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南方朔:台灣已到大變天的前夕!

台灣已到大變天的前夕!
[完整介紹]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台灣已到大變天的前夕!
(圖片:民報記者黃謙賢攝)
年底將有「七合一」選舉,而最重要的乃是「五都」加上即將升格的桃園,一共「六都」的選舉,根據截至目前的選情,國民黨在台南、高雄、台中已是失敗之局,在台北市和桃園市則是注定將敗,可能苟延殘喘勉強過關的只有新北市。如果「六都」國民黨輸掉「五都」,甚至於民進黨「六都」全拿。那麼台灣的「大變天」就會提前開始。
如果國民黨六都全敗或輸掉五都,最好的情況是只保住桃園和新北市,輸掉台北市和台中市,國民黨內一定反成一片,要馬英九辭掉黨主席。如果國民黨敗得夠多,甚至不排除另有人出來揭竿起義,要馬下台以負黨政全責。苟若情況真的如此,那就是國民黨的大變天會進一步的造成國民黨內的大革命。
而我會如此大膽揣測,絕非向壁虛構。因為由許多跡象,我們已可看出,今天的台灣的確已到了人民覺醒,並準備放棄國民黨的時候。
人們由歷史的普遍經驗已知道,一個多麼無能專制的政權,如果人民欠缺了反省,都是可能被人接受並習慣的,因此史達林、希特勒、毛澤東、蔣介石等人當年的確能夠有效統治並被人習慣。但一個政權的被人習慣,並不是永久的。當專制久了,社會變化使得人心改變,這種政權就難以繼續維繫。而國民黨政權在馬英九任內,就到了千瘡百孔,集體逬發的時刻。
國民黨以前長期執政,它主要是靠著綿密的社會控制體系,特別是媒體控制。它會吹捧自己的「秘書黨」、「太子黨」等封建價值及人物,國民黨的要人如宋楚瑜、胡志強、馬英九等人都是「秘書黨」,郝龍斌、朱立倫、吳志揚、連勝文等則是「太子黨」。以前一提起這種人,大家就會肅然起敬。而到了今天,一提這些「秘書黨」或「太子黨」,人們就鄙視不信。在這個網路手機時代,國民黨的封建造神控制模式已告瓦解。
國民黨長期執政,已成了一個特權腐敗結構,它用公帑照顧軍公教,這是一種特權的制度化;它用公帑養台電、中油等特權機關,使國家建設的弊病(如核四)及浪費巨大。當一個國家特權氾濫,必然會造成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的局面。今天台灣貪腐氾濫,施政無能已成了國人共知的惡名。
國民黨繼承了古代的認同,而沒有把台灣本地作為認同的對象,因此它從最根本就方向錯誤,使台灣發展停滯,國家被掏空,青年所得降低,台灣的年輕人愈來愈反國民黨,這已成了必然。任何國家的政黨失去了青年的認同,它就注定會被未來淘汰。
最近我非常注意印度的大變天,印度的國大黨執政五十幾年,現在已將被印度人民拋棄,台灣的國民黨,其實很像印度的國大黨,也到了要被覺醒的人民拋棄的時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