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備載容量玩數字遊戲:台電虧空問題研究:一般經營問題 (1 )



台電提電力備用容量率 環團批玩數字遊戲

 
 
台電提出最新的電力備用容量率,指出若核四不商轉、核一與核二也不延役,缺電或限電危機從2016年延至2018年,環團質疑台電此舉是為了最近核四議題發燒的解套,台電是在玩數字遊戲,資訊都半公開,只選擇性公布對台電有利的數字。台電強調每年都會提出「電源開發方案」並評估「備用容量率曲線圖」,曲線圖並非今年為了解套而做。

台電曾在2010年提出的「電源開發方案」,其中預估2016年的電力備用容量率是14.1%,2017年是15.8%,2017年甚至高於備用容量率15%的規劃目標;反觀去年2月提出的「備用容量率曲線圖」,2016年僅9.7%,2017年是8.9%,比10%的缺電風險門檻低;但今年2月提出的「備用容量率曲線圖」,卻又預估2016年備用容量率10.2%,2017年12.1%。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質疑,台電的火力發電廠機組明明都有替舊換新,加起來的發電量絕對比核四的發電量多,但台電與能源局卻一付好像除了火力、核能就沒有其他發電可能,中國連海潮都可發電了,台灣還有好幾年可以做替代能源,聯盟質疑這些年台電玩數字遊戲,只公布對台電有利的數字,這些年來都這樣,台電資料東藏西躲,民眾須東拼西湊才能找得到完整資料。

台電表示,2010年當時預估2016年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14.1%,是因為當時規劃核四1、2號機可順利在2011年與2012年順利運轉,因此備用容量高,但去年政府宣布核四運轉前須通過公投,因此去年「備用容量率曲線圖」預估,分成「無核四、核一核二核三屆齡除役」、「有核四、核一核二核三屆齡除役」2種狀況評估,今年並非為解套才做「曲線圖」也不是數字遊戲。(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電虧空問題研究:一般經營問題 (1) 備載容量

影響台電虧空問題之一是所謂備載容量:這是一種防止系統斷電的standby capacity  幾個月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說它每降1% 台電可省100億而近幾年設定的16-17% 遠比6-7年前的多2%.....
當時的馬英九總統說不可能的可能是台電算錯……
產能的問題   還有自己廠內的產能利用率只40%.....
現在沒人談這最要的總產能分配buy or make  沒人談斷電的風險以及其重要性(影響)
台電繼續玩數字遊戲與搬錢遊戲


台電對未來電力需求嚴重高估 閒置成本預估1200億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4日根據研究指出,台灣不但不缺電,且電廠投資已經過剩,即使將核一、核二、核三廠除役,沒有核四,台灣電力也完全夠用,但台電竟長年誤導民眾,甚至以巨額虧損為由,調漲電價,根本是「完美的騙局」。
鄭麗君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以研究報告指出,造成台灣電廠投資過剩的原因有二,其一為台電對未來電力需求嚴重高估;另為法定備載容量率訂得太高,導致過量投資電廠,造成電廠閒置。
鄭麗君說,台電和政府說若無核四,台灣電力會不夠用,就必須漲電價。但2008年至2012年之實際備用容量率卻年年超過法定標準,換算下來,發電機組閒置的成本,預估最高可達1200多億,幾乎「等於5歲幼兒到大學所有學生一年學雜費的總合」。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備用容量率一向過高,而過去早期約20%至25%高標,造成許多發電設備閒置浪費。不過鄭麗君說,在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調降 至16%後,卻自2008年起開始高達21%,2009年甚至達28%,而2012年預估為22.6%,才由經濟部決議調為15%。
由於台電之電力管理失當,鄭麗君要求政府必須對此究責;同時,電力需求評估,必須納入專業的第三方考量,「避免台電政治性目的操作」;而法定備用容量率,應降為10%下修備用容量率,減少強制性電廠的投資。因為「節省這筆錢,台電就不會虧損,電價就不需要年年調漲。」
鄭麗君說,由於核四又要追加預算,今年101年度已追加100億元,未來一年又要追加500億,「核四已經變成新台幣的焚化爐」,政府的錯誤投資,導致台電虧損,這些都將由人民承擔。
鄭麗君表示,政府為了蓋核四,就高估未來用電的需求,但高估用電需求,造成實際備用容量率高增,浪費至少1000多億的費用。因此,在台灣電力投資過剩的情況下,她也呼籲台電進行大幅度改革,避免「政治性目的」的騙局「繼續演下去」。

鄭麗君:台電錯估電量使用量 投資過剩造成虧損

2012年12月14日 13:15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14)日將表決核四101年度追加的101.5億預算,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上午公布一份報告,直指台灣不但不缺電,而且電廠投資已經過剩,造成台電虧損加劇,這是一個結構性的虧損。

鄭麗君表示,核四根本不必商轉,台灣的電也完全夠用,台電長年誤導大眾台灣有缺電的危機,完全出於政治因素。

鄭麗君指出,備載容量率制定,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任內從早期的20%至25%下修到16%,但在馬政府執政期間,從2008年起,年年超過20%,2009年更達到28.11%,直到今年6月才調降至15%,這完全是因為投資電廠過剩的結果。

鄭麗君說,目前正在興建的電廠估計將花費7862.5億,但台電年年虧損,卻還花大錢拼命蓋電廠,再漲電價把成本轉嫁給人民。她強調,投資電廠過剩,就會造成備載容量率持續超高。

鄭麗君強調,造成台灣電廠投資過剩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台電對未來電力需求嚴重高估,而高估的理由疑有政治考量;第二、法定備載容量率訂得太高,導致過量投資電廠,造成電廠閒置。

鄭麗君表示,2008至2012年間,實際備用容量率年年超過法定標準,發電機組閒置的成本最高達1200多億,幾乎等於5歲幼兒到大學所有學生一年學雜費的總和。

她說,根據監察院今年「備用容量率」調查報告,自1997年以來,全台處於零缺電的狀態,如果將法定備載容量訂為10%,台灣也不會缺電,省下來的錢,還可讓全國922萬納稅義務人,每人每年少繳1萬4000元的稅。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林孟汝台北2012125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今天說,台電為了續蓋核四高估未來電力需求。台電公司表示,電力需求規畫是根據主計總處每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沒有政治目的。

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電在民國101年追加新台幣100億元核四預算,未來還擬續加預算,幾乎成為新台幣焚化爐。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宣稱若不要核四,電會不夠,但這其實是台電的完美騙局。

鄭麗君說,台灣電力長年投資過剩,除造成台電虧損,還進一步漲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她表示,雖然法定備用容量率已從過去25%調降到15%,相較其他國家仍偏高;且法定備用容量雖下修,實績備載容量率卻不斷飆高,2008年到2011年都一直維持在20%以上。

她指出,據台電說法,每增加1%備用容量率,就要增加100億元投資。以2009年為例,備用容量28%,超過法定標準12%,換算成本要多花1200億元。

鄭麗君說,檢視台電未來電力需求預估報告發現,台灣未來電力需求一直被高估,需求高估點分別在1998年跟2004年,剛好是核四預計發建照,以及核四第一次追加預算那2年。「台電高估電力需求有政治目的」就是為了蓋核四。

她表示,台電電力管理失當必須究責。未來電力需求評估必須納入專業第三方,以避免台電政治性操作;且要求法定備載容量率應下修為10%,以減少強制性的電廠投資。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表示,電力需求規畫是根據主計總處每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GDP)加上區域需求及發電機組汰舊換新估算出來的結果,與政治目的無關。

他說,電力備用容量率15%是經濟部能源局訂定出來的標準,台電公司是依法執行,目前美國、韓國的備用容量率都是15%,如外界認為過高,可以討論溝通。

李鴻洲指出,電力規畫有短期和長期因素,建造發電廠至少需78年時間,如核四不續蓋,民國112年後,核一、二廠及北部協和發電廠部分機組除役,電力備用容量率會降至5%左右。

除在職公股代表外台電並無推派退休員工轉任台機社 - 經濟部
針對今日聯合報載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台電退休人員轉任「財團法人台灣機電 工程服務社」(後稱台機社)擔任要職乙節,台電說明如下: 一、 台電公司所培育之電力 ...
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



 101年起台電最新電費計算方式@ 錢進房地產!學習投資賺錢! 房屋買賣 ...
101年起台電電費計算方式電價表中華民國101 年6 月10 日起實施點我直接下載 台電電費表表燈電價表單位:元/度分類夏月(6月1日至9月30日)
superjsf.pixnet.net/.../35041140-101年起-台電-最新電費計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