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馬從黨國體制受益、當政府又在擺爛!

 

南方朔:當政府又在擺爛!

近代美國學術界,對類似拉丁美洲這種表面為民主,實質上卻是一人或少數寡頭專政的制度,稱之為「新專制」。「新專制」有一些共同的特點:

(一)它的統治者從不將公共議題訴諸公共討論,仍是用「順我者對,逆我者錯」的專制標準看問題,當人民反彈,他就能壓就壓,一切都按專制的方式辦事。

(二)這種體制非常重視古代權謀式的操縱手法,應講清楚的事他就是不講清楚,而喜歡黨政不分,能混則混,能騙則騙,凡事唬弄的結果是國事日非,國家全都亂了套。整個國家形同完全失了方向。這是在「擺爛」!

而 非常不幸的,今天的台灣就是個「新專制」的典型。政府無能沒有關係,如果他知道自己無能,而肯聽別人的意見和尊重民意,好歹還可以做一點對的事情。問題 是,他既無能,又不聽別人的意見,在民意的反彈下,他只能口是心非的做出一些模稜兩可,含糊不清的假裝妥協。這種新專制已把台灣搞得全都亂了套。
 
就以太陽花學運為例,王金平對學生作了一些承諾,學運也光榮退場。但王金平的承諾馬英九有承認嗎?當然沒有,國民黨的立委仍在按照老規矩辦事,馬英九也還在發動它的學生團體,在那裡高呼馬總統的英明。學運退了場,爛攤子仍繼續留存,等著學運的再度爆發。
 
而 最近的反核廢核所造成的風潮就更離譜了。反核廢核已鬧了許多年,任何有為的政府,都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核能政策的有無必要,以及廢核後台灣的能源政策何去 何從等基本的問題。但這麼多年過去了,政府對這些問題完全沒有動過頭腦,只有等到這次反核廢核鬧得太大,馬英九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作出權謀性的假妥協,至於 最重要的公投問題則絕口不提。這顯示出,當權者所考慮的只是如何讓反核廢核運動退場,問題則繼續擺在那裡,這是一種典型的「擺爛」行為。除了召開全國能源 會議作為緩衝外,它完全沒有盡到一個政府應盡的責任!
 
由反核廢核運動,以及馬政府的「擺爛」,宣稱這是替下一代保留選擇權。我就想 到一個有為的政府,真正應該做的,乃是要替後代創造選擇的機會。如果政府有能,在這麼多年裡,應當在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潮汐能、生植能做出極大的努 力,當有做其他的努力,我們談後代的選擇權才有意義。若其他努力都沒有做,只是在合理化核能上絞盡腦汁,他們所謂的選擇權,就只是在替核能製造機會,在等 待核四反撲而已。
 
因此,一個國家出了一個無能而又惡劣的政府,實在是國民最大的悲哀。當政府面對反核廢核,卻在那裡「擺爛」,卻又號稱「替後代保留選擇權」,我的悲哀更重了!




 

 

蘋論:搶救台灣的良心

林義雄先生禁食的目的主要不在廢核四,而在修改《公投法》的荒謬性,使《公投法》的門檻降低到合理的程度。現在大家關心的是林先生的健康問題,如何能讓他滿意而恢復正常生活呢?

馬從黨國體制受益

公 投是直接民主的表達手段,以補代議體制的不足,各個民主國家都經常使用。賦予它高門檻等於廢了它全身武功,荒謬無比。就民主濃度而言,直接民主的公投濃於 間接民主的代議,若兩者只能取其一,當廢代議而留公投。所謂民主制度有自我完善的功能,就是指荒謬的機制就像眼裡的沙子,一定要拿掉才正確。以前萬年國會 負責立法很荒謬、萬年國代選總統很荒謬、管制媒體和印刷很荒謬……後來都無法運作,被逐一剷除,步上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環。
可是,由於我們是和平轉型,轉型正義無法徹底,還有很多荒謬體制像茅坑裡的石板,又臭又硬,難以撼動;加上馬總統個人是黨國體制的受益人,對老舊 的體制荒謬性維護唯恐不及,根本無心深化民主、自我完善,例如修憲、降低公投門檻,下修罷免總統、立委、議員、解散國會、倒閣的門檻、縮小政府規模、消滅 不公不義的黨產等等,都仍然閃爍著荒謬性的邪惡微光而受到馬的保護。
如今民進黨已主張把公投門檻讓步到「同意票應占公民總人數的1╱4」。而中研院25院士與上千位學者們都簽署呼籲盡快修訂《公投法》並舉辦核四公 投以平息政潮。國民黨的諸侯如朱立倫等都主張公投門檻可以檢討,並認同公投門檻下修是全民共識。朱甚至說以公投取代街頭,以對話代替對抗,建議除了憲政、 財稅與社福外,公投門檻理應降低。另外,全世界先進民主國家除義大利,公投門檻都很低,甚至沒有門檻。台灣的高門檻除彰顯荒謬性,還成為笑柄。

拒絕妥協陳腔濫調

可嘆的是馬江政府仍然堅持原先的高門檻,理由還是防堵民眾濫用公投那一套反民主的陳腔濫調。民選總統也可能被人所濫用啊,像是選出扁、馬,怕什麼呢?採用朱立倫的建議被濫用的情形就會受到控制。
要搶救林義雄,恐怕需要承諾大幅修訂《公投法》,並保證在修法後盡快舉辦核電(或核四)公投。也請林明確說出他的主張,以利於社會對政府施壓。林是台灣的良心,他若犧牲,必將導致台灣的大動亂。當政者不可掉以輕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