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梵蒂岡挑選接班人的啟示

梵蒂岡挑選接班人的啟示


2013-03-20 天下雜誌 518期 作者:經濟學人

梵蒂岡挑選接班人的啟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新教宗上任,打破教宗必定出身歐洲的千年慣例,也為這個古老的心靈產業,建立了接班制度。這項重大革新,能為企業接班帶來什麼啟示?
天主教是全球最古老的跨國企業,就某方面來說,它也是全球最大、最成功的跨國企業。天主教擁有十二億顧客、一百萬名員工、數百萬志工、全球配送網絡、所有人都知道的標誌、強大的遊說力量,而且在新興市場的表現極佳。
教宗擁有許多危機管理工具,但教宗本篤十六世引發了一些不必要的危機,也掙扎於天主教教堂傳出的性醜聞之中。
部份原因在於,他是個學者,而非管理者。而且天主教面臨的問題,需全面性的結構改革,要有年輕的改革精力,但他就任時已經七十八歲,今天也已八十五。
事實上,本篤十六世退位,已經是個重大改革。明示教宗跟企業老闆一樣,是個需有表現的「職務」。更讓樞機主教們在選新教宗時,可選一個有「任期」的年輕主教。本篤十六也已表達願意續留梵蒂岡,協助他的繼任者。
新任教宗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處理性醜聞。就某方面來說,這是個神學議題;如果神父不必是男性、不必獨身,天主教就能吸引非常不同的人才。
雖然新任教宗不太可能允許女性擔任神父或允許神父結婚,他還是可以向私人企業學習管理。
其一,懲罰誤入歧途的員工,而不是保護他們。
其二,將名聲視為最珍貴的資產,訂出明確的行為規範,並要求員工遵守。
其三,要放眼未來;企業每年都會召開高階主管會議來檢討策略,而不是每個世紀才開一次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