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台塑集團三千二百億投資大困局;越南第一線看衝突(杜雨春);台塑越鋼損1.5億?

【台塑集團三千二百億投資大困局】
原本正歡欣舉辦竣工儀式,沒想到卻迎來令人錯愕的「停工要求」;近十年來台塑集團最大金額投資的台塑河靜鋼廠,投產之際卻先後遇上越南政府刁難,以及鋼鐵市場的低迷不振的虧損挑戰。





台塑越鋼損1.5億 將向越求償


2014-05-20 〔記者張慧雯、曹伯晏、林詩萍/台北報導〕越南反中事件至今,台塑越南河靜鋼廠董事長林信義昨正式對外說明,強調將會向越南政府提出求償,承包商也已陸續復工。
林 信義指出,越鋼廠粗估家電類損失約三百萬美元、冷氣等設備損失超過一七六萬美元,合計近一.五億台幣。不過,承包商損失恐比越鋼廠本身更多,因有十四個貨 櫃的工具全被打開拿走,電線電纜也被偷走,損失金額更大;但工程一定依照合約繼續走,部分工程可能延宕一至兩個月,不至於影響建廠進度。
他強調,越鋼廠未發生內部員工衝突,而是承包商的越籍及中籍勞工爆發衝突,台塑越鋼廠的台籍幹部並無傷亡;他也澄清,絕對沒有要求員工簽署「切結書」,只是發放通知書,提醒員工不要任意外出,以免發生意外。
林信義還特別與河靜鋼廠以視訊方式連線,證明廠區已非常安全;河靜省副省長鄧國慶也在視訊中承諾,會定時巡邏廠內重要工區,保證河靜廠區是河靜省最安全的地區。



 *****

我猜作者杜雨春是越南台塑鋼廠的幹部。
他這篇的野心大,想用左派的觀點看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剝削、國族、勞資-產業分工.....
成績見仁見智,一如原文的一些人的評說。
我認為它的前半,很可以參考,讓外行人了解這超大工程的轉包方式以及工人的待命和環境;後段的,國際衝突,要看你的興趣了。


台 灣工人、中國工人跟越南工人,本質都是勞動者,但卻因為全球化資本的趨利算計,導致彼此間弱弱相殘,全世界的無產階級要聯合起來,看起來真的好困難;受薪 階級就是勞動者,全球化資本的壓迫是不分民族的,越南工人、中國工人、台灣工人都是處在同樣的境地,而很多時候所謂的「管理」,讓台灣工人處在幹部的這個 位置上面,就以為自己也是資方了,看不清自己在勞動場域的真正處境。馬克思喊出無產階級要團結起來,但喊了一百多年過去,勞工的困境只有每況愈下,因為太 容易被分化。
除了第一線的觀察之外,杜雨春也將他在跨國的生產線上,看到沿著國族...
coolloud.org.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