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囤屋稅是錯 應課空屋、空地稅


中研院院士王平︰囤屋稅是錯 應課空屋、空地稅

2014-07-0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召集人、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政府開徵「囤屋稅」是錯的,應該徵收的是「空屋稅」、「空地稅」,也表示營利與綜所兩稅合一做半套是「藕斷絲連」。他強調,改革應「簡而明」,不能一改再改,避免重蹈證所稅覆轍。
  • 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
    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

外人買不動產 應加重課稅

王平表示,土地與房屋價格合併且實價課稅是正確的方向,且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稅率,應以現有稅率的上限三.六%、或調高上限課徵;外國人購置不動產,應仿照新加坡加重課稅,以免湧進熱錢炒房,「我們要的是投資,不是投機」!

營所稅綜所稅 應獨立課徵

他也說,稅改建議書主張廢除所得稅兩稅合一,也就是營利和綜合兩所得稅應獨立課徵,「否則會造成富人佔便宜,遺贈稅也是」。此外,目前的營所稅率為十七%,應提高至廿%到廿五%,與歐盟和韓國相同,使租稅負擔較公平;針對有真正技術創新的產業,再給予營所稅稅負抵減,而非普遍性減免。
他指出,政府開徵「囤屋稅」是錯的,應該徵收的是「空屋稅」、「空地稅」;甚至工業用地仍有許多閒置,卻還拚命向民間徵收,他主張,工業用空地稅也應一併徵收。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贊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規劃方向,他說,台灣的問題是房價一直上漲,薪資卻沒有跟著漲,所以要注意房市與金融穩定,免得出現房市泡沫化現象。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則批評,政府胡亂減稅,數十年如一日,如果炒房有利,將使其他實體投資相形失色,一旦不投入實體投資,將對經濟造成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