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政府單位為什麼無法在三天內結帳

 台灣政府單位效率之低落:


勞保擠兌爆新高 去年11月領走476億

〔記者黃宣弼、陳璟民/台北報導〕勞保基金去年十月傳出破產危機,造成勞工恐慌,引發勞保擠兌潮。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去年十一月,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實際核發金額高達四七六億元,創下一九五○年開辦勞保以來的歷史新高。
政府負支付責任 綠委批藍營擋修法
民 進黨立委李昆澤昨對此表示,社會擔憂勞保破產惡夢,在國民黨政府刻意延誤下恐將成真。陳揆去年十月答覆他質詢曾承諾三個月內提出改革方案,如今也超過這期 限,且勞保由政府負起最後支付責任,馬總統只會空口說白話做保證,但國民黨團在立院一再杯葛入法,讓勞工信心大受打擊,他擔心未來提領潮繼續擴大,一旦成 為「提領海嘯」就無法挽救了。
近年來,每月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核准件數約五千至七千件、金額約六十億至八十億元,但自去年十月爆發的擠兌 潮,民眾搶領給付,讓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核准件數一下子暴增至一萬五五七一件、金額達二○五億元。當時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還出面滅火,強調十一月提領狀況已 趨於和緩,要民眾不要太過恐慌。
但根據勞委會最新統計,去年十一月勞保老年一次給付的核准件數三萬五二○八件、核發金額四七六億元,數字不僅沒有減少,還比十月增加了一二六%及一三二%,核發金額甚至比二○○八年七月勞保年金三讀通過時的四五四億元還高,創下歷史新高。
由於勞委會本月初曾表示,十月及十一月申請勞保老年一次給付金額分別為四三六億及三三二億元,但昨天公布的數字,十月減少、十一月卻大增,遭質疑數字作假。
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解釋,當初公布的是「申請件數」,昨天的則是「實際核發」,民眾從申請到實際核發,有跨月份的時間落差,十月有很多申請案件,都延到十一月才審核完成,才會讓數字不一樣。
羅五湖強調,目前擠兌情況真的已經平和許多,快回到勞保爆發破產危機前的數字,「看櫃台就知道」,勞工不要因恐慌而做出錯誤選擇。
僅勞保無政府撥補 勞團盼納入改革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則表示,當初勞保局公布的精算報告,把七.二兆的勞保潛藏債務納入提存準備的範圍,當然會出現破產危機,相較於他國不把潛藏債務納入提存準備,政府根本是用錯誤的觀念自己嚇自己。
朱維立質疑,政府是故意製造勞保基金將破產的假消息,強化年金改革的正當性,要勞工接受調高保費、降低所得替代率,這樣的手法在二○○八年修改勞保年金制度時就用過一次。
他強調,目前國、公、農保都有政府撥補,只有勞保沒有,根本不把勞工權益放在眼裡,盼月底將提出的年金改革,政府能逐年撥補,如果不夠還可討論,但絕不能像現在完全由勞工吸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