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我從「東海江董事與沈兄」面前走過



我從「東海江董事與沈兄」面前走過

這個題目仿王鼎鈞先生的「我從胡適面前走過」章名 。其實王先生的回憶錄《文學江湖》這之前,還有一章「胡適從我心頭走過」,我把它當作「江董事與沈兄」他們各自在東海的日子和畢業之後的各自回饋。

沈兄是我1971年的室友,老朋友,不過我認為他那天主持會議和發表,ego 太大,應該學習服務和謙卑點………。而江董事,我只是20113月中的一次「關懷母校」(台北)見過,我認為他的東海財務簡報也不錯。

這次會議之後,我與沈兄和外文系的魏老師通信近10封,應該整理出來讓大家稍為了解一下我為什麼只參加那次會議。我這篇是記那10封信中沒談到的。

那次會議中,最重要的是江董事與沈兄在檯面上吵開來,可說不歡而散。那時爭論的問題是東海董事會將校友會的代表排除在董事會之外。「江董事」說理由是過去的經驗讓董事會覺得代表的水準平平,沒什麼貢獻。 (本文所有用詞都是我的,而我在回憶兩年多前的會議。所以表達的是我的了解而已。)

在一家有二百多年的多國籍公司,如果有一級主管在會議當面吵起來,或美其名為『創造的衝突』時,如何處置呢?   有真正的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公司,或會找江兄和沈兄和他三人,好好攤開來談。不過,那次會議衝突的當事者的主管之一董事長沒出席,蔡總會會長可能也無力或不願伴和事佬。所以,衝突的問題背後的不諒解就留給下次引爆。



東海的陳年問題之一是: 董事會的無心與無力,而且似乎有金剛不壞之身---不過,它是名義的管理資源單位……江董是董事會的BEAN COUNTER, 也談不上生財有道…..
東海不像外國的學校如STANFORD的商學院他們所有開銷中一半以上是校友出的東海靠學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