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限制理論 (The 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 種種






限制理論 (The 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 可以用簡單的話說明:系統的能力是最弱的一環所決定的;或系統的容量是依其瓶頸 (bottle-neck) 過程的容量所定。本書引用W. Edwards Deming名著 《新經濟學:產學官一體適用的「追求整體的最佳化,參見第140頁,相當得體。

這種限制理論,例子頗多:人之所以會死,常常只是其某一主要器官壞死了人難免一死,這是人生諸多限制之一 (另外的限制,如每人都無法成為「完人」等)。又譬如說,致命的弱點 (heel of AchillesAchilles' heel),據說古希臘名將Achilles全身刀槍不入,唯一的致命的弱點在其腳跟。因為他的天神母親在他嬰兒時,提著他的腳跟,將他全身浸泡過冥河之靈藥,如此身體可刀槍不入,不過,所抓住的腳跟未浸到藥,成為他的致命處。或者:李敖先生的經驗談,他以為美女最美(對他而言) 最敏感的地方 (TOC),是在她的膝 (knees)

Russell Ackoff 的說法就是:…… 「發展」意指在對自己及他人的需求和渴望上,更為清楚、更有能力成全之。只有在所有利害關係人同時得以發展時,組織本身才得以發展。這猶如由一隊馬匹來拉馬車時,車速不會比跑最慢的那匹更快117基本上,Herbert A. Simon的「有限理性論」是人在資訊處理、記憶、注意力、習慣等方面的限制理論。這一理論提醒我們,打通環節時要牢記的各種理性上的限制,例如要遠離「地心引力」作用,就要克服它。
最後談點公司如何善用本書的理論我過去在竹北飛利浦公司任職時,我們部門負責各工廠的標準成本的計算和投資決策的分析。黑白電視機的映像管廠的簡單模型,類似本書第64頁的XYZ工廠,還加上各部門的不同良率考量。我們所運用的決策思維,與本書的TOC的說法類似。換句話說,本書的核心思想是通用的。談它的應用推廣,首先是相關的人要有本文和本書提到的諸前賢的系統觀念,包括如何在全組織中進行轉型的耐心和知識的應用。

-----
 
  • 笑蜀:看見台灣,看見大陸

    台灣雖仍有種種問題,但因為有個好社會,所以依然安詳、從容。對比台灣,我們最大的短板就是社會。苛求個人不是出路,關鍵是保衛社會、搶救社會,而這已經刻不容緩。



    “短板理论”又称“木桶原理”、“水桶效应”
    该理论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
    短板理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