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Sony 手機起色

在業界打滾十六年,看盡了手機品牌繁花似錦、又如流星殞落。但索尼行動通訊台灣總經理林志遠不會忘記,當他拜託通路代理商賣索尼手機時,客戶竟嗆聲:「你瘋了嗎?幹嘛叫我賣通路毒藥?」
去年四月,索尼推防水手機。刻板印象中,功能低一階、外型粗勇的防水手機,一向被電信廠、通路商視為「雞肋」,在台灣市佔率不到○.五%。
「朋友一場,兩千台啦,以後每月只有五百台,」神腦國際告訴林志遠。
但林志遠向總公司預訂的進貨量是,一個月兩萬台。
大廠不買單,索尼台灣業務勤快跑遍北、中、南,一百多家掛著索尼招牌的店面。一開始,有的店還進貨不到十支。
結果,第一個月,兩萬台防水手機大缺貨。過去見不到電信公司主管的索尼業務們,現在辦公桌開始擺上電信廠、通路商送來的可口櫻桃。
防水手機在台灣市佔率,躍升為四%。索尼成功打開一個藍海市場。
手機業界流傳,去年真正的贏家,其實是蘋果、三星兩強互鬥之外,起死回生的索尼行動通訊(Sony Mobile)。
索尼手機 成長勝iPhone
黑暗與光明,一線之隔。
剛剛經過四五六六億日圓、史上最大虧損的索尼,才剛把智慧型手機,重新定位為集團成長引擎。
而IDC最新公布的數據指出,去年第四季,索尼行動通訊全球市佔率四.五%,全球第四。五成的成長率,甚至高於蘋果近三成的成長率。
 
「電子業務要復活,只有靠推出強大的商品,」索尼社長兼首席執行長平井一夫,告訴日本媒體。
索尼一邊重新聚焦,一邊不斷整合。
去年二月,索尼以十四億美元,買回愛立信持有的五○%股權後,完全獨資的索尼行動通訊,終於能重新出發。
「索尼能斷、能捨,」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很佩服索尼的決策魄力。
索尼雖然是諾基亞作業系統Symbian創始伙伴,卻能放棄Symbian,轉而投向Android陣營。雖和愛立信合資十一年,也不心痛這沉沒成本,即使虧損中,也要買回股權。
有捨,才有得。
過去,當索尼愛立信使用到3G技術時,必須付權利金給愛立信;使用到隨身聽(Walkman)技術,就必須付權利金給索尼。現在,橫跨電視、音響、相機、筆電、遊戲機、音樂、電影的索尼集團,毫無保留,將最新科技,整合到一手盈握的手機。
「過去(索尼愛立信)就像共同監護下的孩子。現在是親生小孩了,當然最好的都給他,」林志遠妙喻。
索尼行動通訊把戰場拉到索尼擅長的關鍵零組件、材料開發、內容影音,發揮集團綜效。
擁有世界第一的感光技術
「不要小看索尼,看似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它擁有世界第一的感光技術,」一位電子業代工大廠董事長觀察。
 索尼最新開發出的感光元件技術(層疊型CMOS感測器),讓索尼的手機能拍出生日派對時,黑暗中搖曳的燭光,也能拍出樹影底下小丑的表演。《日經技術在線》把索尼的層疊型CMOS感測器,列為智慧型手機產業最關注的新零件之一。
除了科技整合,產品線也大幅整合。索尼行動通訊改弦易轍,只做智慧型手機,並且揚棄機海戰術,耕耘深度。
三年前,索尼一年機款多達三十多款。去年,只剩十三款。今年將更簡化。
「不必為了追求市佔率,為了一家電信商就客製化一款手機。而是傾注全力,在每個價格帶打造一支獨特產品,」林志遠解釋。
在智慧手機愈來愈難差異化時,索尼重新發揮工藝設計能力。
「螢幕和手機背面都是玻璃,高反射的材質,加上精心設計使用者介面的色差、對比,讓你根本忘記手機螢幕大小,」明基友達集團設計長王千睿評價,這「無邊際」的聰明設計,會讓人錯覺螢幕顯示的天空無限寬廣、照片無限大。
索尼更別出心裁,把電源鍵放在右邊框中間的位置。他們研究,電源鍵平均一天被按七十六次,必須是在握手機時,大拇指最輕易、最舒服的位置,分毫不差。在娛樂方面,把一千八百萬首歌、十萬部電影,都整合到手機。索尼正重拾手機設計的詮釋權。挾關鍵材料技術、設計能力、影音內容於一身,加上日圓競貶,索尼將是蘋果、三星之外,最不容忽視的第三勢力,也成為宏達電的勁敵。天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