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台電虧空問題研究:一般經營問題 (2)馬怪/ 電價合理化 /自肥/管理疏忽

台電虧空問題研究:一般經營問題  (2) 電價合理化
2013.8.28
〔中央社〕新版第二階段電價調漲案拍板,台電公司表示,目前只能讓「血少流一點」,預估今年還要虧新台幣441億元,明年虧350億元。

行政院去年5月1日宣布電價調漲方案分3階段調漲,第1階段是去年6月10日調漲原調幅40%、第2階段由原訂去年12月10日延到今年10月1日,調漲原調幅40%,剩下20%視台電公司經營改善效率後評估。

不過,外界憂心漲電價恐帶動物價齊漲,為降低衝擊,兼顧使用者付費原則,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微調原方案,經濟部27日宣布新版第二階段電價調漲案,每個月住宅用電500度以下、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調漲。

由於台電公司截至今年 7月底止,累積虧損達2270億元,如何回補外界十分關注。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如依原平均漲幅29.5%的調漲電價案,有可能彌補過去10年的營運赤字,但目前漲幅調降,今年和明年都還是虧損。

他說,累計虧損部分,只能想其他的辦法處理,但台電已積極改善經營績效,並獲部分成效。

台電預估,新版第二階段電價調漲案實施後,今年還要虧441億元,明年則會虧350億元,不能說「止血」,只是讓「血少流一點」。

馬怪台電「漲價偏挑夏天」 | 蘋果日報
馬英九總統昨接受飛碟電台專訪時表示,油電漲價以及課徵證所稅的提出,在政策 規劃上應更周延、執行方法可更細緻、溝通層面可更擴大;以電價調漲為例,台電為何 ...



民進黨︰台電同日買煤 價格差很大

台電燃煤採購問題多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的調閱報告書質疑,經檢視台電購煤合約後,發現有數例同一天決標、同個原產地的不同標案,卻出現明顯價格差異。對此,台電出示合約解釋,是因為煤的品質、種類或標案不同之故。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台電的購煤合約中,熱值、含水量、含硫量皆大同小異,且還同一天購買,價格變動不該這麼大。台電重申,在購煤上都是依據「政府採購法」執行,最終談成的價格不僅都合乎國際合理價格,甚至比亞洲鄰國還便宜。
另外,有關民營電廠(IPP)購電爭議,黃偉哲說,監察院提出糾正後,連台電自己都覺得有問題,因此才積極和IPP溝通,盼重談合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批評,二○○五年時,政府已宣布將電力備用容量率由二十%降到十六%,後來竟還核准星元電力等設立IPP,十分不合理。
民 進黨團的調閱報告也認為,台電須多支付較高的容量電費給IPP,是因為以備用容量率二十%為基準,計算出的容量電費高於以十六%為基準的電費。報告書也直 指,台電握有絕對的電力調度權力,可隨時減少自民間發電業者購入電力,「若能積極與民間發電業者協商調整容量費率,民間業者真敢頑抗不從嗎?」
台電回應,始終主張與IPP業者修約,據實反映現在的利率差距,但IPP業者違反誠信,迴避與台電談合約利率問題,在數十次的談判未獲共識後,已遞狀向法院提告,將續設法解決IPP問題,也盼各機關能給予一臂之力。
"他說,台電公司與民營電廠之間的問題當然要解決,中油公司也該去談好一點的合約條件,不過國際上油價議價空間不大;除此以外,中油、台電公司可以努力改革的比率分別只有15%、30%。"

hc:  那30%     不是可以拯救台電嗎?



台電中油債台高築 經長憂


【大紀元10月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推動油電能源價格合理化屢敗屢戰,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推巨石上山要看時機點,不能不考慮民眾的 承擔跟感受;但他也說,中油台電債台高築,應該要認真思考如何面對下一代。經濟部長施顏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施顏祥指出,台灣能源有99%以上要靠進口,中油公司成本中有85% 是進口原油、天然氣則為 94%,台電公司70%以上發電是依靠進口燃料,這些都是必要成本,也都不能動;「我們都不喜歡燃料上漲,難道要大家一起來罵中東跟產油國嗎?」
他說,台電公司與民營電廠之間的問題當然要解決,中油公司也該去談好一點的合約條件,不過國際上油價議價空間不大;除此以外,中油、台電公司可以努力改革的比率分別只有15%、30%。
施顏祥表示,他講了很多次,問題不解決,油電公司債務會愈來愈嚴重。台電公司目前累積虧損近新台幣2000億元,而其資本額只有3300億元。
他指出,民國92、93年台電公司負債約為5000億元,在政府暫時不補貼及營運需求下,台電公司目前只能以發公司債跟融資、借款支應,這部分合計已高達1兆2000億元,一路往上飆,而「大家好像都沒感覺」。
他說,這是事實,說出來會挨罵,但我們這一代應該要認真思考如何面對下一代,「要怎麼還呢?」
施顏祥強調,不管外界如何罵,推動能源價格合理化這條路還是得走,遲早要面對;選擇好的時間點,巨石總有一天會推上頂。
至於好的時間點為何?他說,的確景氣好時會比較合適,不能不考慮社會老百姓的感受,經濟部會作綜合判斷。


 虧損仍領高年終?傳聞台電3.5個月- Yahoo!奇摩新聞
閱讀Yahoo!奇摩新聞上的「虧損仍領高年終?傳聞台電3.5個月」。 又到了年底結束一 年的營利,到底國營事業年終獎金會領多少,也成為外界的焦點,頻喊不漲價就會 ...
tw.news.yahoo.com/虧損仍領高年終-傳聞台電3.5個月-05222... 

台電已函請中龍鋼鐵補繳新設線路工程費台電已函請 ... - MSN台灣新聞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1015 16:48:49)有關今(15)日蘋果日報報導「台電短收中龍 鋼鐵2億元」,台電表示,台電依汽電共生實施辦法有收購中龍鋼鐵餘電義務,中龍 鋼鐵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