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台北陰雲層層罩

   華碩(2357)攜手北市府,提供五大「免費」雲端服務,包括線上儲存、數位教材、個人健康紀錄等,據了解,宏碁(2353)及叡揚資訊也將跟進,爭取在6月前與北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目標鎖定明年初的雲端標案。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現已進入講求即時、即地的個人化應用時代,華碩透過雲端運算科技以及開放式架構,打造雲端生態圈,並提供無縫、便利的生活體驗,就像小時候看科幻電影,透過螢幕就掌握一切的想像,與政府打造雲端應用,我們也能「Dreams come true」(美夢成真)。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因應此次合作,華碩將陸續採購伺服器、頻寬、加強資料安全,其中健康雲就投了幾千萬元,另外線上儲存目前市價約1GB收費1美元,估算總投資金額至少1億元。

     此次五大雲端應用為「市民雲」、「企業雲」、「教育雲」、「健康雲」、「開放資料雲」,「市民雲」提供每位台北市網路市民5GB的免費儲存空間,「企業雲」則給予每家中小企業10GB免費儲存及行動辦公應用軟體。

     北市府指出,目前台北市的市民和中小企業數分別為260萬人、20多萬家,期望後續100萬人會加入市民雲,以及約1成的中小企業登記申請企業雲。而華碩全球個人雲用戶則突破1,200萬,中小企業客戶也有30家。

     華碩與北市府簽屬的合作計畫僅到今年底為止,不過北市府也允諾,到期後服務仍會長期經營。據了解,華碩與宏碁先前均積極爭取此合作案,最後由華碩出線,目前北市府採開放態度,不排除新夥伴加入,因此包括宏碁以及軟體業者叡揚資訊仍持續與市府接洽,爭取在6月前簽署MOU

     雙A積極爭取,主要是著眼於明年1月的公開招標案,屆時得標廠商除了提供「部分免費」服務外,也會推出加值的「收費」服務,商機誘人。

     除了「市民雲」、「企業雲」之外,「教育雲」是將中小學的教材、試題以及家庭聯絡簿數位化,「健康雲」則可讓市民上傳個人生理量測資料,「開放資料雲」則是市府將納管的164項資料開放,供民眾查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