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食管法》成份標示之要求

 
 法規太嚴?官員:可口可樂揚言退出台灣
新頭殼newtalk2013.01.15 謝莉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15)日召開政務會談討論法規鬆綁的相關問題,將加強法律評估,減少民間或外商對法規鬆綁的需求,立法時,就把業者的意見納入,才不會被批評管 太多。經建會以本會期未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例指出,該待修法條主張香料應標示所有成分,就引起可口可樂的反彈,後由 經建會與衛福部協調,才找出彈性做法,讓可口可樂不至於因此退出台灣市場。但美商Costco自有品牌kirkland則已表明,不願依衛福部修正草案的 規定透露製造商,問題迄今仍未獲解決。

外國商會關切政府將修改《食管法》相關管制問題,經建會日前邀集相關部會協調,經建會財經法制服務中心主任張惠娟透露,因應《食管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所 公布的施行細則要求香料應標示所有成分,但「可口可樂」將其成分視為秘密,是全球都知道的事情,因此,可口可樂甚至揚言「如果這樣,只能放棄台灣市場。」

經建會日前與衛福部協調後,在《食管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中找到比較彈性的作法,即如果是食物成品只需要標示「香料」;但如果是食品添加物,則仍需標示清楚,對於這樣的詮釋,外商也能接受,因此解決問題。

不過,張惠娟說,在《食管法》修法草案中,要求所有成品都需要標示製造商,其中以美商Costco反應最強烈,因為旗下的自有品牌kirkland從未公布過製造商,並視其為商業機密,Costco已言明「難以做到」。

據悉,正因為這些外商所提出的修法困擾,讓行政部門必須持績向立法部門溝通,這也是導致《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能在昨天結束的立院會期三讀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