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官越大工作越輕鬆 兩岸 的 "90後"

 官越大工作越輕鬆
 
 ***
 
90後管理關鍵字:閃辭、靠爸、曬工資
作者:吳挺鋒 出處:天下雜誌512期 2012/12
兩岸90後,將從學校的學生,變成你我的同事。不喜歡被管、零用錢可能比薪資多,兩岸90後,讓企業不放心雇用,又不忍心放棄。世代懸崖的管理課,企業該怎麼修?
該怎麼面對這群陌生的年輕隊伍?
為了更了解這群職場新世代,《天下》採訪團隊開拔到武漢。這裡是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90後的大本營。
武漢的大學生數量高達170萬,號稱全中國最多。而武漢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更是知名的「211」重點大學,年輕人才充沛。因此,康師傅、統一、富士康等知名台商,都已在此安營紮寨。
零用錢比工資還多
談起90後,企業總有一大堆苦水。「我們之前還發生過90後員工嗆廠長的事情,」從台灣來的鄧道鴻經理瞬間拉高音調,「這個90後說,他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給的零用錢,都比這兒的工資多。」
鄧道鴻94年就到中國,最近才離開工廠,轉赴企管顧問公司。他發現,用慣「鐵的紀律」的企業,面對90後不斷踢到鐵板。目前,這也是他們應接不暇的輔導商機。 

武漢當地一家百貨公司管理者透露,他們的90後員工,還發生過家人每天送午餐來的誇張現象。今年,他們招聘的6位前場儲備幹部,現在也只剩1人。
靠爸、曬工資、閃辭
企業經常詬病,90後因為可以「靠爸(媽)」,才會有那麼高的流動率。從台灣轉戰中國六年,知名廣告人乾揚傳媒總裁郭宗毅,一談到90後,直說「飽受折磨」,更提醒企業務必「寬備人力」,因為這群人很難久留。
在企業眼中,90後不只是沒定性,而且是說不幹、就不幹,翻臉如翻書。這和他們的網民身分息息相關。例如,接二連三的「曬工資」行為。年輕員工把薪資單,公布在網路上讓網友品評,常常讓「閃辭」現象變本加厲。
也有90後大聲喊冤,認為少數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到底該如何管理這批即將大量進入企業的新鮮人?兩岸企業經理人,各有對策。

台灣8年級比大陸8年級,更重視金錢物質報酬
《天下》兩岸90後大學生調查發現,台灣8年級,其實比大陸90後,更重視金錢物質報酬。當問到在職場上,公司以何種方式對自己最有激勵效果時,台灣八年級(59.4%)選擇「獎金或加薪」的比例遠高於於大陸90後(41.8%)。

這點也可從「若有企業挖角,跳槽與否」的考慮因素中看出端倪。除了「工作是否有更好的發揮空間」選項之外,兩岸受訪者的選擇大異其趣。台灣8年級關心的是「薪資是否更高」,而大陸90後則更在乎「企業發展前景是否更佳」。因此,對大陸的90後,培訓、職涯規劃更有吸引力。
放手,更能抓心
台灣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也體會,適當的權力下放,更能贏得90後的心。星巴克開始把聘用新人的權力,「下放」給店經理,讓招募、訓練、留才都能一條鞭,強化員工之間,甚至是員工與社區的伙伴關係。
面對90的職場新軍,管理教科書又將翻到下一頁。誰能先讀懂,誰就能領先站上競爭的浪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