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Omnicom and Publicis Say They Will Merge


Maurice Lévy of Publicis, left, and John Wren of Omnicom at a news conference on Sunday in Paris to announce a merger deal.

Two Ad Giants Chasing Google in Merger Deal

By TANZINA VEGA
The merger of Omnicom and Publicis signals that advertising is now firmly in the business of collecting and selling the personal information of millions of consumers.

全球廣告業重新大洗牌,過去三分天下的平衡局面,就此被打破。
根據路透社最新報導,全球廣告業兩大集團:排名第2的宏盟集團(Omnicom)與排名第3的陽獅集團(Publicis)於7月 28日正式宣布合併,新公司名為陽獅宏盟集團(Publicis Omnicom Group),市值高達350億美元,合併營收達到227億美元,一舉超越英國倫敦的WPP集團,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廣告公司。
陽獅與宏盟 各持有新公司50%的股權,陽獅執行長莫瑞斯.李維(Maurice Levy)與宏盟執行長莊任(John Wren)將擔任新公司的共同執行長,30個月後,由莊任續任執行長,李維則轉任非執行董事長的職務。合併作業將於2014年第一季完成。新公司總部設在 荷蘭,不過兩大集團在美國紐約與法國巴黎的營運總部仍將保留。
全球廣告市場原本由宏盟、陽獅與WPP等三大集團割據,過去數十年來各自透過收購方式爭奪市場資源。
宏盟集團旗下擁有黃禾廣告(BBDO Worldwide)、恆美廣告(DDB Worldwide)、異言堂廣告(TWBA),2012年獲利逼近10億美元,營收達142.2億美元,其中來自美國客戶的佔比高達一半以上。
陽 獅集團旗下擁有李奧貝納(Leo Burnett)與上奇(Saatchi & Saatchi);WPP則有奧美(Ogilvy)、智威湯遜(JWT)等知名廣告公司,近幾年,更積極收購多家數位廣告公司以及新興市場的中小型廣告公 司,2012年營收達87.8億美元。雖然規模不如宏盟,但是在數位以及新興市場的這兩大優勢,正好可以彌補宏盟的不足。
不過,這項合併案仍有諸多問題有待克服。首先是它必須通過美國與歐洲的法托拉斯案的審核。2012年,兩大集團的客戶廣告支出金額為33.4億美元,佔前10大廣告代理商支出總額的比例高達41%,WPP集團的佔比為32%。

 另一個更關鍵的問題是廣告客戶之間的衝突,例如宏盟是百事可樂的廣告公司,陽獅則是可口可樂的廣告公司,如今相互敵對的競爭對手成了同一家廣告公司的客戶,未來要如何解決利益衝突的問題?是否將因此導致重大客戶流失?有待後續觀察。(吳凱琳編譯)
【新聞連結】Publicis to Merge With Omnicom to Create Advertising Leader
Omnicom and Publicis Say They Will Merge
Omnicom, Publicis Merge, Forming Biggest Ad Fir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