最終結果沒有什麽根本性的不同。當奧巴馬承諾將會發生某事時——比如收緊數據監視防護措施,或者推動改革美國移民政策——人們不再當回事。他們可能相信他說的是真心話,但不相信他有執行能力。

有些共和黨人會全盤接受所有關於奧巴馬的荒謬故事:他利用美國國稅局(IRS)來侵擾保守派人士,或者計劃消滅老年人以控制醫療成本。但自奧巴馬上臺那天起,陰謀論者就一直沒閑著。真正改變的是普通人的想法。大多數美國人表示,他們在個人層面不再信任奧巴馬。只有不到30%的美國人表示信任奧巴馬政府。

奧巴馬本能地想要遠離指責。一方面,他透露出自己討厭呆在華盛頓。奧巴馬的助手稱,從現在開始,奧巴馬將利用一切機會投入真實的世界。另一方面,他將自己的困境歸咎於信使。奧巴馬表示,他喜歡與普通人、而不是華盛頓的“犬儒主義者”(包括美國媒體)來往。現在奧巴馬幾乎在每場演講中都會用到“犬儒主義”這個詞。他說:“犬儒主義是容易的,實際上如今這已成為某種潮流。犬儒主義是一種選擇,而希望是一種更好的選擇。”
新聞界當然不乏犬儒主義者,但將大多數記者稱為懷疑者更好一些。犬儒主義者相信陽光底下沒有一樣東西是新的,懷疑者則是不肯輕信。按後者的觀點來看,奧巴馬似乎不是特別想在總統位置上坐下去。
記錄美國總統習慣的馬克•諾勒(Mark Knoller)表示,奧巴馬打了179場高爾夫,遠遠超過以熱衷於高爾夫球出名的前總統喬治·W·布什(George W Bush)。奧巴馬不喜歡與政客同僚消磨時間。但他似乎喜歡參加沒完沒了的籌款會。自擔任總統以來,他總共參加了393場籌款會,幾乎是布什的兩倍。
如果奧巴馬拿出籌款精力的一半來拉攏或者擾亂對手,或許會減少人們對他的不信任。包括記者在內的許多人記得,奧巴馬曾在2008年承諾限制公共籌款活動,只要共和黨對手同意做同樣的事情。當然,他的對手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同意了。那時奧巴馬已經發現自己在籌款方面的巨大天賦。他食言了。
尼克鬆的助理由於為非法競選資金洗錢而被捕入獄。奧巴馬的籌款方法是合法而透明的。兩者有天壤之別。但沒有人對“狡猾的迪克”(Tricky Dicky,指尼克鬆——譯者註)有更高的期望。另一方面,奧巴馬當初在道德方面口氣很大,承諾要改變華盛頓的風氣,恢復美國在世界上的道德權威,並且把“大錢”驅逐出政壇。
如果你希望為奧巴馬激怒如此多選民(不僅僅是茶黨保守派)尋找一個解釋,那麽人們得到的雙重標準印象是問題的根源。做出重大道德承諾的領導人很容易摔倒。如果他們不能兌現承諾,就會招致更大的反彈。
正因為此,人們往往會將奧巴馬與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相提並論。尼克鬆盡管品行不端,但他擅長動用國家機器來做事,其中一些事情還令人印象深刻。人們即便不贊同某事,也仍希望領導人有所作為,而不是為無為找藉口。尼克鬆的所作所為有時是可恥的,奧巴馬的作為往往無關痛癢。
尼克鬆曾在接受採訪時向戴維•弗羅斯特(David Frost)表示:“當總統這麽做的時候,就意味著這件事並非不合法。”奧巴馬似乎相信“如果我做某事,它就是道德的”。可有時候它就是不道德的,於是它更讓人感到失望。可以將這稱為奧巴馬的德國綜合症。
譯者/鄒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