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昏官 狗官 操盤手/ 蘋論:心術不正 無知投機的政府: 好福利只給軍公教


政府基金又遭坑殺 慘賠10億

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昨深夜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俊宏、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盈正案又見翻版,受害的又是勞退、勞保基金!兩家接受委託代操的投信公司經理人,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再暗中倒貨獲利近億元,政府基金卻遭坑殺慘賠逾十億元。
前寶來投信協理 150萬元交保
特偵組昨指揮金檢局賦稅署及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八路搜索,約談八人到案,包括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及協理,其中,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昨深夜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昨晚市場傳出,另家涉案投信經理人出身日盛,日盛投信表示,昨日下午檢調的確派人前往,但僅是調一些投資相關資料,既沒搜索,也未約談任何人。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則表示,是有公文來要求調閱「投資決策」與「買賣決策」等相關文件,元大金配合提供所需資料,僅此而已。
此外,由於去年盈正案爆發後,多檔小型股遭點名可能是投信炒作對象,勞保、勞退基金更聲明投資決策將不再投資股本十億以下股票,當時被點名的幾檔股票是否為此次調查標的,備受關注。
搜索兩家投信經理人、處
據指出,特偵組是在三個月前收到匿名檢舉信,具體提到有投信聯手坑殺政府基金,由於內容具體,經過擅辦金融犯罪案件的檢察官及有會計師背景的檢事官密集過濾後,昨天展開搜索行動。
檢調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搜索兩家投信公司投資長、協理及三人頭住處。
檢 調懷疑,這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協理等人涉嫌於民國九十九至一○一年間,在政府基金進場買進前,自行以人頭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與基金計劃買進相 同的股票,當天或等到數日後,基金進場買進並拉高股價後,隨即出脫持股,藉此短線來回操作交易,獲取暴利近億元,但同期間,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達十餘億 元。
投信經理人倒貨 獲利近億元
據了解,不肖基金經理人以 「養、套、殺」等手法坑殺政府基金,特別喜歡鎖定股本小、籌碼穩定的個股,與公司派暗中結合,私下收取暴利回扣,利用政府基金大舉進場拉抬股價,公司再配 合發布利多消息,由大股東趁機出貨,市場傳言,回扣行情甚至喊到交易金額十%,政府基金卻慘賠連連。
投信坑殺政府基金早有前例,台北地檢署 偵辦ING安泰投信前經理人謝青良涉利用代操之便,非法炒股投資「盈正」坑殺政府基金案,北檢目前將謝青良列為背信罪的偵字案被告調查,檢方懷疑,謝青良 在短短半年間,透過人頭炒股獲利二.五億元,另疑以炒股獲利,用現金買下位在信義路知名豪宅「勤美璞真」與三個車位。
此外,北檢另在偵辦兩起炒股掏空案,包括盈正豫順炒股案和漢唐集成掏空案,恐也與勞退等基金代操慘虧有關,懷疑部分人頭資金流向不肖基金經理人;據悉,不法所得疑透過人頭匯往海外,由於檢調大動作查弊,去年底更掀起一波經理人逃亡潮,有人移民海外,也有人暫時退休觀望。



2012.11.14


蘋論:心術不正 無知投機的政府


更多專欄文章
昨天新聞刊登,台北歐洲商會發布年度建議書;商會理事長表示,馬政府雖屢次強調貿易自由化的重要,但實際行為卻「說的比做的多」;台灣若安於現狀,將遭鄰近對手如新加坡、香港、南韓遠遠拋在後面。

保守僵化阻礙貿易

他 指的是台灣過度管制、台灣獨有的標準與慣例等阻礙。當其他國家不斷大幅改革,台灣改革相對有如小腳放大,結果肯定是競爭力衰退。他還舉實例說明台灣的保守 僵化,對外商形成「非常嚴苛」的技術性貿易障礙,也讓台灣的自由化努力「不進反退」。這是新聞嗎?當然是舊聞。民間批評政府的封閉保守,官僚主義,呼籲政 府大力改革已經數十年,還不是被當屁一樣白說。
台灣政治,尤其是國民黨執政時,最耽溺的就是管制,完全是農業時代儒家大政府的治國理念。大政府若像中國那樣經濟上敢於大刀闊斧改革開放倒也好,最怕就是台灣這樣什麼都管,但又謹小慎微,瞻前顧後、為德不卒、小腳放大,結果想討好每個人,卻得罪所有的人。
國、民兩黨都醉心於歐洲式的福利制度。但是故意忽略歐洲的福利政策是以高稅率來支應的現實,而且企業界也被迫承擔不少責任。由於福利太好,願意工 作的人減少,稅收銳減,支付龐大福利的資金不夠,只好大量舉債。企業出走使失業高升,人民怨聲載道,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都出現金融危機,其因果關係至 為明顯。
歐洲百業蕭條,唯一晉用人事的地方就是政府機構。公務員增加反而使政府財政雪上加霜,而轉嫁到民間的企業和個人身上,於是投資意願更低,個人工作的意願因抽稅不斷攀高而冷卻。台灣不斷增加公務員,民間失業率空前之高,正在步上希臘、西班牙的後塵。

好福利只給軍公教

歐 洲式的福利體制證明有很大缺失,必須修正,台灣還邯鄲學步,但遠遠不如的是:歐洲的好福利遍及全民,台灣超過歐洲的好福利只給軍公教,導致民怨沸騰,使勞 工產生強烈的相對剝削感,形成階級對立,是歐洲所少有的。這是國民黨政權為了買票及酬庸軍公教所留下來的可怕惡果。也是歐洲所罕見的。畫虎不成反類犬,就 是今天國民黨政權無知投機,心術不正的下場。




蘋論:昏官 狗官 操盤手


更多專欄文章謝青良日前遭調查局新北市調處訊問。資料照片
很 多國家的政府都在操作退休基金,希望能賺錢讓退休人多分些養老金。這原是好意,也得到民眾的認可;同時法律也做出限制與保障,以免基金慘賠引起社會動盪。 但是有兩種情況很可怕:基金操作失敗慘賠,以及操盤手貪婪無德,人品低賤,藉著操盤基金讓自己獲利,損人利己。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被控掏空勞退基金自肥 案,讓勞保人心驚膽戰,現又傳出太陽能股碩禾也有類似情形,政府這麼久都在幹什麼?

大盤上漲 績效仍爛

謝 青良操盤政府授權的基金,先以人頭戶買進個股(盈正),炒高個股股價後,再拿所操作的政府基金接手買進,讓政府基金高檔套牢,認賠賣出個股,由於賣在高 點,於是自己先前買在低價的個股就高價賣出,賺取鉅額差價。謝青良因此坑殺政府基金2.2億元。此外,據立委林世嘉說,去年退撫基金委外代操就虧了200 多億,銓敘部反應微弱。馬政府虧了退撫基金這麼多錢,不知道退將們要不要「造反」?
檢調偵辦謝案時,發現部分資金與漢唐集成公司掏空案有關聯,懷疑背後有共犯結構挺謝。謝除了拿2.5億元獲利購買信義區豪宅外,最近還匯出2千萬元到香港,他無法解釋錢從哪裡來。政府是誰委託他操盤勞退基金呢?順藤摸瓜,要抓共犯一點也不難。
我們絕對相信還有這樣的人渣在操盤政府基金,否則為什麼絕大多數政府基金的績效都很爛?立委賴士葆指出,4大基金委外代操給6家證券投信,原本獲 利目標是每年8.436%,但2009年到2010年績效最好的只有3.78%,最差的-7.2%,而大盤上漲達6.89%,一般人射飛鏢式的隨便買績效 都不會比專家差。這些人是操盤手,還是剪刀手?政府委託的機關是哪些?授權人是誰?沒有責任嗎?請立委公布官員和操盤手的尊姓大名,好讓各界瞻仰他們的尊 容。

肥了櫻桃 瘦了芭蕉

4大基金都是民眾的血汗錢、養命金和棺材本,交給一批昏官再委外給一群狼虎,結果肥了櫻桃,瘦了芭蕉。勞工朋友不必對軍公教的相對剝削感那麼強烈,真正可怕的是那些畜生操盤手,那些委託出去卻識人不明的昏官以及共犯分贓的狗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