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製造」「造物」服務

「台灣製造」的忠魂 哪裡找?


2013-04-17 天下雜誌 520期 作者:編輯部
年初,日本公視NHK六十週年紀念作,是唐澤壽明主演的連續劇《日本製造》。劇情是日本製造業,受到中、韓挑戰,掙扎奮起的故事,也影射日本電子業目前的慘境。
這部戲首播收視率之高,超過一○%,而且在日本工商界、媒體引起極大迴響:為什麼日本還需緊抓「製造」?日本製造,在「安倍經濟學」大玩貨幣政策救經濟的今天,別有意義。(如果日圓貶破一○○……)

眼見日劇《不毛地帶》中,飾演退伍軍人轉任企業人的唐澤壽明,在劇中向年輕一代解釋,他為什麼非要為「日本製造」奮戰,螢幕前的老財經記者,很難不眼淚奔流。
台灣,何嘗不是面對類似的處境?

今年第一季財報出爐,「台灣製造」神話的主角——科技電子業,出口衰退七.八%。以往呼風喚雨、讓世界「非台灣不可」的電子大廠,也幾家歡樂、幾家愁。
台灣製造,在未來還有競爭力嗎?爆肝、成本的壓力下,誰還願意成為新一代的台灣工程師?

《天下》資深記者王曉玟,感受特別深刻。她的另一半,就是第一線的台灣工程師。二月,她前往矽谷採訪,看到與台灣工程師,完全不同的工作、生活方式。(非台灣不可
即使台灣資通訊業,在全球新一波的製造業大戰中,仍有難以撼動的位置(新F4 群雄爭霸戰),如何找回下一代對製造的熱情,才是維持「台灣製造」神話的關鍵。
意外地,副總編輯賀桂芬在台中,找到一批對「製造」超有熱情的女經理人。她們在男性為主的台灣機械業,「衝衝衝、喝喝喝」出一片全球市場。


家庭、事業兩頭燒,她們都不是鐵娘子。談到家人,幾位黑手業的女神龍,常說著、說著,眼眶便紅了。說完,擦擦眼淚,神情很快又轉為堅定。(台灣精密機械業的黑手女神龍
雖然英國鐵娘子——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上週過世,但她堅持「人人應為自己負責」的自由主義精神,是當今主流政見——保護主義、福利經濟的清新解藥(先盡義務才有「應享權益」)。女性,在時代的主流文化中,總扮演叛逆者。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叛逆者」,我們都想爭得自由。但紅遍紐約、柏林的「搖滾仁波切」竹慶本樂,卻提醒,只顧追求自由的重複選擇模式,也是一種不自由。真正的叛逆,是不斷回歸本心、莫忘初衷。(敢於叛逆的智慧
去年剛從世界銀行副行長職位下來,林毅夫最近在博鰲論壇上,就提醒大陸領導人,「經濟發展的主要手段是投資,不是消費。」(經濟發展的手段是投資,不是消費)今年,大陸服務業產值佔GDP的比例,將首度超過製造業。「中國製造」,也將進入新一輪的挑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