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富士康爆集體收賄/公平會:壹傳媒案各方都要申報

 

富士康爆集體收賄 郭台銘怒砍老臣
台灣新聞組台北9日電
January 09, 2013 06:00 AM |
鴻海集團旗下大陸富士康公司爆發高幹集體向廠商收賄,經廠商向該集團高層檢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獲悉震怒,報案且責成專案小組調查。
9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一名台幹被中國公安逮捕,其他涉案人如驚弓之鳥,聞訊紛棄職返回台灣;郭董快刀怒斬過去相當倚重的老臣,鴻海集團主管人力資源的副總何有成等人,勒令退休。
記者嚴珮華台北9日電
鴻海大陸員工驚爆貪汙,鴻海公司今日表示,董事長郭台銘指示,此事將嚴查到底,將深究舞弊原因、人員,制訂規則,並嚴懲相關人員,以杜絕不法。
鴻海精密發言人邢治平今日針對鴻海大陸員工索賄一事指出,目前人在美國參加CES展的郭台銘針對此事做出指示,將嚴查此次舞弊的人員、原因,針對人、事將重新檢討相關的措施,包括重新檢討糾正採購的作業流程,以及評核相關主管操守等。鴻海將以此事做為借鏡,做出嚴謹的採購流程與內規。
邢治平指出,針對此事,公司做出兩大聲明:一是,有關索賄相關涉案員工,鴻海在第一時間即不藏私,認為內部犯錯應自己查,但牽涉外面,就是整體社會秩序,因此立即向兩岸司法單位舉報,鴻海配合徹查到底,但相關人員因涉案偵察與司法調查中,基於偵察不公開,因此鴻海無法給予更多的說明,但鴻海也希望盡早釐清真相,因此會全力配合調查。二是,此事發生在數月前,經數月以來重新整頓內部,鴻海富士康在大陸目前對相關供應商、人事、業務完全正常推動,不受任何影響。

鴻海爆集體收賄 台幹遭中國收押

鴻海集團爆發高幹集體向廠商收賄事件,董事長郭台銘震怒下令嚴辦,涉案的技術委員會(SMT)總幹事兼經理鄧志賢去年9月遭中國逮捕收押。圖為鴻海中國員工到台灣旅遊,在總部合照。 (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蔡乙萱、陳慧萍/台北報導〕最新一期壹週刊以「郭台銘怒砍老臣、富士康高幹遭公安收押、鴻海驚爆集體貪污」為標題,指出富士康一名台籍幹部已遭中國公安收押,至今仍未有下落。
廠商向鴻海檢舉 郭董令嚴辦
根據報導,鴻海集團爆發高幹集體向廠商收賄事件,經廠商向鴻海高層檢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得知後非常震怒,除下令嚴辦外,鴻海也立即向中國公安報案,涉案的技術委員會(SMT)總幹事兼經理鄧志賢已在去年九月十三日遭深圳市公安局逮捕。
報導指出,由於事出突然,多名疑似涉案的台幹紛紛棄職逃回台灣。遭公安逮捕的鄧志賢已羈押近四個月,焦急的家屬至今仍四處求援,鄧的哥哥及叔叔更赴中多時,希望能就近打探更多消息,協助鄧志賢早日獲釋或回台接受調查。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昨表示,此案已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由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協處中,案情不便對外說明。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說,只要有台灣人在中國被羈押,中方就會依機制通知法務部、警政署等對口單位,再請各縣市警察局通知家屬,同時告知,若需赴當地探視或法律諮詢,可向海基會請求協助;目前海基會並未接獲此案相關資訊。
技術委員會總幹事 被押4月
根據週刊報導,事件起因是鴻海集團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數月前收到檢舉函,指在鴻海內部有「天下第一會」之稱的「技術委員會(SMT)」高層,倚恃手中握有簽核各事業群購買機台設備等採購案的生殺大權,長期向供應商索賄。
由於檢舉函還檢附可疑的帳冊等資料,可信度極高,李金明立即向董事長郭台銘報告,郭聞訊大表震怒,當即指示徹查到底。
多名台幹聞訊 連夜棄職逃回
報導內容指,鴻海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由於牽涉的廠商包括國際知名大廠三星、Panasonic及Sony等,鴻海處理起來格外謹慎,目前已知向廠商收賄而遭中國公安逮捕的為鄧志賢,多名台幹聞訊則連夜逃回台灣。
週刊指出,由李金明主導的調查小組,正以各種手段要求三、四十家曾出現在鄧志賢帳冊的供應商出面配合調查,其中有廠商未被事先知會,公司帳戶就遭鴻海凍結,廠商向鴻海查詢,才知出了大事。
據了解,第一個被約談的是做自動光學檢測系統的德律,之後連韓國三星(Samsung)、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及索尼(Sony)等國際知名大廠在中國的代理商,都被列為行賄嫌疑人遭到約談。
壹 週刊指出,鄧志賢遭公安帶走後,鴻海就陸續傳出有台籍高幹棄職潛逃,其中,負責蘋果iPad生產線的資深經理陳志川立即向長官請長假飛回台灣,至今仍不見 銷假上班;另一名負責iPhone的SMT工程部經理游吉安,也在去年十一月請辭。據了解,目前兩人都已被鴻海鎖定為重點調查對象。

 

公平會:壹傳媒案各方都要申報 【13:35】


〔中央社〕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近期會發函給壹傳媒的4方買家及壹傳媒賣家,發函內容詳載6項內容,買賣方都要申報。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舉辦壹傳媒交易案申報主體說明記者會,並且要求4家買家及壹傳媒賣方都必須向公平會申報。

孫立群表示,發函內容包含蘋果日報及爽報的市占率已經超過1/4;4買家及賣家都要申報,並且不要質疑公平會所說明的市占率;請參與結合事業說明申報時所提的市占率及數字是如何計算出來。

公平會也要求參與結合事業,必須說明是否有股權轉讓優先權等;說明參與結合事業上下層關係企業;自行說明結合後經濟的利益與限制競爭的不利益。

孫立群表示,Global公司提出申報內容認為,台灣報紙有2000多家,蘋果日報的市占率僅只有10%多,未達1/4也未達申報門檻;但公平會認為,以最寬鬆的定義或範圍來看,依蘋果日報與爽報民國100年的營業額計算,在台灣報業市場的市占率就超過1/4,所以買方、賣方都要申報。

香港壹傳媒日前公告,台灣壹傳媒平面媒體由台塑集團王文淵、旺中集團蔡紹中、中信集團辜仲諒與龍巖集團李世聰等人分別持股。

公平會認為,壹傳媒4買方的最終控制事業共同受讓壹傳媒公司在台灣的報紙、報紙等印刷業務與資產;不因為分別以新設海外投資事業取得壹傳媒所屬子公司的全數股份,而認為非屬參與結合的事業。

孫立群表示,買方所提申報的出資事業包含Global公司(台塑相關事業控制)、Newwing公司(旺中集團蔡紹中)、Lucky Bell(中信集團辜仲諒)、龍寶公司(龍嚴李世聰)多是新設公司或者根本沒有營業額。

公平會要求,參與事業的公司相關金主、最終控制的公司,以及賣方都必須要提出申報,並且說明參與事業的上下層關係。

孫立群表示,壹傳媒交易案的參與結合事業必須文到30天內補正申報,否則就不能成案,在公平會同意前逕行結合的話,公平會可以要求禁止結合,並且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公平會將追查買方背後金主 /壹紙媒交易 4買家限期30天申報


〔記 者廖千瑩、李靚慧、陳永吉、趙靜瑜/台北報導〕針對公平會昨天將壹傳媒交易案列入委員會議討論,委員一面倒認為蘋果日報加上爽報在國內報業市場市占率已達 四分之一,紙媒四買家及壹傳媒賣方都須向公平會申報結合,且每一家背後的控制從屬公司都要交代清楚,公平會要追查四買家的背後金主是誰。
壹傳媒也要申報
壹傳媒交易案紙媒四買家,包括台塑旗下關係企業轉投資的境外公司Global Professional、Newwing、Lucky Bell及龍寶公司等。Global Professional負責人為台塑王文淵(佔三十四%),Newwing 的代表是旺中集團總經理蔡紹中(三十二%),Lucky Bell的代表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二十%),龍寶的代表則是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十四%)。

除台塑日前申報 其餘買方不回應
在昨天之前,僅台塑基於社會關注才向公平會申報,其餘買家因股權均未逾三分之一,認為不需申報。在公平會決議出爐後,中信金表示,無法聯繫上相關人士,無法得知其想法與規劃。龍巖表示,壹傳媒投資案是大股東個人事務,公司並不清楚。旺中與壹傳媒集團則未回應。
期限內未補件 公平會得禁止交易
公平會昨已發函給業者、要求必須向公平會補件,公平會也強調,若業者在三十天內未補件完成,公平會將不受理申報,若業者在未補件完成前就逕行完成交易,公平會依法得禁止其結合。
公 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明,壹傳媒四買家委託同一律師與壹傳媒賣方交易,共同取得壹傳媒所屬子公司全數股份,符合公平法第六條第一項第三款「受讓他事業全部或 主要營業或財產者」,依法應提出申報;另從市占率考量,以民國一○○年營業額計算,蘋果加爽報在國內報業市場市占率已達四分之一,符合公平法結合前市占率 的申報門檻。
蘋果加爽報 市占已達四分之一
孫立群解釋,要求業者提出上層控制從屬資料,是為了解壹傳媒交易案紙媒四買家中,到底有哪些人在裡面,例如旺中集團裡面是不是有中時?若背後金主有旺中集團,將來媒體市占率將納入審查的要件。
孫立群透露,根據台塑送件的資料中,關於市占率計算,其指出台灣報紙登記多達二千多家,蘋果日報市占率才十%多,低於公平會以「非常寬鬆定義」算出的市占率四分之一。
紙媒交易若成立 壹電視才需申報
至於壹電視交易,孫立群表示,壹電視在壹傳媒交易中是一個附隨的交易,必須在紙媒的交易成立後才會有壹電視交易,此次也沒有接獲壹電視買方的申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