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中國會計醜聞

德勤在中國會計醜聞發生後加強客戶篩選

勤會計師行(Deloitte Touche Tohmatsu)亞太區主管Chaly Mah表示﹐最近中國發生的一系列會計醜聞已迫使該公司加強審計和新客戶篩選工作。

Mah表示﹐例如﹐為了確定是否接受某個潛在客戶﹐公司已改變了測試現金餘額的方法﹐採用了更為嚴格的測試手段。

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表示﹐公司有多道篩選程序﹐但如果客戶不誠實﹐仍很難發現問題。

目 前德勤因其中國業務受到美國證券監管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的指控。SEC已對德勤和其他會計師行提起行政訴訟﹐因這些會計師行拒絕提供九家涉嫌會計欺詐的中資公司的相關材料﹐SEC正在對這九家公司 進行調查。這些會計師行表示﹐交出這些資料將違反中國的相關法律。

Mah表示﹐他認為德勤並未受到SEC的不公對待﹐SEC的訴訟是為了獲得相關的工作文件。

美 國監管機構試圖對一些涉嫌欺詐的中資公司展開調查﹐SEC已就此提起了數起訴訟。這些中資公司由駐中國的會計師行審計,但SEC一直無法從這些會計師行獲 得相關信息﹐這其中包括四大會計師行(德勤、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Ernst & Young)和畢馬威(KPMG))的中國附屬公司。

過去十年中﹐許多中資公司通過在 美國和加拿大上市籌集了大量資金。但由於一些中資公司的帳目和財務信息披露行為引發質疑﹐其股價大幅下挫。加拿大證券監管機構對安永加拿大附屬公司提起訴 訟﹐指控其在對嘉漢林業國際有限公司(Sino-Forest co.)的審計工作中存在過失。嘉漢林業是在多倫多交易所上市的一家中資公司﹐該公司被控涉嫌會計欺詐﹐已申請破產保護。

德勤表示﹐由於經濟增長放緩、資本市場發展減速﹐近來其在中國的利率空間受到擠壓﹐但到2015年該公司中國市場雇員數量仍有望從目前的13,000人增加至15,000人。德勤是僅次於普華永道的全球第二大會計師行。

德勤週四還將公佈﹐正式進入被其稱之為“亞洲最大機會”的緬甸市場﹐成為那些希望從這一剛開放市場分得一杯羹的多家跨國公司中的一員。這一淘金大軍中有可口可樂(Coca-Cola Co. KO +0.51% )、Visa Inc. V -0.20% 和台灣智能手機製造商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 2498.TW)。德勤表示﹐通過與緬甸當地公司Myanmar Vigour組建的一家合資公司﹐該公司將可以為當地客戶提供會計和金融諮詢等所有服務。

Mah稱﹐Myanmar Vigour已經盈利﹐而且當地的雇員成本較低。他表示﹐在緬甸﹐會計專業的畢業生每月的薪水是150美元﹐獲得注冊會計師資格後﹐每月的薪水可能達到250-300美元。

對外國諮詢公司和它們的客戶企業而言﹐儘管緬甸市場的潛力很大﹐但風險也很高﹐特別是當地缺乏成熟的監管。Mah表示﹐德勤正在追隨該公司的客戶進入緬甸這一前沿經濟體。在談到風險時﹐他稱﹐公司在客戶關係方面有嚴格的規定﹐不會與腐敗或信息不透明的客戶打交道。

Mah還稱﹐由於近期因領土爭端與中國關係趨於緊張﹐德勤的日本客戶對緬甸作為製造中心尤其感興趣。他們不再關注中國﹐而是將目光轉向了東南亞﹐而緬甸的低成本很有吸引力。

Mariko Sanchanta / Duncan Mavi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