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健保資源的浪費:醫院處方藥開太多



醫院處方藥開太多 消基會籲健保局改進 【2013/4/17 18:01】

新聞圖片
消基會一項民調顯示,超過50%的民眾認為醫院開的處方藥太多。(記者何玉華攝)
〔本報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逾50%民眾認為醫院處方藥開太多,而且健保IC卡無法提供病徵以及用藥資訊,質疑健保局沒有改善監察 院糾正的「縱任就醫及用藥浮濫問題惡化」以及「健保IC卡改善計畫嚴重延宕、未能強化重覆領藥、看病的管控措施」2大缺失。

 消基會今天公布民調,發現57.38%的民眾認為醫院的處方藥開太多,認為過少的只有6.26%;而「是否把領到的藥服用完畢?」,雖有58.57%的民眾回答是,但也有高達41.43%的民眾表示沒有全部服用完畢。

 消基會表示,調查顯示,醫院處方藥開太多,民眾也不見得吃完,且藥師公會統計,台灣每年丟棄的藥品高達136公噸,換言之,這些藥物無形中被浪費掉。另 外,調查發現,健保IC卡只能看到就醫日期與時間,對於民眾就診的醫院、病症以及曾經服用過的藥品等資訊都無法顯示,只用一串序號代替。

 該會並提出質疑,認為健保局沒有改善今年2月監察院糾正的2項缺失:「縱任就醫及用藥浮濫問題惡化、未珍惜健保資源有效運用」以及「健保IC卡改善計畫嚴重延宕、未能強化重覆領藥、看病的管控措施」,呼籲健保局盡快改善問題。

 消基會於今年3月14日至25日透過104人力銀行網站的民調中心進行問卷調查,總共有1342名網友作答,男性比例為46.87%,女性比例為53.1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