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竹科園區外 獵頭狼群環伺

竹科園區外 獵頭狼群環伺 圖片來源:劉國泰 經驗豐富、便宜好用、忠誠度高,台灣工程師成為外國科技公司覬覦挖角的頭號獵物。看著電子業中高階人才大量輸誠,台灣如何穩住軍心?
十一月中,一場國家級計劃會議上,台灣半導體協會常務理事、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對科技政委張善政等政府高層,大發雷霆。
緣由:這半年來,盧超群已經被挖了兩名處長級以上的大將。一名被美國公司高薪挖角,還開出五點半可下班的禮遇條件。他史丹佛大學的學弟,則被大陸公司挖走。
「大陸開出三倍薪水,讓他組公司、當技術總經理,雇用二十名員工,」因為過去留才的武器「員工分紅配股」沒了,盧超群連自己的學弟都留不住。身為IC業大老的他,心急如焚。
這波挖角風,正星火燎原般快速蔓延。

競爭三部曲
一名竹科的IC業董事長透露,在新竹科學園區外圍的台元科技園區,「大批中國的半導體、IC、軟體企業進駐。他們進不去園區,就在外圍地區。你公司在五樓,同質性的中國公司就在三樓。」這些中國企業派一、兩個人來台設公司,就開始到竹科,灑錢大挖角。

「一些新創公司,新產品剛推出,就整組人被挖走,毫無抵抗力,」他說。上演的「競爭三部曲」就是挖角、買公司、賤價買專利。尤其如狼似虎,緊盯薪資只有中國一半的台灣人才。
中國手機領導者華為,也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大動作挖角。目標對象之一,傳聞是宣明智擔任董事長的IC設計公司—智原科技。


有次,華為副總來台,他當著璟正科技行銷副總白培霖的面直言,台灣不可能有一個像華為的企業:光研發人員就兩萬多人。規模大、滿手錢,華為挖角台灣輕而易舉,「台灣工程師有經驗的,便宜好用,有忠誠度。」在台灣IC業打拚多年,白培霖很無奈。
「因為,台灣十年左右經驗的工程師,薪資只有中國約一半,」他擔心,台灣企業會被各個擊破。
工研院產經中心警告,大陸IC設計業有中國政府全力扶持,加上在台灣挖到的人才,「預計二○一五年,可能追上台灣。」
事實上,除了中國,竹科園區的籬笆外,此刻還有其他狼群環伺。
一名聯發科副總級高層就透露,美、韓、中的對手都曾對聯發科的人才下手。「用兩倍薪水挖角,抄你IC的規格、商業模式,」這名副總說。
不久前,韓國企業和台灣獵人頭公司合作,要在半導體業一次大挖兩百人。

「二十多年前,我們爭先恐後回台灣創業,現在大家爭先恐後來挖你台灣(人才),」見證台灣從科技落後者,好不容易拚到全球前三大半導體、IC設計大國,鈺創董事長盧超群,面對景氣谷底、人才流失,想到產業未來的競爭力,既焦慮又憤怒。

台灣已成為挖角戰的首選地。要為人才流失止血,關鍵還在企業本身的競爭力,及提供人才的舞台與薪資水準。


「中國有政策扶持、有母市場、有垂直整合的產業鏈,台灣單打獨鬥打不過的,」白培霖說。像是海思、展訊這類中國第一級的IC設計公司,研發工程師動輒兩到三萬人,台灣只能結盟打團體戰。
面臨各國挖角,台灣像面對病毒入侵,卻束手無策。「員工分紅費用化後,誘因沒有了。現在又沒有新的方式吸引人才,人才的防火牆沒有建起來,」白培霖坦言。
「做為台灣新創公司,如果別人來你旁邊成立公司,挖你的人,你有何優勢?現在產業政策有何幫助企業的優勢?零,」盧超群批評。
身為科學園區常務理事、半導體協會常務理事,他強調,不是要推翻員工分紅費用化政策。而是希望站在留才立場,稍微增加政策誘因。
「譬如,不要在企業營運未實現前,全部用預估值提列費用,造成產品、營運成本上升。企業的股價、競爭力減弱,人才很容易被挖,可等到年終實際營運結果出來,再進行認列,」他建議。
日前傳出,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為幕後老闆的「和輝光電」,在台灣工研院、光電業大挖角七十人。動作大到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都出來公開喊話,要中國政府阻止惡意挖角。
科技人才被挖角的人才戰,已經從LED、太陽能、面板業,打到台灣最有競爭力、毛利高的半導體、IC設計產業。盧超群的憤怒,反映出台灣電子業人才競爭的嚴峻挑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