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謝金河: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

謝金河: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

 
 
在服貿爭議中,我看到很多企業大老闆都佷用力挺服貿,像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就重話說:「服貿不過,台灣產沒有希望!」義守集團董事長林義守則揚言服貿不過,他會暫緩在台灣的一切投資。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則教訓參與學運的年輕人,「再鬧下去,不但沒有22K,恐怕15K也領不到!」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則憂心服貿通不過,台灣會有邊緣化的危機。

反服貿學運讓多數企業大老闆焦慮不安,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顯得氣定神閒,他被問到服貿的問題時,只是淡淡地說:「應採取理性與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不要僵持!」展現企業領袖的高度。

就在服貿抗爭最激烈的時刻,台積電公布去年第四季賺了448.1億,全年營收5970.24億,稅後淨利達1881.47億元,EPS達7.26元,都寫下歷史新紀錄,而台積電的股價也在業績帶動下寫下一二一元的十三年新高,同時也把台積電總市值往上推高到3.137兆台幣。有了台積電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台股加權指數也直逼9000點大關。

看到台積電卓越的表現,我心中有幾個想法,一是企業競爭已無國界,今天台灣的政府及很多企業希望中國能對台灣讓利,其實都不切實際;今天的世界已是無疆界的競爭平台,競爭完全憑實力,只有技術領先,才能永續長存。目前台積電市值已躍過1000億美元大關,市值已直逼全球半導體巨擘INTEL的1287億美元,台積電若能在未來競爭中,市值打敗INTEL,將再為台灣增榮耀。

二是台積電獨特的戰略布局。過去20年,台商紛紛把生產基地搬遷到中國更廉價的生產基地,只有台積電堅持把生產基地留在台灣。目前台積電在上海松江只有一座八吋廠,生產比重極低。台積電把高階製程全都留在台灣,以台灣為生產基地,市場放眼全球,張忠謀董事長可以從容坐鎮台灣,不需要像很多企業大老闆在兩岸奔馳,全世界飛來飛去,也創造了台積電獨特的優勢。

三是前瞻未來,拉大領先差距,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永保領先。今年台積電將進化到二十奈米,張忠謀董事長時時扮演先知的角色,最近他出席半導體年會,又以「NEXT BIG THING」為題,預告未來半導體產業新方向: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庭是下一波機會。他提醒業者必須掌握先進封裝,感測器與微機電元件整合,及超低耗能三大技術,才能敲開未來大門。專注未來變化,永保技術領先,是台積電成功的重要元素。

目前台積電市值逾3兆台幣,對照台股總市值27兆,台積電一家公司占台股市值比重超過1成以上,換個角度來想,台灣資本市場若少了台積電,恐怕會失色很多。

在這次服貿爭議中,很多企業大老闆都熱力挺身支持服貿早日過關,還有一些大老闆出言恐嚇;但是,大家最好捫心自問,在過去的20年當中,你們的企業在台灣投資了多少?在中國大陸投資了多少?當大家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走,努力為中國拼經濟,留給台灣的卻是高失業率及低薪噩夢的時候,是不是回頭想想,要不要像張忠謀董事長那樣,把機會留給台灣?
 

反服貿學運讓多數企業大老闆焦慮不安,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顯得氣定神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