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中國媒體攻擊外國汽車廠商/大眾表演第一名

外國汽車廠商成中國媒體攻擊目標

國正在對外國汽車製造商施壓。

週三﹐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 VLKAF -4.89% )宣佈﹐它將召回逾38萬輛汽車。此前中國影響力很大且具有官方背景的一家電視台上週報道﹐大眾汽車生產的部分最受歡迎的車型存在變速箱問題。大眾汽車發言人說﹐現在估計成本還為時過早。但一些分析師表示﹐此次召回的成本可能高達6.18億美元。

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這周另外又播出了多位消費者的投訴﹐稱寶馬汽車公司(BMW AG)、奧迪(Audi)和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 DDAIF -2.65% )生產的豪華汽車所使用的降噪減震阻尼片會散發出對消費者健康有害的異味。央視的報道引用了北京化工大學(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的檢測結果﹐結果顯示這種材料含瀝青殘餘。

央視週三繼續跟進﹐派出一位記者守候在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北京工廠的門外。這位記者告訴觀眾:我們將在該公司門外等候﹐直到他們展現出真誠的態度。

擁有梅賽德斯-奔馳品牌的戴姆勒公司發言人說﹐該公司立即對此事展開了調查。但這位發言人仍然對該公司在中國生產的汽車辯護﹐稱他們只使用符合全球監管規定的進口阻尼片。

寶馬和大眾汽車旗下的奧迪稱﹐在接到投訴之後他們已經展開了各自的調查。寶馬公司表示﹐其全球範圍內的汽車生產都適用統一標準。奧迪的一位發言人表示﹐週三進行的實驗室檢測沒有發現會影響駕車人健康的排放物。

上述節目均同上週五的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有關。央視在這一天播出的晚會已經成為中國國內關注的主要事件。晚會針對的國外品牌從蘋果(Apple Inc. AAPL +0.14% )到麥當勞(McDonald's Corp. MCD -0.24% )﹐不一而足。其批評的方式反映的是政府政策。央視不僅播出針對國外品牌的報道﹐今年它也瞄準了國內汽車製造商江淮汽車(Jianghuai Automobile Co. CN:600418 -1.08% )的產品。

官方媒體關注汽車質量的同時﹐有跡象表明中國官員對國外品牌在中國這一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佔據主導地位感到不悅。在中國﹐國外汽車品牌享有質量好的聲譽。

去年12月﹐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在外界對官員腐敗問題的擔憂不斷升級的背景下主張厲行節約。據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政府官員坐自主品牌轎車。他說﹐很多外國領導人都坐自己國家生產的車﹐除非沒有生產。

今年1月﹐中國業內官員再次呼籲對中國分散的汽車產業進行整合﹐培育三到五家有競爭力的主要汽車廠商﹐並為中國車主研發自主品牌轎車。

政 治風險和商業戰略咨詢公司Pacific Rim Advisors的首席執行長安德森(Greg Anderson)說﹐很多人對中國車企無法同外國汽車製造商競爭的事實存有不滿。外國汽車品牌最好做到完美無瑕﹐否則中國媒體隨時準備調查報道。安德森 最近出版了一本有關中國汽車業的新書。

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合伙人柯明逸(Axel Krieger)說﹐全球汽車製造商應該將中國有關部門日益加大的審查力度視作北京就自己的願望發出的一個信號。他說﹐對於自己能給中國帶來什麼貢獻的問 題﹐外國汽車製造商應該考慮地更週全一些。它們想的不該僅僅是如何賺取利潤﹐還應該關心產業政策﹐即如何幫助中國建立其汽車產業。



去年中國市場上共售出了超過1,550萬輛汽車﹐較上一年增長了7%。外國品牌佔中國國內汽車銷量的70%﹐其中大眾和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屬最暢銷品牌行列。中國政府設定了目標﹐欲到2015年將本土品牌的市場份額增至40%。

這幾個月來﹐只有日本品牌的同比銷量增速弱於中國國產品牌﹐原因是中日領土爭端讓中國消費者對日本車感到不快﹐也令一些潛在買家擔心﹐怕買了日系車後遭破壞﹐或受到騷擾甚至攻擊。

中 國國內的很多汽車製造商利潤和銷售收入都很強勁﹐但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那些與通用汽車和大眾等外國廠商建立的合資企業。分別與通用和大眾合資的中國最 大汽車生產商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rp.)去年前11個月銷售了414萬輛汽車﹐同比增加12.4%。

中國是大眾的最大市場﹐這裡賣出的每五輛車中就約有一輛為這個德國汽車廠商製造。2012年﹐大眾在華汽車銷量達到220萬輛﹐增加了24.8%。同期﹐該公司在全球售出了約930萬輛。大眾的兩家在華合資企業去年運營利潤大增42%。

大 眾本月說﹐打算在未來五年將該公司的在華年產能增加約一倍﹐達到400萬輛。中國目前已是大眾的最大市場。大眾說﹐旗下的兩家中國合資企業到2015年將 在生產和技術擴張方面支出近130億美元。由於中國和其它新興市場的強勁銷售業績﹐大眾基本上沒有受到歐洲汽車市場萎縮的沖擊。

大眾週三 說﹐將從4月2日起召回384,181輛配備七速雙離合變速箱的車輛。發言人路德維希(Christoph Ludewig)說﹐將更換召回車輛的變速箱機電單元。據艾爾西汽車市場咨詢(上海)有限公司(LMC Automotive Consulting (Shanghai))總監曾志凌估計﹐這類更換費用每輛車大概在人民幣3,000元至10,000元之間。

央視還提到﹐對梅賽德斯-奔馳C級和E級轎車、寶馬3系和5系、奧迪A6和Q5等其它德國品牌旗下六種車型的阻尼材料進行了測試。一位金姓奔馳車主對央視記者說﹐車內刺鼻的氣味讓他舉得頭暈﹐眼睛刺痛﹐嗓子也疼。

儘管如此﹐分析師仍說﹐這些報道遠不足以傷害外國品牌在中國的聲譽。

曾志凌說﹐雖然有越來越多關於大眾變速箱的投訴﹐但大眾仍是中國最大的乘用車製造商。

微博上有很多網友對上述報道表示質疑。在媒體受到嚴格限制的中國﹐微博為中國民眾提供了一個展開話題討論的全國性平台。

一位網友說﹐奔馳和寶馬的消費者都是富人﹐央視就不能多關注一下中國農民這樣的弱勢群體嗎?就不能多曝光那些導致數千名農民患癌的公司嗎?

另一位網友在微博上寫道﹐我更關心中國百姓買的低端車﹐這些車里用的是什麼材料?希望央視不要回避這類問題。

COLUM MURPHY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