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勞保年金 6成勞工縮水



勞委會建採乙案// 勞保年金 6成勞工縮水

全國勞工聯盟拒絕年金縮水,到行政院抗議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的甲案與乙案。 (資料照)
繳多領少 月領最高少千元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攸關九百七十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為確保財務安全,確定朝「繳多領少」的方向微調,直接受衝擊的將是目前約六成、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上的退休勞工,給付金額平均約減二到三%、最高將減領達五.一一%。
儘 管勞工團體一直不願接受甲乙兩案,勞委會最後還是以勞保乙案做藍本;主委潘世偉指出,本週將把新規劃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費率最高上限將由 原先的十九.五%降為十八.五%,且於費率達十二%時設立「評估機制」,一旦精算後確認未來二十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給付,每年將上調○.五%,直到 費率達十八.五%為止。
乙案最主要特色,就是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上的勞工,繳得多、領得卻較現在少;所有勞工凡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的部分,年資給付率維持現有的一.五五%不變,至於勞工月投保薪資超過三萬到投保級距最高上限四三九○○元的部分,則縮水改以一.三%計算年金所得。
白領勞工 預估少領27萬元
此 次改革,虧最大的,將是投保最高薪資級距上限的高階勞工,每月年金所得將減少上千元,少領比率達五.一一%,由於勞保投保薪資有上限,最高僅能投保四三九 ○○元,他們的所得替代率甚至可能低於三十%。勞委會估算,目前已月領勞保年金的近三十二萬勞工,約有十九萬人,因為月平均投保薪資超過三萬元,每月年金 所得將減少。
依乙案計算,投保年資三十年、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二千元的勞工,每月領取年金將比現制減少一百五十元;月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 百元的勞工,更將減少一千零四十三元。若以六十歲即將退休、平均餘命八十二歲來算,前者比現制終身少領三萬九千六百元,後者更將少領廿七萬五千三百五十二 元。
平均投保薪資 兩案都拉低
至於平均投保薪資的計算標準,也將由現制「取最高的六十個月(五年)薪水平均」,改為最高一百八十個月(十五年),或最高一百四十四個月(十二年)兩選項供行政院選擇,不論選哪一項,均會拉低勞工薪資的平均值,使得勞保年金所得較現在取六十個月的最高薪資計算領得更少。
潘 世偉強調,新制上路後不論新舊請領對象都一體適用,勞委會新的規劃案是朝三十年財務精算來規劃,也就是最新規劃版本將可確保到民國一百三十二年的財務安 全,且政府必須承擔的「支付責任」條文,也會納入勞工保險條例修法內容,並希望每年財政至少可撥補二百億元,以確保下一代都有年金可領,預計新法上路的六 個月內將擬定完成撥補計畫。
至於投保薪資上限四三九○○元,政府、勞工與雇主的負擔比一︰二︰七,都維持現狀未變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