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全日空 ANA 廣告爭議

 全日空 ANA 廣告爭議2014年01月28日 07:37 AM

全日空廣告惹惱西方網民

字號
背景
評論 

根據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近期一則30秒電視廣告中用於刻畫西方人的誇張手法判斷,你或許會以為這則廣告反映的是十九世紀場景,當時美國海軍準將佩里(Perry)剛剛在江戶灣(Port of Tokyo,現稱東京灣)進入日本民眾的視野,掀開了日本對外開放的序幕。
在這則廣告中,兩位全日空的飛行員正在討論新開設的自羽田(Haneda)機場出發的國際航線。當其中一位飛行員指出,日本民眾應當試著改變自己的海外形象時,他的同事戴上了一頂金色假髮以及一個巨大的橡皮鼻子,這是日本國內在表現西方人時常開的玩笑。
這則廣告本意是面嚮日本觀眾播出的,但在這個網民的憤怒影響巨大的時代,全日空錯誤判斷了這則廣告的潛在影響,廣告像病毒一樣在網絡上廣泛傳播,並被批評為是用刻板方式調侃外國人的種族特徵。
一名憤怒的觀眾將這支廣告上傳到了YouTube,在隨後的三天之內,這條視頻已經收到了超過12萬條評論。
Facebook網站上的一條憤怒評論稱:“很多人或許會覺得這則廣告幽默,但我以及一大群身處日本的外國人不這麽認為。你們所開的這種將外國人一概而論的玩笑已經過時了。”
東芝(Toshiba)去年也以類似方式觸犯了眾怒,在該公司的一則廣告中,一名日本女演員戴上了一個假鼻子和一頂金色假發。
全日空公開作出回應稱,廣告的本意是以一種幽默的方式推介其從羽田機場始發的新增國際航班,並作出了道歉。私下裡,該公司對於觸發眾怒感到非常窘迫,並撤下了廣告。製作這支廣告的電通集團(Dentsu)拒絕發表評論。
但不是每個人都認為外國人有理由感到受了冒犯。在日本文化中,視覺幽默特別能夠激起共鳴,部分原因在於日本有歌舞伎表演的傳統,而這種表演常常運用性別互換以及身份錯誤等戲劇手法。
很多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還認為,從刻板印象到種族主義的跳躍並非自動完成的。其他人則指出(包括日本人以及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歐洲人的外形特徵在日本被認為很有吸引力。一名網友寫道:“擁有一個又高又直的鼻子(正如廣告中所刻畫的)事實上是一件引人贊美的事。”
以“根付”(netsuke)為例,這種以木頭或象牙為材質的人形或者動物形態的精緻微雕,在十七世紀變得大受歡迎,並且在如今的日本以及海外收藏界都備受追捧。其中某些最驚人的根付刻畫的是荷蘭商人,也就是在日本鎖國時期(十七世紀至十九世紀日本實行的漫長閉關時期)唯一獲準與日本來往的歐洲人。這些雕刻形象,連同他們的大鼻子、滑稽的笑容以及寬檐帽,正是全日空廣告中出現的有關外國人的粗魯刻板印象的直接歷史根源。由於從當時的標準來看,日本與荷蘭當年的往來相對來說較為和諧,因此現代的觀眾能夠僅僅將這些雕刻作為藝術品來欣賞。
這引發瞭如下問題:在全日空的廣告中,誰真正受到了冒犯?有一種相反意見指出,該廣告並非旨在吸引游客前往日本,而是為了鼓勵本國觀眾出國旅游。
媒體將註意力集中在了廣告的收尾鏡頭,但廣告中飛行員的實際對話根據的是有關日本人的一種負面成見:他們對外國人總是態度冷淡。
“你想要一個擁抱?”第一位飛行員問道,但迎接他的只有冷漠的註視,這促使他反駁稱:“日本人的這種反應……讓我們改變日本人的這種形象。”
現在距離日本人開始大規模出國旅行或定居已經超過了150年。一位民眾日前在網上評論道:“這支廣告讓日本人在全世界的眼裡顯得愚蠢。為什麽不能製作一支精緻優雅的廣告,顯示日本民眾的心態有多麽開放。”
譯者/馬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