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隱形冠軍」(Hermann Simon)


隱形冠軍 專家籲台青出國去 【2013/1/7 23:15】

〔中央社〕德國知名行銷顧問今天呼籲台灣政府,仿效德國多投資新興企業,加強技職教育,鼓勵年輕一代出國拓展視野,創造出更多「隱形冠軍」。

西蒙庫赫戰略行銷顧問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西蒙(Hermann Simon)在「隱形冠軍」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德國政府幾年前設立創投基金,到目前為止投資200家新創企業,最近又設立第二筆約5億歐元的創投基金。

他說:「我認為這是德國政府所做最有意義的投資,創造出更多的隱形冠軍,目標是要成為全球佼佼者。」

西蒙建議,台灣也應加強訓練優秀人才,生產複雜產品,提出系統解決方案,這些領域將逐漸成為台灣跟德國相互競爭之處。

談到德國的技職教育如何訓練出技能優異的人才,他舉德國一個技職課程為例,說明學生修習3年半的課程,一週有3天到公司工作,領取一點薪水,另外2天則在公立的職業學校唸書。

這位管理專家也建議台灣政府鼓勵年輕人到國外求學跟工作,「因為年輕人比較國際化,比較容易成為隱形冠軍。」

根據西蒙對隱形冠軍的定義,這些企業在各自領域要擠進全球前3名,年營收50億美元以下,品牌知名度不高。

西蒙的研究發現,這些隱形冠軍過去10年創造了100萬個工作機會,年成長率平均達百分之10,並把營收約百分之6花費在研發上,遠高於一般企業的百分之3,也高於全球1000大企業的百分之3.6。

西蒙表示,這些隱形冠軍每1000名員工可研發出31項專利,全球大型企業每1000名員工僅研發出6項專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