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美國指控中國公民盜竊種子機密: 張偉強,嚴文貴,莫海龍......

2013年 12月 16日 07:15

美國指控中國公民盜竊種子機密


國聯邦檢察機關指控兩組中國公民分別在過去數年中密謀盜竊美國公司的優良種子。

Pulaski County Sheriff's Office/Reuters
張偉強(左)與嚴文貴被控密謀竊取科羅拉多州一家公司的商業機密。
根 據法庭文件和業內人士的消息,上述指控是在艾奧瓦州得梅因和堪薩斯州堪薩斯城的聯邦法院提起的;指控聲稱這些中國公民盜竊了杜邦公司(E.I. DuPont de Nemours & Co.)、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和Ventria Bioscience Inc.的種子。一份法庭文件稱,一家中國種子公司的一名僱員被發現出現在艾奧瓦州的一個種子試驗農場,數月之後該僱員又被發現出現在附近的另一家種子試 驗農場。

上述訴訟中提及了居住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的中國公民,但並未指控中國政府參與其中。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發言人於學勇對此不予置評。

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簡稱FBI)的代表沒有回覆記者的採訪請求。

堪薩斯州檢察機關在第一項訴訟中對47歲的張偉強和63歲的嚴文貴提出指控。張偉強是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柯林斯堡的Ventria Bioscience的僱員,該公司開發轉基因大米;嚴文貴是美國農業部大米遺傳學家,中國公民。

根據一位公司管理人士及一項週四提交堪薩斯地區聯邦地方法院的刑事訴訟文件,上述兩人面臨一項陰謀竊取由Ventria Bioscience開發的多種種子的指控。訴訟文件指稱,這起盜竊陰謀始於2010年10月份。

Ventria Bioscience證實張偉強是該公司堪薩斯州章克申城工廠的員工。該公司首席執行長迪特爾(Scott Deeter)表示,公司正在配合政府部門的工作,並已讓張偉強休假。他表示,公司將對相關事實進行評估,以決定下一步的措施。

根 據美國聯邦政府的訴狀,張偉強和嚴文貴與數名來自中國的遊客進行了會面,後來這些遊客的行李中被發現藏有種子。訴狀稱,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查獲了種子和土壤、大米、小麥和玉米種子的照片,而且測試證實部分大米種子含有Ventria Bioscience開發的蛋白質。

堪薩斯州威奇托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克羅斯(James Cross)稱,張偉強和嚴文貴是週四被收押的。這兩人的代理律師沒有立即回覆記者的採訪請求。

此 外,根據向艾奧瓦州得梅因聯邦地區法院提起的一項訴訟,美國官員指控一名44歲的佛羅里達州居民陰謀盜竊杜邦和孟山都的貿易機密。根據FBI提交的一份口 供,杜邦在艾奧瓦州的一位現場經理在2011年6月份向美國有關部門報告稱,他在該公司的試驗場地上看到過莫海龍。莫海龍是一位在美國居住的中國公民。

美國官員稱,莫海龍是總部位於北京的大北農業集團公司(DBN Group)子公司金色農華種業(Kings Nower Seed)的員工。記者未能立即採訪到大北農業集團和金色農華種業就此事發表評論。

莫海龍的代理律師羅德里格斯(Valentin Rodriguez)表示,他的客戶對上述指控提出了異議。羅德里格斯稱,莫海龍並未參與任何陰謀,他在艾奧瓦州有自己農場,他在那裡種植用於研究的玉米。

種子公司通過專利及合同對自己的產品進行嚴格保護,美國的種子公司之間此前也曾相互指控對方侵犯知識產權。

美 國種子貿易協會(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首席執行長拉維涅(Andrew LaVigne)表示,該協會過去曾向美國政府官員表達過對可能的商業間諜行為的擔憂,他對本週提出的上述指控深感擔憂。他表示,種子公司對研究和育種投 入巨大,種子是這些公司真正的價值所在。

孟山都和杜邦表示,兩家公司正在配合美國政府的相關工作。根據上述訴訟的內容,杜邦估計,一類精品種子被盜可能意味著五至十年的研究和至少3,000萬-4,000萬美元的投入付之東流。

美 國聯邦檢察官Nicholas Klinefeldt透露,FBI特工花了一年多時間跟蹤莫海龍和其他可能與金色農華種業有關的人,最終在本週將莫海龍逮捕。上述在得梅因聯邦法院提起的 訴訟中提到了五位被稱是金色農華種業的僱員,但這些人沒有受到指控。根據上述訴狀,FBI特工觀察到,莫海龍這一團組的成員訪問了美國中西部地區各地的農 場,同時還對他們的對話進行了錄音,這些人討論過如果他們被抓會發生什麼情況。

訴狀中附帶的一段對話的文字記錄顯示,其中一人在一次旅途中稱,他們可能會被當作間諜。

Jacob Bung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