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政院發言人室 年薪6千萬

誇張 政院發言人室 年薪6千萬

編制73人 組織竟沒瘦身

新聞局裁併後,行政院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指已遇缺不補。資料照片
【何 哲欣、徐珮君╱台北報導】行政院裁撤新聞局後,改設發言人當政府化妝師,但根據政院明年預算,發言人室編制員額高達七十三人,九職等以上高階文官四十三 人,一年人事費六千多萬元,平均每人月薪逾六萬元。藍綠立委昨直呼這麼龐大的發言人室太誇張,組改根本沒落實。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解釋,現已遇缺不補。

與公關處疊床架屋

新 聞局去年五月裁併,業務移撥外交部、文化部,裁撤前職員三百七十六人,人事費五億多元。組織改造後,政院設發言人,再自訂內規「行政院處務規程」,設發言 人辦公室,負責國內外新聞聯繫、發布、輿情蒐集,但政院仍設有公共關係處,負責與立法院、監察院聯繫、正副院長行程等。
藍委羅淑蕾說,「一個發言人,幾個幕僚就夠,用到七十幾個,嚇死人」,且編制有一堆高級文官,真有這麼多事嗎?不需要的人和機關就應整併。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的綠委陳其邁說,發言人業務單純,對內蒐集輿情,對外說明政策,且政院還設有秘書處,負責對外聯繫,「公關處與發言人室根本疊床架屋,鄭麗文有七十幾個幕僚,太龐大了!十個就夠用。」

綠委:看不到功能

曾任新聞局長的綠委姚文智說,行政院發言人有設立必要,但從菲律賓濫殺我漁民的廣大興案到最近食安問題,政院發言人都推給部會,看不到功能,人力應再裁併。

政院發言人辦公室編制

「遇缺不補沒擴編」

鄭麗文解釋,發言人辦公室業務主要是新聞媒體聯繫,公關處負責其他公共關係業務,職掌不同,並未疊床架屋。鄭也說,新聞局裁併後,留在發言人辦公室約八十人,缺額都不再補人,目前員額六十六人,未因成立發言人辦公室而擴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