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內容供應商將持續擴張規模

近來,媒體集團吹起分拆風,紛紛集中資源,把公司分拆成「賺錢組」,和可以賣掉的「不賺錢組」。
新聞集團(News Corp.)創辦人梅鐸,近日與第三任妻子鄧文迪正式宣告仳離。但目前,他正在進行分手的,可不只這一樁。
六月二十八日,他的公司將把獲利較高的電影與電視資產分拆出去,成為「二十一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而新聞集團內,只留下報紙和其他業績成長較緩慢的部門。
新聞集團不是唯一大玩分拆的媒體集團。三月,時代華納已放話,將在年底與《時代》雜誌說拜拜。法國維旺迪(Vivendi)集團則希望把電信資產賣掉,專注在娛樂事業。
《經濟學人》大股東之一的英國培生集團(Pearson),也已處理掉一些資產,專注在教育上。
每家媒體機構分拆資產,都有個別的理由,但也有一些共同動機。例如,股東愈來愈有主見,不再為媒體大亨的「綜效」說詞買單。
另外一個加速分拆的推動力,就是平面媒體與影視事業在獲利的表現上,差距愈來愈遠。時代華納賣掉《時代》雜誌,就是想把精力放在成長較快的電視事業。《紐約時報》把《波士頓環球報》瓜分出去,目的也是把資源集中在主要品牌上。
電視網,成為所有媒體集團亟欲懷抱的金雞母。○八年時,時代華納僅有三二%的獲利來自電視事業(包括HBO),在分拆《時代》雜誌後,佔比將大增至八成。去年,維亞康姆(Viacom)靠其電視網,賺進超過九成的獲利。
Netflix、Hulu和其他網路視訊服務供應商,尚未對付費電視的商業模式造成重大衝擊。但萬一這個情勢被翻轉,則過度集中資源於電視網的特性,反將成為媒體集團的弱點。
但 倚重經濟規模的有線電視和報紙,還是會繼續整合併購。據傳聞,時代華納有線電視部門和特許通訊(Charter Communication)正在討論合併事宜。最近買下維京媒體的美國媒體集團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 of America),也正與沃達豐(Vodafone)競標德國最大有線電視網營運商。
近來,媒體集團的獲利亮眼,股價紛紛創新高,有利它們收購較小的公司。

梅鐸的兒子詹姆斯認為,內容供應商將持續擴張規模。只要能把它們自己最擅長的事業做好,要長多大,股東都不會介意。(林昭儀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