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和碩聯合科技iPhone工廠工人死亡個案



2013年 12月 12日 09:37

iPhone工廠工人死亡再度困擾蘋果與供應商


不久,上海某iPhone生產廠的一名15歲童工和其他三名工人死亡。此事凸顯出蘋果公司(Apple Inc.)及其供應商在維護工人安全和避免雇用未成年人方面面臨的挑戰。

今年9月,15歲的石兆坤(音)利用一張顯示自己20歲的身份証在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rp.)旗下上海一家組裝廠獲得了工作。一個月後,他死於肺炎。

勞工組織說,工作時間過長與生活環境擁擠是造成石兆坤死亡的因素之一。

台灣和碩周三確認,上海工廠前不久的確有四名工人因病去世。該工廠約有10萬名雇員。
Associated Press
iPhone供應商和碩表示,上海工廠前不久確有四名工人因病死亡。
和碩與蘋果說,它們的調查顯示,這四人的死亡與工作條件無關。

蘋果發言人Carolyn Wu說,該公司就石兆坤死亡一事,上月從美國和中國派遣了獨立醫療專家前往和碩上海工廠展開調查。

她說,專家們尚未發現任何死因與工作環境有關的証據,我們深知這一結果難以慰籍痛失親人的家庭。

蘋果拒絕就雇用童工問題置評,不過該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表示,在敦促供應商嚴格執行用人年齡規定方面十分盡職。Wu說,蘋果目前正與和碩一道努力,確保工廠條件符合蘋果標準。

和碩說,公司有嚴格到位的驗証求職人員年齡的措施,石兆坤用的是具欺騙性的身份証,上面顯示他已過了16歲的法定工作年齡。

和碩說,遺憾的是,此人被雇用時出示的那個官方身份証給發錯了。

石兆坤的母親閻泰霞(音)說,對於他為何要9月份去上海,石兆坤含糊其辭。後來他才給家裡打電話,說在一家工廠工作。

石兆坤的家人說,9月份和碩體檢時還稱兒子身體健康,不知道怎麼一個月後就死於急性肺炎了。

和碩首席財務長林秋炭(Charles Lin)說,工廠配有醫生,但許多年輕人在身體狀況嚴重惡化的時候仍然意識不到。他說,工廠也有護士。他還表示,很難密切地關注成千上萬名工人,公司正在考慮如何改善新人培訓工作。

石兆坤的母親說,他在工作一個月之後跟父母打電話說他感冒了。

石兆坤的母親記得曾經讓他回家,但他回答說希望等拿到工資之後再回家。

五天後一名公司代表打電話說,她的兒子病得非常嚴重。但在家人乘車11個小時到達上海時,石兆坤已經去世了。

家屬說,工作時間記錄表顯示,石兆坤一天工作12小時。

但長時間工作在中國非常普遍,許多工人選擇盡可能多的加班。據知情人士稱,和碩10月份因為訂單減少而縮短了加班時間,該上海工廠大約20,000名工人因此辭職。

為了分流供貨渠道,蘋果公司去年陸續將部分訂單從主要供應商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轉移到和碩等公司。

這使得蘋果公司更難監管其產品組裝線的工作條件。2010年富士康工人跳樓事件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組裝廠工作條件的普遍關注。富士康此後投入資金改善了工廠的工作條件。

作為一家較新的iPhone代工廠商,和碩今年將上海工廠的工人人數增加了一倍,新款手機iPhone 5C加速生產時工人人數最多一度達到逾100,000人。

和碩表示,上海工廠迅速擴大規模導致工人居住條件擁擠,食堂吃飯也排起了長隊。林秋炭說,今年公司在上海新建了四個宿舍樓。

和碩向石兆坤的家庭提供了大約人民幣90,000元(合15,000美元)撫慰金。石兆坤的叔叔楊森(音)稱,家屬認為撫慰金太少而拒絕了。

和碩則表示,石兆坤的疾病與工作條件無關,公司不存在過錯。

Eva Dou / Paul Mozu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