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李登輝:「領導能力的修煉」

李登輝:台灣亂象 是執政者欠缺遠景

菲律賓問題 總統須培養處理困難能力
〔記 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日到中山附醫以「領導能力的修煉」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台灣現今亂象是執政者欠缺遠景,領導人不能說「我不知道」, 總統處於權力頂峰,所有的人都期待答案,例如菲律賓問題,所有人都在看總統有何答案,因此總統必須培養處理困難的能力。
李登輝表示,領導人要有信仰、懂得謙虛,拿掉自我、不要自以為很行,其次要懂得平衡,能傾聽不同聲音,第三要放下權力,因絕對權力會絕對腐敗,此外,不用魅力來製造權力,最後是領導人應該自我期許。
李登輝說,一九八八年蔣經國去世,當晚他沒辦法睡覺,於是就看聖經,力量就出來了,當時他每天到經國先生靈前祭拜,國民黨的老先生們看到「李登輝不會改變蔣經國的政策」,他抱持謙虛、冷靜的態度請教,「表面上也得如此」,要做領導人就是要忍耐。
他強調,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民主修養,眾人都自覺了不起,他過年觀看「新三國」,看到曹操死前還說「我就是我」,這根本是中國五千年帝制思想,領導人必須擺脫自我,「我不是我的我」。
對於領導人角色,李登輝說,當領導人要扮演平衡角色,容納不同聲音,不同文化、不同立場都可在一起,心要寬、不要窄,大家一起為國家努力。
他認為,領導人有權力,也要懂得捨棄權力,總統是老百姓選出來的,不要自以為是皇帝,因為絕對權力會絕對腐敗,他堅持參選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是因為台灣民主化必須完成,雖然二千年還有人要他參選,但他已完成任務,隨時要放下權力。
李指出,領導人不要用魅力來製造權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領導人獲得壓倒性勝利,但當民眾看透領導人是繡花枕頭後,也會把領導人棄之如敝屣。
李登輝表示,台灣的經濟要改革,要與日本一樣,讓出口增加,目前台灣政治的亂象是執政者欠缺願景,他最擔心民粹化的台灣,大家罵來罵去,距離理想的民主社會,還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歷程,他只能期待年輕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