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Naiyuan Lin 駁商周記者談德國電業

 Naiyuan Lin 駁商周記者談德國電業
 
原報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4109

以上這篇話唬爛報導,可比反共時期「對岸的同胞都在水深火熱中吃香蕉皮」。但是,楊少強先生,現在是有網路、留學也發達的時代了,就讓我這在德國拿碩士、定居十四年、不是記者但有良心的小女子,好好地回應您的不實報導。

標題直接就是錯的:「強推綠能、跟鄰國買電,電價卻全歐最高 德國廢核 全民電費漲一倍!」

我看了數篇德文原文報導,請問你的「一倍」是怎麼來的?

「以一個三口之家來說,電價每年大約924歐元,漲價後約1016歐元,漲幅為10%」….Bild Zeitung 2012報導
http://www.bild.de/geld/wirtschaft/strompreis/oekostromumlage-wird-bekannt-gegeben-parteien-streiten-sich-26708322.bild.html

電價漲幅約3% ….TagesSpiegel 2013報導
http://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wie-teuer-wird-energie-2014-2014-steigen-strompreise-nur-moderat-vorerst/9085674.html

到2020年電價總漲幅不超過30%.....Die Welt 2012報導
http://www.welt.de/wirtschaft/energie/article108809191/Strompreise-sollen-um-30-Prozent-steigen.html


如果你德文不夠好,請看這篇中文http://www.thinkingtaiwan.com/articles/view/1885

「德國2011年既是能源出口國(含燃料等非電力能源在內),也是電力出口國,2012年電力出口還大幅成長,2013年還創下出口紀錄,2014年,也很可能繼續是大電力出口國。德國大約有5%的電力出口。出口都賣給誰?主要是荷蘭和法國。」

您寫:「轉型之路走到今天,換到的卻是高污染燃煤發電量節節升高。」
請看下圖1990-2013年德國電力來源百分比:




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nergiemix_Deutschland.svg
請注意紅色的核能節節下降的同時,上升的並不是你說的「燃煤」,而是其它的自然發電。

南德報2013報導:時至今日,風力、水力與太陽能發電早已較核能與燃煤便宜。
來源:http://www.sueddeutsche.de/geld/studie-zu-energiekosten-das-maerchen-vom-teuren-oekostrom-1.1515904

所以你說:「二○一三年…..只好依靠傳統的燃煤發電,形成『再生能源多,高污染發電也多』的怪現象。」到底是在胡扯什麼?



你引用德國《明鏡》(Spiegel)週刊報導,請註明是哪一篇,因為Eon這種大型電力公司現在都在轉型,而且他們的核電成本攤提早就攤完了,更遑論當初是有受政府補助的。


接下來的報導內容更是笑掉德國人大牙:「家庭惜電如金、少洗衣服,廚房做飯不開燈」

「攤開德國一般家庭的電費帳單,一年約要繳二千三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九萬六千元)」

舍下一家三口,住宅大約三十坪大小,一年電費七百五歐元。另一個看不過去本報導的三口之家一年五百歐元,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hunping.lin.1654/posts/696390933736122?fref=nf),
我家德國爺爺奶奶兩口之家一年六百歐,那是因為他們用電暖爐比較耗電,一般家庭是用中央鍋爐。

如果這不是一般家庭,什麼才是一般家庭?

舍下兼左右鄰居親朋好友都是想洗就洗,做飯開燈的家庭。會用到兩千三百歐元真是鬼扯!

最後,你提到「南部業者沒電用,優勢不再」。很不巧小女子我正住在德國南部工業大邦「巴登福騰堡邦」。

你說:「『德國製造』的優勢,正因高電價而消失」。

請搞清楚,「德國製造」的優勢,並不是因為低電價而造成!全世界用核能、低電價的國家那麼多,他們有比「德國製造」厲害嗎?


最後結論:「商業週刊請你不要再拿錢話唬爛,偏頗報導愚弄人民了!」

我也越洋訂過兩年你們的雜誌,後來退訂就是因為越來越胡說八道!真是不長進到讓老訂戶傷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