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三一重工收購Putzmeister





ARCHIV - Der Schriftzug des Betonpumpenherstellers Putzmeister ist am (17.04.2012) in Aichtal zu sehen. Der Chef des Betonpumpenbauers Putzmeister, Scheuch, kämpft als erster Deutscher in einem chinesischen Vorstand mit der großen Sprachbarriere. Der chinesische Baumaschinenhersteller Sany hatte das baden-württembergische Unternehmen Anfang des Jahres gekauft - Chef Scheuch sitzt seither im Sany-Vorstand. Foto: Franziska Kraufmann dpa/lsw (Zu lsw: «Putzmeister-Chef kann in China nur Zucker bestellen» vom 06.08.2012) +++(c) dpa - Bildfunk+++

經濟縱橫

被三一收購普茨邁斯特無怨無悔

中國三一重工集團收購德國老牌混凝土泵生產商普茨邁斯特對於德國經濟來說是一重大新聞。這也是德國中型企業主第一次把自己賣給中國企業。普茨邁斯特總裁朔伊赫給“出嫁中國”的第一個半年做出了總結。
(德國之聲中文網)他現在又一次來到中國。自從三一重工收購了普茨邁斯特(Putzmeister)以後,朔伊赫(Norbert Scheuch)就一直往返於歐洲和中國之間。他每個月至少會去一次中國。
而這也是必須的,因為普茨邁斯特的新主人就在中國。中國建築機械製造商三一重工出資5億2千5百萬歐元收購了這家德國公司。雙方於今年1月簽署了併購合同,並最終於4月完成了併購的各項事宜。這家來自德國斯圖加特地區的中型企業現在是中國長沙三一重工的子公司。作為公司的總經理,朔伊赫當時在和企業創始人施萊希特(Karl Schlecht)的商議下親自促成了這項交易。他相信,從長遠的角度來說,當時的水泥泵生產商普茨邁斯特無法在競爭中獨自生存下去。朔伊赫說:"我們當時意識到,必須在中期內,也許不是今年、也不是明年。但在接下來的5年中,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The world's largest concrete pump truck arrives at the New Tokyo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Narita, east of Tokyo, April 11, 2011. Two pump trucks, each having a 70 meter-long arm, were transported by air to Japan to cool troubled nuclear reactors at the Fukushima No. 1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northern Japan.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 the operator of the plant, bought the trucks from German heavy machinery maker Putzmeister Holding GmbH. There are only five such pump trucks globally .普茨邁斯特曾為撲滅日本福島核難大火專門生產大型水泵
中國的大型建築機械企業發展速度非常穩健。從朔伊赫的計算來看,三一集團最新的盈利是普茨邁斯特營業額的三倍之多。他將此次併購稱為"逃向未來",是基於公司的強項所作出的決定。這一併購案也在德國公共輿論中發起了一輪衝擊波,人們稱其為"德國中型企業在中國的大甩賣。"而朔伊赫認為未來這種收購案例會越來越多: "我認為其他工業也會有類似的命運。首先是市場、然後是生產設施、最後是機械製造移至中國。我將此稱為'大陸架漂移'。我們西方人必須接受許多經濟中的重要環節會流向亞洲或者中國的事實。而工業企業必須跟上這種腳步。"
被中國企業收購的好處
朔伊赫認為,這對於德國企業來說不一定是壞事,也不意味著他們末日的來臨。中國的投資者正在德國市場上尋找技術和高質量的產品,也想將其保留在德國。普茨邁斯特就是一個例子。被三一重工收購半年後,該企業的經營狀況良好。朔伊赫預計今年的營業額會增加20%。他透露,三一重工嚴格遵守各項協定,已經讓普茨邁斯特負責經營全球範圍內水泥機械的業務。三一在此已經退出了除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為普茨邁斯特讓路。另外,三一重工還保證把普茨邁斯特德國母公司保留至2020年,不會出現經濟性裁員。
Richtfest der Produktionsstätte des chinesischen Maschinenbauherstellers Sany Eingestellt am 04.02.2011三一重工設於德國科隆市附近的生產車間
併購完成半年後,朔伊赫表示,如果讓他重新選擇,他還是會走這一步。他指出,併購之所以獲得成功,是因為兩家企業在具體的經營管理方面完全互不干涉。他承認,中國和德國人之間的文化差異真的非常大。在中國企業中,等級制度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他完全清楚這一點。自從被三一重工收購後,朔伊赫就成為了三一董事會的成員。他和其他同事之間的對話都需要翻譯輔助完成。因為他自己不會中文,而中國人又不會英語。除此以外,和中國同事的合作是專業而富有成效的。
朔伊赫知道,德國各界正密切關注他的動向,他創造了一個典型案例。誰要是將來想和中國企業接近,就首先得看看普茨邁斯特的命運。朔伊赫坦言:"首先,我感到身上的責任重大。我發起了一個必須成功的行動,這其中也包括我對普茨邁斯特員工應盡的義務。各界對這一收購報以非常大的希望,我必須讓它善始善終。"
朔伊赫認為,各界的關注也有好的一面。被中國企業收購讓普茨邁斯特名聲大振。
作者:ARD 編譯:任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